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规划

  2017年,坚持“生态靓镇、农业强镇、旅游旺镇、商贸活镇”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旅游发展、完善民生保障、加强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努力将白果镇建设成为一个宜居、宜游、宜业、宜商的后山片中心镇。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市级卫生乡镇”,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通过复检,棠兴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成效显著。

一、 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

  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相继实施了棠兴、树枫、新庄土地整理、白果河坝、湿田“小农水”、高产创建等农业基础项目6个,“岳北粮仓”地位进一步巩固;注重规模效应,始终把治理耕地抛荒、推进土地流转作为重要手段,全镇实现土地流转60%以上,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300家,双季稻面积达90%,打造两个优质稻示范片,片区种植优质稻达100%,并培育了春鸣特种养殖、国丰农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较去年新增12家;注重现代特色,始终把提高机械化率、倡导绿色无公害作为新的方向,新增现代农机具300台(套),全镇农业生产机械化率达95%以上,壮大并发展了“白果黑提”、“富硒米”等特色农产品基地,仲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衡山香米,荣获全国第18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成功举办第四届“白果黑提”采摘文化节,进一步推进了白果镇现代农业发展;扎实做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提高农民生活生产的积极性,切实保护乡土耕地等宝贵资源.

二、 围绕区域建设,打造特色小镇

  致力规模扩张,明确虹茶商贸中心为发展方向和重点,拉开了镇区骨架,镇区总面积扩大到了3.42平方公里;致力提质改造,累计投资近百万元,整修虹茶亭、亮化楚南桥,为同兴、岳北等地段安装了路灯,镇区整洁程度明显改观;致力功能完善,综合大市场顺利搬迁启用,基础设施全齐,古镇新姿焕发,超市、宾馆、商铺鳞次栉比,商贾云集;致力品位提升,强化规划管理,规范建设行为,在农村地区率先进行高端商住开发,镇区内目前基本打造成型的商住小区虹茶商贸中心。以创建“市级卫生乡镇”为抓手,加强卫生宣传,组织机关、社区干部,学校中小学生走上街头,清除牛皮癣,整治卫生死角,对门店实行门前三包。对我集镇街道破损部位进行修整,新划定街道交通道路线,悬挂交通指示牌标志牌16块,规范街道交通秩序,规范车辆停车。加强镇区管理。先后组织四次街道整治行动,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治,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加强了卫生保洁,集中向街道投放垃圾桶200个,定时统一清扫收集。

三、 推进产业升级,发展特色旅游

  深度挖掘山歌文化、耕读文化内涵,加大遗存古籍保护利用力度,培育了岳北文化传媒等文化演艺企业;以聚集镇区人气、提升镇区品味为总目标,围绕打造楚南桥上游“涓江风光带”重点,注入白果红色旅游景点和乡村生态旅游开发元素;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全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引进培育了“西游洞天”和“天峨湖”项目,花果山景区建成开园后,设施进一步完善,成功举办中国衡山第四届乡村生态旅游节暨“梦幻西游记浪漫花果山”活动;新引进签约的“天娥湖”民俗文化园,“天娥湖”项目和矿洞景区开发工作有序推进。

四、 创建社会和谐,实施民生工程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经常开展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巡查,确保了辖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坚持“打防并举”,着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矛盾纠纷排查;坚持重点突破,着力抓好了延兴、棠兴及岳北片的新农村建设,棠兴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工作成效显著;坚持困有所助,投资400万元的长青敬老院已搬迁启用,落实大病医疗救助410人次;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16户异地搬迁扶贫户年底可以搬迁入住,社会保障“安全网”牢固密实。通过各类主题宣传和等文明创建等活动,倡导了社会新风尚。今年重阳节,党委政府大力倡导广泛开展尊老敬老爱老活动,传承好风尚,18个村(社区)今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2018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借力长株潭、争先大湘南、汇聚正能量、建设新衡山”的总体思路,坚定“生态靓镇、农业强镇、旅游旺镇”的发展战略,突出转型发展,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具体规划:以转型发展为主调,围绕湖湘风情小镇的目标,继续在现代特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后山片经济文化中心上发力,巩固“岳北粮仓”地位,把白果建成4A级旅游目的地,使之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魅力的地区之一;以项目建设为主体,力实施好“西游洞天”矿洞景区开发、天鹅湖民俗文化园、虹茶小区开发二期、河西片改造,污水处理厂建成交付使用,同时做好古镇风情街和涓水风光带的包装推介,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落户白果;以民生改善为主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认真落实各项优质政策,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大力发展社会救助,竭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加强新农合、新农保基金征缴,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及时发布招工就业信息,帮助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织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切实加大安全监督力度,经常对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安装、非煤矿山及公共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巡查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以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为目的,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确保一方平安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