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广场二期工程(巡护道路工程)概念设计文本

Administrator

1、规划背景

     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湖南省衡山县与衡东县的交界区域,呈南北狭长型廊道走向,总面积 2849.8 公顷,属典型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于2014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进行试点建设,2015年11月,成立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萱洲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在上级林业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公园始终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建设理念,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湿地保护与修复效果明显,科普宣教体建设初步建成,国家湿地公园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2019年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林湿发〔2019〕119号),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2019年7月,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顺利完成了萱洲湿地广场一期工程。该工程位于萱洲镇萱洲河社区,紧邻x035县道和萱洲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建成后,该工程树立了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窗口形象,结合湿地科普宣教活动,成为了萱洲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健康、自然景观优美、宣教设施完善、文化底蕴深厚的湿地生态广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衡山县政府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亦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

2、项目概况

     本次设计项目为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广场二期工程(巡护道路工程),是萱洲湿地广场的一部分,位于广场东侧,跨越萱洲河,巡护栈道栈桥一般宽度为2.4m,长度约为67m,总面积约为182m2(包括巡护栈道、休息栈台等)。整个工程是链接湿地广场与对面河堤的重要通道,为游客、周边村民及今后古镇新村的居民通行提供了便利。本设计呼应周边湿地景观,融合萱洲河流及原有滩涂湿地,设计了栈桥、栈道、休息栈台、亲水观景平台及其他公用配套设施,将人工构筑物融入自然环境,让游客有更多"亲水观水"的游赏体验。

 2.1自然资源

萱洲风光秀丽,旅游景点众多,为湖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坐落于衡阳市区北大门,位于衡阳 - 南岳衡山旅游走廊和衡南县城云集 -- 东洲岛 -- 回雁峰 -- 石鼓书院 -- 来雁塔 -- 珠晖塔 -- 樟木寺 -- 萱洲古镇 -- 大源渡 -- 衡山县城湘江风光带上,距衡阳东站 20 公里,位于衡山县城至衡阳市区湘江中心位置,紧靠大源渡航电枢纽,与京广铁路隔河相望,通过萱店公路与107 国道相通,京港高速铁路和衡岳高速公路贯穿其中,水路、陆路、航空交通便捷。  

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是衡山县建设中的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实现了衡山历史上"国字号"零的突破,管理处积极推进"湿地保护—生态旅游"协同发展,打造美丽的湘江明珠——"萱洲湿地"。萱洲河及其周边湿地是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的一个重要部分,建成于2019年的湿地广场作为窗口形象位于萱洲河中段,是展示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健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重要平台,因此,本项目拥有萱洲河独特的自然湿地资源及风景资源。

2.1.1气候

萱洲镇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 , 主要特点一是热量充足 ,光照充裕 , 无霜期长。二是雨量丰富 , 水热基本同季 , 雨旱季明显。三是四季分明 , 季风明显。

2.1.2水资源

萱洲河水质优良,景色优美;两岸植被保护较好,森林葱郁;清脆婉转的鸟鸣不绝于耳,且不时能观赏到群鹭起舞,飞掠湖面的美妙和谐景致。时有一叶扁舟划过,荡起层层涟漪,犹如"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2.1.3生物资源

湿地公园内水质优良,水体清澈,污染少,水生植物丰富。据调查统计,湿地公园及其周边区域分布有种子植物有 828 种,隶属于 135 科 513 属,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 2 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 5 种。同时,湿地公园内野生脊椎动物 170种,隶属于 5 纲 25 目 67 科;其中,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中华秋沙鸭(2016年10月-2017年3月连续监测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9 种。这些丰富的生物资源给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带来了良好的资源基础,公园自然景观遭人工破坏较少,一年四季景色怡人,可以提供鸟类观赏、湿地科普教育、生态休闲娱乐等一系列的旅游观光项目。

2.2人文资源

2.2.1萱洲古镇文化

"萱洲古镇"历史传承上千年,依山傍河小镇,独占南岳水上门户地位。"萱洲古镇"已纳入大南岳旅游功能区发展战略,可以"古镇"引人,以"乐水"留人。春暖花开时,沿江万亩油菜花开,漫步古镇,徜徉在油菜花海,返璞归真。古镇风光秀丽,旅游景点众多,为旅游新型城镇化打下了基础。

