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衡山高新区工作总结





2022年度衡山高新区工作总结

2022年以来,高新区积极开展"五好园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园区在"三高四新"战略和使命任务中的支撑作用,以工业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园区发展和企业服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将高新区2022年度运行情况汇总如下:

一、主责主业履职情况

(一)园区全年经济运行情况

衡山高新区1-11月技工贸总收入148.2032亿元;上交税金5.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40.62亿元,投资增速17.67%;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94.46亿元,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比63.7%,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比63.12%;研究开发费用总额4.99亿元;进出口额25.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56亿元,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18.88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数9个,新增专利授权34件;新增园区公共服务平台1个,新增园区生产性服务机构4个。

根据省发改工作要求,完成数字地图建设,导入130家企业信息。

(二)项目建设推进顺利

2022年,高新区共征地1038亩,拆迁62户,迁坟350余座,清点赔付青苗500余亩。

1、板桥片区。金荣集团项目涉及板桥、神冲5个村民小组,项目总用地约1540亩。10月份以来征地1030亩 ,一期用地范围已签拆迁协议房屋46户,已拆44户,余2未拆,其余现已全部腾地。青苗清点基本完成,迁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填土施工环境良好。

2、鸿福片区及广兴食品、长盛建材等项目。位于青山五组地段,应拆迁房屋23户,已签拆迁协议7户,完成13户的房屋评估与实物调查,3户正在拆迁协商中。拆迁安置点已完成设计、预算,送财政评审就进行招投标。

3、汇齐片区。位于青山七组,应拆迁9户,全部签订拆迁协议,已拆除5户。青苗清点工作已经完成,迁坟工作在进行中。   

4、诚峰建材、富庭科技项目。诚峰建材今年增加征地7.5亩,项目用地范围青苗清点、迁坟工作全部完成;富庭食品项目用地范围青苗清点、迁坟工作全部完成。两个项目实现完全交地。 

5、安置区建设。金龙七组安置区13户安置基础全部建成,待水、电、路通可落实安置;青山三组安置区拆迁户安置房在陆续建设中;青山五组安置区已完成土地平整,达到安置房桩基础建设条件。完成了灵官路安置区、竹山园安置区、创塘角安置区的规划设计、立项、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安置区内的给排水、电力已搞好设计、预算,准备送财政进行评审。

6、完成坪青路至坪塘路末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及综合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的立项和初步设计。

(三)安全生产底线树牢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衡山高新区党工委会议、月度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及部署会议、每周五组织的领导干部集中提升学习,深入学习传达贯彻新颁布法律法规(如新安法、新消法、新湖南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以及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文件精神。高新区安委会制定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企业日常巡检表,按照安排表党工委每月定点督查所分管企业和项目2次,并建立巡检记录和档案。二是源头管控抓安全。1.严把安全准入关口。制定《入驻企业管理制度》,其中明确项目的准入门槛,以及规范履行安全"三同时"合法手续,切实从源头上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2.全面摸排安全风险。通过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对园区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汇总。督促辖区企业落实安全设施设计诊断,以及督促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工作,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责任制,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认真践行双重预防机制,加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建立了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并下发了企业主体责任表,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设施设备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四是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根据国家、省、市、县《关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衡山高新区启动了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工作,通过综合条件比对和优选,以及市场询价确定评价编制单位,评价单位已经进行了资料收集、辖区内企业现场踏勘等前期工作,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报告项目已于10月中旬评审上会,目前已依据评审会意见修订并提交省厅备案完成。

2022年度辖区内未发生死亡、重伤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以及重大火灾事故。

二、特色及亮点工作

(一)以片区开发为契机,变更发展模式

高新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最大限度选优引强,坚决抵制"剜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旧招商模式。在招商引资方面,突出主导产业,坚持"严进宽出"。今后所有入园企业,都必须符合园区产业定位,坚持环保优先、科技优先;引进一个项目后,运营方还将积极引进上下游和协作关联配套企业,推动"项目聚集"向"产业聚集"转变。

