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镇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白果镇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五大镇”这个核心,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加快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并重、严管三大风险与加强治理并举,坚定不移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全力以赴抢时间、保进度、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奋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 党建引领成效显著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网格化管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20余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题主题党日20余次,发动全镇党员、群众2030人捐款共252170.6元,累计劝导取消、延期及简办酒席200余起,摸排信息1万余条,截止目前,全镇未出现一例病例。围绕队伍提升,提升基层队伍“凝聚力”。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梅木、茶园、延兴、同兴、绍庄5个村改扩建村部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湘铺村、长青社区、晓岚村3个村新建村部基本完工。落实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年度考评机制,对4名连续2年被评为基本称职村干部责令辞职,严格程序选聘村干部3名。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10余次行动,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0余次,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30余次。从严规范党员管理,严把党员发展“入关口”。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4人,新发展党员17人。严格党费收缴标准,全年共收缴党费118320.16元。突出重点融合,用好把脉问诊“扫描仪”。一是强化考核督查,开展党建工作督查2次,下发督查整改通报2次,结合党支部“五化”建设验收开展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棠兴村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二是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认真落实村干部联审机制,全镇11个村(社区)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做到每个村至少储备1名35周岁左右年轻后备力量,为换届选举人选做准备。狠抓村级集体经济,按照“一村一策”基本原则,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方案19个,全镇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一万元。深化统筹兼顾,谱写党建引领“主旋律”。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五联五促”活动19次。开展“一门式”服务试点工作,实现“一门式”服务全覆盖,截至12月11日,总办件量高达854件,居全县第一。

二、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全镇942户3224人实现全面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完美收官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脱贫质量进一步提升。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农村“四类对象”1578户,排查出各类问题35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年初组织对兜底脱贫的10户21人全面开展评估,针对“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制定详细的兜底脱贫挂牌督战图,落实“5包1”措施,今年10月已全部脱贫。抓实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贫困群众脱贫能力进一步增强。对返乡回流14人重新安排就业,新增扶贫车间6个,调整和开发扶贫公益岗位44个,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抓产业扶贫,保市场主体。镇农商很行办理扶贫小额贷款152.6万余元,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困难问题。抓消费扶贫,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信心。全镇机关干部职工、村(社区)干部 “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促进消费扶贫,镇长直播带货,直播当日观看人数达十万余人,营造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兜牢基本民生底线。1-11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247.7055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66.1135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6.2万元,共计救助困难群众237人。共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0.6935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7.732万元。落实住房政策,切实做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通过不断开展“回头看”工作,共实施危房改造57户,其中新建20户,修缮37户,发放危房改造款共计129万元;积极争取住建整改资金,对142户房屋配套设施功能不全户实施安全整改,发放整改补助资金40.1万元。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2020年经过村级申报、镇级审核、县级批准,我镇实施道路畅通项目17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1个,水利设施30个,产业项目14个,投入各级扶贫资金共计403.45万元。并申报2021年项目库32个,进一步对接乡村振兴。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涉贫风险防控。加强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不稳定脱贫户、贫困边缘户动态监测。上半年将有致贫风险的5户14人和有返贫风险的28户51人动态纳入到“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全镇目前有边缘易致贫户32户101人,脱贫不稳定户40户84人。通过努力,目前全镇所有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均达到取消标识的标准,现已全部取消标识。

三、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持续抓促,我镇生态建设有了质的提升。镇垃圾中转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处理量达12吨,实施村收集、镇中转的模式,推行一村一策,长青社区“一户一桶模式得到市、县推广,对重点、难点部位实施建档销号,一些老大难,牛皮癣得到整治。全力打造棠兴乡村振兴示范片,以点带面,推动全镇面上工作。涓水已完成6.8公里清淤、疏浚、绿化,全面拉通楚南第一桥至楚南二大桥的沿河通景公路路基,第一阶段850米道路硬化油化全部完成,涓水沿江风光带已具雏形。桃花港完成600米清淤、疏浚,游步道、景观桥已完成规划和设计,预计明年动工。全县第一个乡村公园——瓦铺公园建设并投入使用。桃花港、涓水河相继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镇党委书记被评为“全国优秀乡级河长”。