2.2.2毗邻田园综合体、古镇新村

萱洲湿地广场的东西两侧分别有国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华夏湘江股份公司规划的古镇新村等,周边部分原生村落保存良好,高低错落、质朴自然的村落景观、田园景色成为景区的一大看点,也为萱洲湿地广场的人文景观提供了丰富的人文内涵。

2.3区位交通

2.3.1地理位置

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广场二期工程(巡护道路工程)是萱洲湿地广场的一部分,位于广场东侧,跨越萱洲河,是链接湿地广场与对面河堤的重要通道,为游客、周边村民及今后古镇新区的居民通行提供了便利。地理坐标为东经112° 41 36″~ 112° 51 49 , 北纬 26°5833″~ 27° 11 20″之间。

2.3.2交通位置

该广场交通便利,水路、陆路交通便捷,距衡阳市中心城区 25公里,距南岳景区仅半小时车程,紧靠大源渡航电枢纽,并与萱店公路,107 国道相通,武广高速铁路和衡岳高速公路贯穿,30 分钟到武广高铁衡山西客运站。

3 项目SWOT分析      

3.1优势

交通便利:本广场靠近公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便于游人通行。

自然环境优美:东临萱洲河,既可借助萱洲河的优美环境,也可以增加本场地的生物多样性。在正对广场的河流一侧现有滩涂湿地水草丰盈,动植物丰富,可以为该项目利用,作为亲水观水观鸟的一处极佳景点。      

3.2劣势

硬质化驳岸:为了防洪安全,萱洲河两岸大部分已被硬化,景观效果较差,对湿地生态的恢复带来负面影响,也为湿地巡护栈道的最终效果带来一定干扰。

高压线的视觉干扰:由于原场地的高压电线杆不能移除,影响整个场地的美观,对广场视觉质量产生影响,也为场地施工带来一定的干扰。

3.3机遇

创造湿地科普教育机会:所选建设地水面宽阔,可以通过巡护栈道、栈桥、休息栈台等多功能组合,创造连通萱洲河水体的生境通道,为栖息地恢复和保护创造机会,为人们提供科普教育和科研场所,为游客、周边村民及今后古镇新区的居民通行提供了便利。

政策优势:位于湿地合理利用区,为打造为市民服务的湿地广场提供了上位规划。

3.4挑战

与湿地其他各区缺乏连接:湿地广场与湿地公园其他各区之间缺乏连接,连通不畅,急需建立巡护栈道增强各区域之间的链接作用。

民居视觉质量干扰:场地西侧临居民区的干扰会对场地视觉质量带来一定的破坏。

 

图1  现状照片

4 规划原则、定位、目标

4.1规划原则

4.1.1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 、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

湿地广场的规划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防止湿地退化,维护湿地生态过程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广场的承载能力,使湿地保护与广场建设相融共存。在建设过程中使用环保材料,减少后期维护费用,如采用架空设计尽量减少对河床的破坏、巡护栈道为防腐环保用材———生态木、巡护栈道廊架等基础设施的承重材料。打造生态宜人的湿生环境,以植物优化为首要目标,贯彻减法设计理念。

4.1.2坚持生态优先原则

全面考虑一定时期内湿地广场建设和管理方面的需要,保护原生态自然环境,减少对原有植被的干扰、破坏,保留原水体及地形地貌,使场所精神得以延续。为了尽量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栈道采用架空形式,尽量保留原有植物,并预留动物迁徙空间。让游人在游赏体验中,不时可以见到鸟虫、青蛙、鱼儿等动物的活动身影,听到悦耳的蝉鸣鸟叫,真切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境界。

4.1.3坚持科学性的原则

根据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内湿地资源的类型、保护对象的分布特点、功能分区,充分利用现有的地形、地貌和区位场地条件,结合周边地区发展实际,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地进行项目的合理规划布局,一切规划项目与措施必须有利于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景观。

4.1.4坚持阶段性的原则

本着一次规划、分期建设、逐步实施的原则,分不同时期进行建设项目规划,突出重点、照顾一般,先急后缓、先易后难。本次工程即为湿地广场的二期工程,在完成一期工程后,本工程作为二期启动,是短期与长期规划相结合,分步实施的结果。

4.1.5坚持统筹协调原则

本规划与《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绿色湖南建设纲要》、《湖南省湘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2010 ~ 2025 年)》、《衡山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1826 ~ 2020 年) 》等区域发展规划进行衔接和协调。

