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镇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规划

白果镇2016年工作总结2017年工作规划      

 

一、过去一年工作总结与回顾      

    白果镇总面积9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1800亩,总人口5.7万,下辖19个村(社区)、430个村民小组,现有21个支部、党员1789名。一年来,全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改革为总揽,紧紧围绕“生态靓镇、农业强镇、旅游旺镇、商贸活镇”的发展战略,着力夯基础、兴产业、优环境、促和谐,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农业农村稳健前行、城镇建设迈开新步伐、乡村旅游开创全县第一、禁毒工作摘掉“重点管理”帽子、综治民调进入全县先进行列、涓水村获评“全国生态旅游特色村”。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围绕农民增收致富,现代特色农业强劲彰显。注重基础地位,始终把改善生产条件、注入新的活力作为头等大事,在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的同时,相继实施了棠兴土地整理、白果河坝、湿田“小农水”、高产创建等农业基础项目6个,“岳北粮仓”地位进一步巩固;注重规模效应,始终把治理耕地抛荒、推进土地流转作为重要手段,全镇实现土地流转60%以上,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287家,双季稻面积达90%,并培育了春鸣特种养殖、国丰农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较去年新增12家;注重现代特色,始终把提高机械化率、倡导绿色无公害作为新的方向,新增现代农机具300台(套),全镇农业生产机械化率达60%以上,壮大并发展了“白果黑提”、“富硒米”、等特色农产品基地。      

(二)围绕凸显区域中心,魅力风情小镇初具锥形。致力规模扩张,明确虹茶商贸中心为发展方向和重点,拉开了镇区骨架,镇区总面积扩大到了3.42平方公里;致力提质改造,累计投资近百万元,整修虹茶亭、亮化楚南桥,为同兴、岳北等地段安装了路灯,镇区整洁程度明显改观;致力功能完善,综合大市场顺利搬迁启用,基础设施全齐,古镇新姿焕发,超市、宾馆、商铺鳞次栉比,商贾云集;致力品位提升,强化规划管理,规范建设行为,在农村地区率先进行高端商住开发,成功引进的虹茶亭商住楼既为规模扩张注入活力,又为品位提升增添亮点。        

(三)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乡土文化旅游方兴未艾。积极破解资源枯竭困局,着力培育原料加工、乡村旅游、乡土文化等新型产业。在稳步推进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利用闲置厂房和设备,培育和引进了再生资源生产、竹木加工及冠力荆州鞋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民营经济持续发展;深度挖掘山歌文化、耕读文化内涵,加大遗存古籍保护利用力度,培育了岳北文化传媒等文化演艺企业;以富利园葡萄基地和万亩高产水稻示范片为平台,积极拓展传统产业内涵,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和田园观光休闲业得到长足发展;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全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引进培育了“西游洞天”和“岳北花海”项目,花果山景区成为全县第一个经营性景点,随着天鹅湖民俗文化园的落户和桃花溪漂游、矿洞休闲体验项目的实施,4A级旅游目的地指日可待。    

(四)围绕和谐平安稳定,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升。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经常开展对矿山企业、道路交通、校园校车、建筑安装、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巡查,确保了辖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打防并举”,着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矛盾纠纷排查,有效遏制了“两抢一盗”、聚众斗殴等恶性案件发生,“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有效铲除,实现一方平安稳定。坚持重点突破,着力抓好了延兴、棠兴及岳北片的新农村建设,新建了长青水厂,国光地质灾害治理和恢复重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涓水村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的称号。坚持教育优先,先后实施岳北万家小学维修改造,新建教师公租1栋,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教育质量稳居全县农村地区前列。坚持文化惠民,农家书屋遍布各村;岳北山歌响彻四方;诗词吟唱、龙狮表演等乡土文化有声有色;葡萄采摘、歌舞展演等群众文体活动蓬勃发展。坚持困有所助,投资400万元的长青敬老院已搬迁启用,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0余栋,落实大病医疗救助410人次,精准施策帮助179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如期脱贫,新农合、新农保基金年征缴率均在95%以上,社会保障“安全网”牢固密实。坚持管理创新,及时修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和政务服务规章制度,认真开展低保评议、惠农政策落实突出问题整改和“雁过拨毛”式腐败专项整治,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塑造了政府公信力。通过各类主题宣传和等文明创建等活动,既倡导了社会新风尚,又推进了计划生育、市场质量监管、金融保险、邮政通讯、敬老尊老、民兵武装、工会妇联等经济社会事业的齐头并进。                    

(五)围绕干群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坚持党建领航,发挥核心作用。始终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基层基础,通过整治软弱涣散组织、处置不合格党员、调整“支村两委”成员、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四议两公开”机制,较好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无论是6.15洪灾期间还是地质灾害治理中,各相关支部和党员同志,始终勇立一线、靠前指挥,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坚持严规肃纪,强化纪律约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禁令,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在党委人大政府换届、区划调整改革、党务政务管理服务中,始终把规矩挺在前面、把纪律摆上台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既推动了“合乡并村”等重大工作任务的落实,又促进了党风政风行风的好转,各换届工作无一违纪违规行为,党代会、人大会均圆满成功。坚持率先垂范,塑造良好形象。“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为契机,采取岗位练兵、专题学习、业务培训、知识竞赛的方式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健全工作机制,竭力提升决策执行能力,无论是为推进农村社会改革实践,还是在征地拆迁等热点难点问题处置上均较好地发挥了班子的“领头雁”作用,树立了基层党委政府的良好形形象。        

总之,一年来镇党委政府为清理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举措、营造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力量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还存在发展基础薄弱,各类基础设施缺失、功能不齐、抗风险能力弱;发展环境欠佳,部分群众以转型发展认知不够,在征地拆迁、项目实施工作中表现不配合、不支持;发展举措偏软,工作中畏首畏尾、患得患失,个别干部主观能动性不够等问题和不足。这些都有待在以后的工作加以改进。    

二、关于2017年工作规划    

2017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借力长株潭、争先大湘南、汇聚正能量、建设新衡山”的总体思路,坚定“生态靓镇、农业强镇、旅游旺镇”的发展战略,突出转型发展,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体工作是:以转型发展为主调,围绕湖湘风情小镇的目标,继续在现代特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后山片经济文化中心上发力,巩固“岳北粮仓”地位,早日把白果建成4A级旅游目的地,使之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魅力的地区之一;以项目建设为主体,在完成长青敬老院搬迁、自来水厂通水等民生项目的同时,着力实施好“西游洞天”二期、天鹅湖民俗文化园、白果工矿棚户区改造、虹茶亭二期、河西片改造等发展项目,同时做好古镇风情街和涓水风光带的包装推介,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落户白果;以民生改善为主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认真落实各项优质政策,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大力发展社会救助,竭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加强新农合、新农保基金征缴,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认真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时发布招工就业信息,帮助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织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切实加大安全监督力度,经常对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安装、非煤矿山及公共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巡查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按照“五个一批”原则,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帮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不漏、一个不掉队,如期实现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为目的,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确保一方平安稳定;以管党治党为主题,“两学一做”为载体,细化量化党建工作责任和任务,推动党务工作创新发展,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依法依规依程序,搞好“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做好选贤用能,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