四、项目发展更具潜力

提高镇区建设品味,改善人居环境,聚焦经济发展,着力白果特色旅游小镇打造。一是旅游旺镇亮化项目。投资168万元,完成白果高速出口——岳北农工会——花果山景区主干道沿线、沿河风光带新装路灯208盏、中国结260个。二是商贸重镇市场建设项目。投资518万元,建设瓦铺村、晓岚村市场,其中钢架大棚2个,共2580平方米;固定摊位258个,流动摊位100个,其中扶贫摊位22个,市场地面硬化共5800平方米。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在楚南桥社区打造集吃、穿、住、娱乐于一体的商贸综合体,目前已投入350万,完成征地设计工作,投入500万,完成了中心汽车站部分征地和规划。三是文化名镇中心完小公租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投资231万元,完善中心完小配套设施,供排水管道800米,电力增容线路300米,活动场硬化、油化1700平方米,校门口油化,街容石铺设120平方,水塘清淤500立方米。四是生态靓镇沿河风光带建设项目。投入258万元,土方10万余方;投入180万元,修建20余处涵洞和抽水机台;投入358万元,修建石护栏800米和道路硬化、油化1000米,目前沿河风光带已初步成型。五是楚南名苑建设项目。总投资890万元,已完成征地拆迁安置“三通一平”报批挂牌工作

五、农业基础不断巩固

大力发展双季稻种植,打造万亩双季稻示范片,今年共种植双季稻21860亩,较上年增长4000余亩。开展机插秧比赛现场观摩会,多家媒体联合宣传报道。加大购机补贴政策的宣传,2020年新购农机具78台,全县唯一一家百万农机合作社落户我镇延兴村。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我镇全年无农机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水库塘坝的防洪加固工作,完成了32处冬修水利工程项目。全镇7座小一、二型水库管护责任人、制度完全落实,全面退养工作已完成。联合派出所、执法大队开展了非法捕捞行为清网行动6次,共没收销毁渔笼、渔网10余只,不定期对涓水河流域非法捕渔工作进行巡查。完成对水库、骨干塘、山坪塘、河坝蓄水情况的每半月上传汇报。以春秋两季防疫为重点,做好市场监管及产地检疫工作。全镇生猪存栏5156头,禽12万羽,牛272头,存栏生猪1000头以上规模场有3家,100头以上规模场有5家,全镇未发生一起重大动物疫情。积极组织和引导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申报工作,继续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19个村、社区全部成立集体经济组织。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坚持全面保障。全年共发放低保金283.956万元,高龄老人补贴17.4万元,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金1.938万元,优抚金291.8644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17.4525万元、护理补贴52.247万元,五保金198.8915万元。坚持动态监测、合理调整。全年共核查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53户,新增纳入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63户123人,自然增减低保人员45人;新增特困供养人员17人;认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7名;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办理残疾人证118人,四类人员疑似残疾人评残123人。坚持重点关注。春节期间开展“寒冬送温暖 慈善暖人心”慈善救助活动,为30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金2.5万元;发放优抚对象及60周岁退役士兵春节慰问金10.03万元,对其他特困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12人进行上门慰问,发放慰问金2万元;慰问困境儿童、留守儿童15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共计1.05万元;救助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造成生活困难的361人,发放救助金31.1万元;救助困难退役军人69名,发放临时救助金6.7万元实行医疗救助37人,发放医疗救助金4.19万元;发放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住房补贴9户,1.8万元;八一建军节召开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退役军人座谈会,慰问481人,发放慰问金12.14万元落实劳动保障工作。2020年度农保缴费人数4733人,新增参保人员119人,共计缴费45.33万元,新办理社保卡58张,发放基本养老金待遇94.39万余元;申报丧葬费125余人,共计7.5万元。认真抓好计生工作。2020年共接待办理一孩生育证115个,二孩生育证156个,再生育证26个,全年共征收社会抚养费8.358万余元,接待育龄群众咨询1080余次;“两扶”新增、年审工作有条不絮地更新推进;双岗责任人落实到位,计生特扶对象并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协议;完成“两癌”筛查603人,组织计生特扶对象27人参加免费体检;完成基本公共流入人口管理信息入户采集、建立居民健康档案81户;经常开展基层群众自治镇村计生协会活动,2020年瓦铺村被评为“湖南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先进村”;楚南桥社区被评为基层计生协“会员之家”;坚决打好“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 2020年456户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完成验收。切实加强土地管理。规范宅基地建房审批,对违反用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全年共查处党员、群众违建案15件,处罚金额6万余元;做好农村集体土地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对19个村(社区)进行外调,共登记10200宗,并均已公示和录入基本数据库。强化文化宣传管理。全镇共有228个“村村响”广播接收终端,疫情期间宣传效果明显;森林防火期间,出动宣传车30余次;打造农家书屋17个,今年共发放图书1360册,均进行日常借阅管理登记。