4.2规划定位

萱洲湿地广场二期工程规划以保护水源水质、鸟类栖息地、鱼类"三场一通道"和湿地自然生态系统为核心,以"人与湿地交融"为主题;总体定位以体现自然野趣与生物多样性为原则,成为萱洲湿地科普展示的窗口,为人们提供科普、教育、科研、休闲、娱乐为主要功能。在满足人民休闲、娱乐、观鸟等活动的基础上,利用巡护栈道、栈桥、休息栈台等人工设施,增加人与自然互动性,满足游客"亲水观水"的需求,更加充分为湿地游客展示湿地生物多样性。

4.3规划目标

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措施为辅"为规划理念,二期工程以巡护栈道栈桥为主要内容,增加人与自然互动共融的机会,提高湿地公园内部各区域的连接性,,提供便民的景观廊道。同时,对湿地进行保护保育、生态修复、科普宣教及合理利用等工程的规划建设,推动区域生态建设;将其建设成为生态系统健康、自然景观优美、宣教设施完善、文化底蕴深厚的湿地广场,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确立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以点带面,通过湿地广场的生态示范建设、生态旅游创新的运行模式,带动本地社会经济的整体和谐发展。        

5 方案设计

5.1设计依据

相关提供的工程设计资料

建设单位提供的设计任务书及设计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园林设计规范;

给水、排水、消防和卫生等设计规范及规程;

景观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规范等。

5.2 设计构思

根据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内湿地资源的类型、保护对象的分布特点、功能分区,充分利用现有的地形地貌和区位场地条件,结合周边地区发展实际,统筹规划,湿地广场二期工程(巡护道路工程)有三个构思点:

5.2.1 生态优先,景观式布置

为了尽量不破坏现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栈道与栈桥工程设计讲究生态优先原则,采用架空形式,尽量不破坏水底河床原有地形地貌以及滩涂湿地上生长的水生植物,保护萱洲河河床结构与原生态环境,以最少的土地占用,获得最大的利用空间;以最少的环境代价,获取最大的生态收益。同时,还考虑预留动物迁徙空间,让游人在游赏体验中,不时可以见到鸟虫、青蛙、鱼儿等动物的活动身影,听到悦耳的蝉鸣鸟叫,真切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境界。其次,巡护栈道栈桥的景观式布置体现文化特色,具有教育功能。设计中将游览栈道栈桥与文化、教育、健身、交通引导等相结合,对湿地生态理念、生态属性进行强化与拓展,从保护和营造生态环境出发,以较少的资源和投入,为游客提供接近自然的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5.2.2 人性化设计,节约化施工

整个工程贯彻人性化设计、节约化施工的精神。在设计层面,湿地栈道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人的使用和休闲功能,注重对人的关怀,使游客享有舒适、方便、优美的游赏空间,设计了亲水观水的巡护栈道、可通行清淤船的巡护栈桥、供人休憩娱乐的休息栈台。同时,材料选择经久耐用的混凝土材料,可降低加工成本和后期维护费用。色彩选用原木色,呈现天然原木纹理和色彩图案,给人以自然柔和、富有亲和力的质感,饰面风格朴素大方。

在施工层面,巡护栈道栈桥采用混凝土结构,工序遵循"放线——基槽开挖——垫层施工——钢筋绑扎——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龙骨安装——面板铺装——栏杆安装——栈道收边——湿地科普展示牌安装",在施工中要求严格按照设计及施工规范进行,保证设计思想顺利实现。桥面与水面保持一定高程30—50cm,在拉近人与水的观赏距离的同时,也保证行洪安全,为游人提供了一条人性便民的休闲观赏长廊。栈道上部采用工程量较省的现浇铸梁板式结构,不仅模板制作简单、施工简便,还节省混凝土,而且在桥梁跨径转换时,可通过调整肋梁高度以提高模板利用率,达到省时省工省料的目的。在栈道跨越萱洲河的中段,抬高1.5m的栈桥保证了清淤船的通行,也最大程度的保证了行洪安全。

5.2.3 有效利用湿地自然与人文景观资源

衡山萱洲湿地公园具有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其水域主要由湘江大源渡航电枢纽衡山、衡东两县镜内主库区和洪泛淹没区,与之相连的龙阴港、黄泥港、白衣港、大源江及其周边洪泛淹没区构成。部分水系发源于南岳衡山,水质良好;公园位于湖南两条鸟类迁徙通道之上,是侯鸟栖息、迁徙、繁殖的重要场所;公园所处的湘江是中国"四大家鱼"的三大产卵场之一,是鱼类产卵繁殖、鱼苗孵化的优越水域;公园内奇花异草种类繁多,与萱洲千年古镇交相辉映,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使得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映成趣。

