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山萱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2022年度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忘湿地保护初心,团结拼搏、务实创新,守护一江碧水,建设美丽衡山,努力将萱洲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向往的绿色空间。

一、加强湿地保护人才队伍建设

湿地保护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要做好这项工作,同样离不开强大的人才支持,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要配强资源保护、科研监测力量,配齐基层湿地保护站专业人员,优化湿地巡护员队伍。

二、探索创新公园建设管理模式

一是继续强化部门联动共管;二是积极探索"三长"协作模式,做到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民间河长、林长工作协作与责任共担;三是探索设立公安派驻湿地公园警务室,提升湿地保护管理法治化水平。

三、加强湿地生态监测信息化建设

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做好野生植物、动物、人类活动的监测,提高湿地公园内的水文、水质、气象、土壤、空气等因子的监测水平。

四、拓展湿地自然教育

一是做好媒体宣传,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介,加强湿地保护法律法规、湿地保护科普知识、湿地保护工作动态的宣传报道。二是精心组织湿地保护专题宣传活动以"世界湿地日"、"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重大节事日为契机,以科普宣教中心、省级候鸟监测保护管理站为窗口,开展宣传活动,造宣传氛围。三是继续开展湿地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星源、城北、景贤学校开展湿地知识进课堂和户外湿地生态体验等课外活动。规划并建成景贤小学湿地自然教育基地。

五、争取融资有较大突破

一是积极争取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修复项目立项;二是在保护前提下,大胆引进民间资本对湿地资源进行适度合理开发利用;三是保证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不被破坏的前提下,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在萱洲河社区、新场市社区择址开展湿地修复项目。

六、积极探索湿地生态旅游

根据公园建设、发展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湿地生态资源,科学合理开展公园生态旅游。对公园及其周边湿地生态旅游进行科学规划,探索湿地保护与湿地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途径,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