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白果镇旅游工作总结

  2017年是白果旅游工作取得突破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围绕“旅游旺镇”的总体思路,以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为重点,精心举办旅游活动,加快培育旅游产品,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链,实现了旅游产品更多、品牌更响、满意度更高的预期目标。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位于我镇的西游洞天旅游区项目和天娥湖文化休闲度假村项目是我县旅游的品牌项目,也是后山片旅游的“拳头”产品。为服务好项目,确保建设进度,我镇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建设工作组,由镇主要领导牵头,一名党政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相关站所负责人全程参与,全面做好项目建设过程中问题的处理和协调;与项目负责人积极对接,密切沟通,及时掌握项目情况,现场解决相关问题,先后召开了项目建设协调会、村组代表对接会、问题研究会20余次,有效化解了相关矛盾。截止11月份,西游洞天·矿洞景区已将矿洞洞口按照设计要求开工建设并打进100多米,预计在12月将斜坡游客通道洞口打通。天娥湖文化休闲度假村项目已于9月底与县政府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流转了梅木水库及周边山林田地1200余亩,修通了项目入口竹山村与梅木村连接道路路基2公里,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平整了十余亩生态停车场。

  二、抓产品,培育旅游精品

  旅游产品不多、品质不高、产业链不完善是当前我镇旅游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年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品建设,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产业,全力指导旅游企业做精做细,主动服务旅游企业评星创优,全镇旅游产品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一是举办活动。先后举办了第四届白果黑提旅游文化节、中国·衡山2017年(第四届)乡村生态旅游节暨梦幻西游记浪漫花果山主题活动,黑提采摘、趣味竞赛、相亲大会、紫霞仙子选拔、猪八戒背媳妇等精彩节目,吸引了近30万游客前来体验参与,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品牌。二是创建品牌。通过筛选、指导和提质,湘山君悦休闲山庄、岳北花海、富利园生态农业园等3家旅游企业列入今年全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的创建名单,并通过初评。三是完善设施。作为衡山第一家3A级旅游景区,西游洞天·花果山景区开业一年来,在获得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也面临着产品文化内涵不足、参与性活动不多等问题,在与景区负责人详细交流后,今年该景区新增了盘丝洞、求雨城堡(声控喷泉)、齐天大圣府(免费电影)、猴戏表演、《西游记》主题文化墙等景点,游步道和其他配套设施也进行了精细化提质和完善,景区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截止目前,花果山景区共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4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三、抓环境,满意广大游客

  旅游环境是旅游发展的关键,事关游客体验的满意度。为给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一方面,镇党委、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市级卫生乡镇”为抓手,深入各村组、社区宣传文明规范,督查环境卫生,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尚礼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加强值班值守,在“元旦”、“清明”、“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实行全员上岗,在高速出口、主要道路交叉口、村镇街道和景区门口疏导交通,营造井然有序、通畅便捷的交通环境。全年我镇未发生任何旅游纠纷和投诉,并成功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市级卫生乡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8年,白果镇旅游工作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加快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为主要目标,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启动《白果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力争让县委、县政府明确以白果作为南岳后山旅游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启动建设南岳后山(岳北)游客服务中心。

  二是继续推进西游洞天·矿洞景区项目、天娥湖文化休闲度假村项目的建设工作,力争项目顺利建成开业。

  三是启动新兴旅游产品的招商工作,力争引进投资者建设旅游精品民宿、自驾车营地、田园综合体等新兴旅游产品。

  四是启动白果旅游特色小镇的招商工作,力争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投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