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机构概况

湖南衡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机构概况


湖南衡山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并予公告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远景规划14.68平方公里,现已开发6.5平方公里2018年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湖南衡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大力夯实产业承载平台,成效比较显著。一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累计投入资金9.3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水、电、燃气、通讯、宽带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到位构建了"五纵七横"的道路交通网络建成日产30000吨的工业水厂一座日处理2000吨的涉重金属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5000吨工业污水处理厂1座。二是产业格局持续优化。初步形成了机械制造为主导电子新材料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发展格局。三是技术升级加速推进。目前,高新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5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拥有省级科研机构17个,其中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科技创新创业平台2个。四是发展态势稳步向好。2022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66.69亿元;上缴税金5.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47.77亿元,投资增速15.24%;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比64.8%,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比63%;研究开发费用总额5.13亿元;进出口额26.0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817亿元,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20.62亿元。目前,正以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和调规扩区工作为重点,加快打造全省"五好"园区建设样板。

二、板桥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介绍

衡山智能制造产业园位于衡山县高新区板桥片区,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总占地面积1600亩,总建筑面积110万㎡,容积率1.35,分三期建设,是全市首个采取"政企合作,园企共建"PBOS模式的"园中园"。园区产业定位主要以汽车零部件制造、机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致力打造一个产业化、集约化、科技化、市场化于一体的高新科技产业园。

项目一期总投资8亿元,总占地412亩,建设主要内容为标准厂房、生活配套区(含食堂、人才公寓等)。标准厂房含单层钢构厂房和多层框架厂房,单层钢构厂房规划建设8.3万㎡,单栋面积介于3000㎡-15000㎡之间,可自由分割,以销售为主;多层框架厂房规划建设10.1万㎡,单栋面积介于8000-12000㎡之间,可分层分栋租售,以租赁为主。项目一期于2022年12底开工,2023年10月开园同期招商率可达30%,实现开园即达效项目计划5年内全部建成,引进相关产业链企业50余家,孵化2个百亿产业集群,新增产值200亿元,新增税收4亿元,实现亩均税收达到30万元以上,将有力带动衡山高新区"五好园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成为推动衡山经济高质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