另一方面,园区突出"以亩均论英雄",创建"单位面积效益"评价体系和"赛马"形式的项目管理方式,对签约逾期不动工、在建逾期不投产、投资逾期不到位、投产后效益不达标的项目进行督促纠正,实现"全项目生命周期服务、监管、退出模式"。

与此同时,为企业量身打造立体化、"火车头"式多层厂房,让企业在高层大厦而非单层工厂中进行生产、办公、研发,通过"工业上楼",将园区用地的平均开发强度从传统的0.5增长到1.37,同步提高生产效率与亩均产出。

园区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解决片区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片区征拆工作专班发扬"5+2""白+黑"工作作风,通过入户走访、屋场恳谈等方式宣传征拆政策,仅用14天时间就完成长安村5个组的征地1100余亩,20天完成48户拆迁协议签订,现已拆除房屋24栋;同时,产业定位报告、土地报批、项目立项、衡山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规划方案的专家评审和县规委会评审已全部完成,土地清表、土方测量、地勘单位进场也已全面启动,创造了新的"衡山速度"。

(二)完善"大综窗"效能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在政务服务方面,高新区政务服务依托"大综窗"改革,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多个跨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四级九统",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四同",事项办理平均申报材料从 5.9 个减少至 3.1 个,事项办理时限压缩率提升25%;实行受审分离,整个办事过程审批人员与群众不需见面,综窗受理人员"应受尽受",后台审批人员"应批尽批",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等现象,审批变得更纯粹、更有效率。

(三)体现"专业化"监管,提升数字平台建设

园区自2021年11月起通过政府采购形式采购湖南坤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环保管家、安全管家服务,协助园区及企业不断提升环保、安全管理水平,定期为企业法人、安环负责人进行安全环保同一能力提升集训,开展企业安全、环保隐患摸排工作,安全、环保"一企一档"建设工作,园区生态环境监测等工作,高新区安全、环保工作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相关机制、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为园区经济发展筑牢了底线。今年以来,根据《关于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衡山高新区积极推动智慧园区建设,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建设集应急管理、安全环保的综合管理平台。目前,第三方建设公司已经对应急值班室进行了设计装修完毕,硬件设施已基本到位,软件开发和基础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预计在本年度12月底可进行平台试运行。

三、下阶段工作部署

一是要建好"板桥片区"发展平台。高新区要坚决落实县委常委会议定精神,推动高新以片区建设为依托,实现"建一片、成一片,活全局"板块联动,突出主导产业,以产业链建设为核心,促进园区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政府建园"向"市场建园"和"行政招商"向"市场招商"转变。下阶段高新区将继续坚持"挂图作战"精神、刷新"衡山速度",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板桥片区一期建设,2023年度实现开园,并迅速启动二期片区建设工作。

二是要深入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以亩产论英雄"评价激励机制。首先,要坚持高位推动。高新区要在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的"五好"园区创建领导小组指挥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其次,要理顺体制机制。要从根子上激活园区发展,要深入组织开展园区体制机制建设调研,针对园区目前机构设置、招商方式、运营模式、服务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及建议;逐步实现园区市场化运营,体现投入与产出相匹配,建立效益分析体系,摒弃粗放发展方式。最后,要按程序细化落实。要以省委、省政府"五好园区"评价体系、深刻内涵为依托,将各项指标详细分解,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以产业发展规划构建融合协同格局,以"创业基金、科技引领"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以"亩均论英雄"建立科学入园标准,以"突出竞争、创新绩效"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以"母亲式服务"创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三是要开展"提质增效"专项整治。接下来,高新区要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敢于对"闲置、低效"项目亮剑,进一步挖掘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建立产业项目快速落地机制,提升园区整体"亩均效益"。接下来,将以"实现园区市场化运营、体现投入与产出相匹配、建立效益分析体系、摒弃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目标,在县委、县政府高规格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针对园区现有企业未开发利用完的剩余土地、现有企业闲置厂房、低效低能负重运行企业、僵尸企业、闲置国有资产、需破产重组的项目用地等提升潜力对象,运用市场化手段盘活、制定政策性优惠配套、提供金融服务支撑、用足行政化手段助推等方式,采取"样本试点、片区推行、整体铺开"原则逐步破解现实困局,为全面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衡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1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