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六年监事会工作要点

0一六年监事会工作要点

——衡山县供销社

 

2016年,我社监事会工作在市社监事会和县社党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关于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供销社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参与综合改革,服务大局,从抓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监督管理、调查研究和自身建设入手,积极为供销社改革发展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一、明确监督重点,积极参与改革。监事会履行职责的首要任务,就是积极融入综合改革,参与改革实践,做到在改革中监督,在监督中改革。要按照中发11号、湘发3号文件要求,把握重点领域,确保供销社综合改革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加快形成综合性、规范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监管,成为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和综合服务平台;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努力构建“双线”运行体系,增强服务三农综合实力。汪洋副总理强调,推进综合改革必须守住“五条底线”。全国总社王侠主任提出推行综合改革要注重“三个准确把握”、“五个更加注重”。要强化改革风险意识,努力提高方案的科学性、措施的可操作性。这些综合改革的重点、关键点也是监事会工作必须把握的原则和方向。要在参与和推进综合改革中履职尽责,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同时要认真加强以下监督管理。一是加强项目建设监管。根据项目建设要求,对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及时开展审计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源头把关、实施规范、验收满意。二是加强社有资产监管。加强对兴农公司、供销大厦企业自有资产出租经营监管,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加强内控评审监管。

二、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县社监事会机构。按照中发(2015)11号、湘发(2016)3号文件要求,做好县社组织机构的配备和完善工作,力争监事会机构设置纳入县“三定”方案。二是进一步巩固完善所属企业监事机构。指导所属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完善监事机构,做到有限公司、专业合作社监事机构全覆盖,做到有机构、明职责,促进监事机构较好开展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力促工作规范。一是对已制定的《监事会工作制度》、《监事会会议制度》、《监事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和《对县社机关财务内部审计监管制度》着手抓好落实。二是按照省社市社要求制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加强出资企业监事会管理,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四、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调查研究既是建言献策的基础,又是加强监督的依据。要根据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主动调查研究。今年重点围绕综合改革、项目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专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积极主动为理事会、企业建言献策。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能力水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做到安心工作、热爱本职,带头遵守法规、单位制度。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操作能力。认真学习全国总社监事会六代会工作报告、省社市社监事会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点及监审工作制度。按要求组织参加省社市社监事会组织召开的会议和开展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明确和领会新时期监事会的职权职责和监事工作的重要性。三是加强法律政策学习,增强执行能力。认真学习领会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2016年1号文件、中发(2015)11号、湘发(2016)3号文件精神,学习吃透“新网工程”、新型合作示范项目建设和专项资金管理等相关政策法规。

 

                                  

                                20162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