因此,湿地广场二期工程(巡护道路工程)在设计时,除了注重保护现有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也注重传承历史文脉,将园林景观构筑物与弘扬地域文化有机融合,把湿地文化、乡土元素融入到栈道建设中,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提升巡护栈道的文化内涵。现状中的滩涂湿地丰富的动植物与萱洲河清澈的水质是游人观赏的对象,设计方案有效把握现有的湿地自然资源,设计了亲水栈道和栈台,增加游人与湿地动植物的互动性;同时,最小限度的控制人工构筑物干扰湿地生境的程度,运用架空式的栈道合理控制高程;此外,栈道的护栏上增加湿地科普展示牌、各类鸟类的图案等,对游人进行潜移默化的生态保护教育、湿地科普教育,使其成为一条文化科普长廊,是开展湿地文化科普教育的现实课堂;休息栈台上的驻留平台亦成为游客交流湿地文化、休闲娱乐的新场所。

5.3景观节点

二期工程巡护道路工程,宽度为2.41m,长度约为67m,总面积约为182m2。该工程共分为三个部分:巡护栈道、巡护栈桥、休息栈台。

5.3.1巡护栈道

巡护栈道主要用来满足通行、休闲、观水、观鸟等功能的需要。栈道宽度为2.41m,长度约为67m,总面积约为141m2,讲究生态优先原则,采用架空形式,尽量不破坏水体与滩涂湿地上生长的原有水生植物,保护萱洲河河床结构与原生态环境,以最少的土地占用,获得最大的利用空间;以最少的环境代价,获取最大的生态收益。巡护栈道采用混凝土结构,工序遵循"放线——基槽开挖——垫层施工——钢筋绑扎——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龙骨安装——面板铺装——栏杆安装——栈道收边——湿地科普展示牌安装"。材料选择经久耐用的混凝土材料,可降低加工成本和后期维护费用。色彩选择原木色,呈现天然原木纹理和色彩图案,给人以自然柔和、富有亲和力的质感。

5.3.2巡护栈桥

巡护栈桥位于萱洲河的中段,长度为8.4m,面积约为20m2,由10级台阶抬高1.5m,另一组10级台阶下降1.5m,回到原有高程,栈桥宽度为2.41m,由混凝土柱支撑,形成下层架空空间,保证了清淤船的通行,也最大程度的保证了行洪安全。其工艺与构造与巡护栈道相同。

5.3.3休息栈台

在栈道的东侧有一休息栈台,主要用来满足休息、观水、观鸟等功能的需要。面积为21m2,进深为3m,是最佳观景视点,可以零距离的感受湿地景观。此处平台集保护和观赏于一体,一是作为科研监测鸟类、水质的观测点,用于湿地工作人员或科研人员监测、了解鸟类的栖息环境、生活状况以及水质情况,及时反馈变动信息,并对此进行研究,以便采取相应措施。二是作为观赏展示,游客可近距离观察鸟类的生活状态及水生植物生长状态,欣赏萱洲湿地美景。

5.4解说系统配套

为了便于湿地公园作业人员在栈道内开展科研观测活动,同时保证游客的安全,在各节点按照国家颁布的GB10001标准(公共信息标志用符号标准)新建或完善各种公共信息标志(识)物。在栈道护栏上预留孔洞设置湿地知识解说牌、鸟类知识科普牌、游览图等,结合平面图等介绍湿地公园情况;在栈道及休息栈台节点处设置路线标识牌和说明牌;在临近水体处设置标示警示牌,在坎、坡等处均设警示牌。

图2 栈道栏杆上的科普牌

6 经济技术指标

湖南衡山萱洲湿地广场二期工程(巡护道路工程)经济技术指标

指标项

项目指标

总工程面积(平米)

182

栈桥(平米)

20

休息栈台(平米)

21

栈道(平米)

141

 

附图目录

1、平面图 8

2、平面尺寸图 9

3、鸟瞰图1 10

4、鸟瞰图2 11

5、效果图1 12

6、效果图2 13

7、效果图3 14

8、效果图4 15

 

 

 

附    图

平面图

平面尺寸图

鸟瞰图1

鸟瞰图2

效果图1

效果图2

 

 

效果图3

 

效果图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