七、社会治理持续增强

法治宣传全面深入市级民调突进前30名,排全市21名。结合“法律六进”,对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区域进行法治宣传,在花果山景区入口和岳北广场建有法治文化阵地2个,法治宣传栏50余个,法治宣传墙2面,法律书屋20个。在大地中学开展“平安建设”进校园活动,展出横幅10余条,展板16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宣传效果良好。信访维稳持续向好。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共接待来访人员17批次25人,成功劝返了一批涉军人员赴京上访,重要节假日、全国“两会”、国庆、十九大会议等特护期未出现一人进京非访。大力推进积案化解息访息诉工作,全年已办结国家信访局交办件2件,省信访局交办件5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调解工作持续推进。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及经验交流会,使全体调解员能熟悉掌握调解技巧、法律知识,截止至今,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7件,其中疑难和重大矛盾纠纷8件,调解成功率100%,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禁毒工作持续深化。设立禁毒委及镇社区戒毒康复小组,4次提交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制定禁毒工作实施方案,明晰禁毒工作责任和要求,形成了禁毒合力,联合县社会禁毒事务中心、交警大队组成联合宣传队,在大地中学组织了600余人参加的禁毒宣传活动,利用集市设立禁毒宣传咨询点,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万余份。对社区戒毒人员采取人性化管理,开展不定期家访,并督促组织社区戒毒人员按时进行尿检,目前我镇共有在册吸毒人员300余人,其中社戒社康人员50人,管控率达到了100%。社区矫正管理持续从严。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88人,解除矫正82人,在册社区矫正人员6人,帮教率100%,全部社区矫正人员情况稳定。综治中心建设持续夯实。完善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出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发事件联处、重点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民生问题联解的“八联”机制。今年以来,通过综治中心指挥调度,多部门联合调处,化解了多起重大矛盾纠纷,同时,直接和间接化解重点信访人员3人次。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白果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定“生态靓镇、农业强镇、旅游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的发展战略,突出转型发展,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021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 强基固本,全面抓好党的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全面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持续深化、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引导全镇党员干部自觉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结合党员冬训,计划开展各类讲座20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加大从严治党力度,持续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活动,多次开展警示教育,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抓好全镇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统战人士作用,继续做好各项公益活动。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站所软实力,着力开展好双拥工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认真做好19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维护镇域发展稳定。

二、攻坚克难,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上,重点关注边缘户和监测户,强化智志双扶。基础设施建设上,尽可能争取硬化组道路和冬修指标。生态环境整治上,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常态化开展“拆危 治乱 清脏”,进一步完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着力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在沿河风光带栽植各类花卉,随形就势,因地制景,打造宜居宜游的秀美白果。

三、以民为本,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普惠民生

重点做好“三户一孤”等相对贫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针对孤寡老人在春节、重阳节等节日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民生工程。创新开展“暖冬”行动,持续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努力化解缠、访闹、访信、访积案,继续保持扶贫领域零上访乡镇成果。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加强刑释解教人员管控,深化“法治白果”行动,不定时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抓好评优选模,引领家风民风,谋划好道德模范人物评选等表彰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密切关注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