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评估,成为了正式国家湿地公园。新时期,新起点,我们应该不忘保护湿地生态初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建设好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朝着建设国际重要湿地的目标继续努力。

 

1、继续做好湿地保护与恢复

保护好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是国家湿地公园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应该常抓不懈。2020年,要完善湿地巡护、监测方案,优化、充实湿地巡护监测队伍,湿地巡护监测要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不出现大的湿地生态环境破坏事件。积极申报湿地生态项目,巩固退耕还林还湿项目成果,滨水植被、鸟类栖息地得到较好的保护与恢复。

 

2、狠抓管理能力建设

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争取通过从县内选调、公开招考等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员10人左右,依托湿地公园管理站点的规范化, 建设打造一支作风顽强、专业过硬、后劲十足的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人员队伍。

 

3、做好湿地科普宣教

常态化开展湿地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湿地自然学校建设要有明显成效;“世界湿地日”等相关节会宣教活动有新特点、新成效;湿地科普宣教中心和宣教长廊得到维护和完善,争取启动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中心新建项目。

 

4、积极开展湿地生态旅游

根据公园建设、发展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公园合理利用区,并按程序进行国家湿地公园功能分区调整审批。拓宽融资渠道,打通资金瓶颈,用市场化手段创新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融资机制,尝试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建立产业基金或融资平台,更好地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引入各类基金、政策性贷款,拓宽融资渠道,打通资金链瓶颈,以市场化机制带动民间资本投入国家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的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