2022年上半年衡山高新区工作总结





2022年上半年衡山高新区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高新区积极开展"五好园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园区在"三高四新"战略和使命任务中的支撑作用,以工业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园区发展和企业服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将高新区上半年运行情况汇总如下:

主责主业履职情况

(一)园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1-5月,高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6.46亿元,同比增长24.4%,规模工业增加值15.99亿元,增速23.66%,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8.69亿元,增速28.6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6亿元,增速15.48%,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3.2亿元,增速7.34%,净增规工企业4个,增速50%,新开工重大项目6个,增速20%,上交税金总额1.91亿元,增速54.66%,亩均税收3.87万元/亩,增速104.7%,实际到位内资8.31万元,增速3.44%,实际使用外资1597.4万美元,增速55.84%,研发经费生产总值占比3.1%,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比64%,增速58%,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比68.51%,增速6.25%,全员劳动生产率29.39万元/人,增速69.7%,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减少3.28%,增速171%,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3%,增速100%。上述数据表明,高新区占比较高,是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项目建设推进顺利

为加快园区项目建设推进,园区集中全部工作力量重点攻克征地拆迁难题。今年上半年完成平整土地200余亩,拆迁房屋22栋,完成迁坟190余座。衡邦纳米玻璃、鸿浩新材料二期、长盛建材、杉燕、皕成二期等项目土方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广兴食品项目土方工程、诚峰建材二期项目土方工程正在全面推进。

特色及亮点工作

变更招商引资模式

园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将原来通过要素激励的招商模式转变成为提高园区软实力减少土地倒挂的新模式,同时加入考核指标,出台履约监管机制,突出高质量发展,坚决走"扶强不扶弱""以亩均论英雄"的新路子。

全面推进片区开发模式

统筹用地空间不足、土地成本的持续攀升、履约监管缺乏手段等相关问题,结合国家应对经济持续下行而采取的托底救市的政策窗口期相关举措,拟实施片区整体开发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拟在县政务中心设高新区绿色通道窗口(专窗),全面实行全程代办制,系统解决园区承诺能兑现,实现一个窗口管所有,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同时,建立开放包容的审批模式,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审批、先建后验、超时默认等方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的原则,为园区的市场主体和各类人才提供安心、温馨、暖心的政务环境。

(四)强化园区安全环保能力建设

园区在2021年11月通过政府采购形式采购湖南坤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环保管家、安全管家服务,协助园区及企业提升环保、安全管理水平,定期为企业法人、安环负责人进行安全环保同一能力提升集训,开展企业安全、环保隐患摸排工作,安全、环保"一企一档"建设工作,园区生态环境监测等,正在全面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建立安全、环保、应急指挥系统的综合可视化信息管理平台。

三、下阶段工作部署

(一)以亩均论英雄,提升入园项目门槛。较好的交通区位和营商环境使高新区成为东部及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项目的投资洼地。按照省委、省政府"五好园区"创建要求,对招商引资模式作出调整,实现园区项目高质量发展,按照土地规划、开发利用、亩均投入、亩均产出、亩均税收等指标量身定制优惠政策、准入条件,倒逼园区变招商为选商,有效提升项目落地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力。全面推行与入驻企业签订投资监管协议或由入园企业出具法律承诺,助推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高位推动,促进"五好园区"建设。加速推动《关于推进衡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五好"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按照政府常务会议定精神上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县委、县政府两办名义行文下发付诸实施。

(三)想方设法,筹集发展建设资金。一是引进社会资本、金融机构,撬动园区项目片区开发新模式;二是活用国家、省市专项资金,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补充。

(四)广招贤才,强化园区人才建设。对相关紧缺人才采取公开招考、选调、借调、聘用、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解决。

五)筑巢引凤,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加速扩区调区相关工作:一是迅速形成调扩区总体规划的成果;二是按目前的初步设想在自然资源部门的空间规划编制中予以用途对应调整;三是合理对园区内的产业形态、规划形态及老百姓建房预留布局;四是迅速确定调扩区的技术单位,积极对接省直相关部门,争取尽快完成核准批复。

四、提请解决的问题

(一)"五好园区"工作亟需加速推动。一是上级有指示,目前省、市对"五好园区"建设高度重视,各项改革指标、赋权落实评价、督查频繁,面临严峻的整改压力;二是自身有需求,园区历年发展所遇到的体制机制问题亟需解决。

(二)园区现有资金非常困难。欠老百姓的征地拆迁款、工程款数量较多,存在巨大维稳压力,且已签约项目落地需大量投入,后续还有许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安置区建设)急待解决。

(三)人员紧缺,各类专业人才空缺。亟需补充文字综合、规划设计、征地拆迁等相关人才。



衡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