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南名镇——白果概要

楚南名镇——白果概要    

白果镇原称白果铺,旧称白果市,因穿境而过的涓水河畔一白果古树而得名。白果开埠建制久远,隶属称谓也几经变迁,自1984年6月与棠兴乡合并建制称镇至今。2015年12月与长青乡成建制合并,称谓、治所驻地均不变。    

白果位于衡山西北,距县城34km,东连岭坡、湘潭花石,西依贯塘、湘潭青山桥,南界涓水与江东乡相望,北与湘潭龙口毗邻。全镇总面积91.2km2,其中耕地面积41800亩,总人口5.7万人,下辖19个村(社区),湘江干流涓水、昌河流经全境,属丘陵地带。          

这里区位明显、交通发达。地处岳北要冲的白果,扼双峰、湘乡、湘潭三地“咽喉”,彼此交融深切;境内交通便捷,S314贯穿东西、X033结连湘潭,潭衡高速在境内设有互通口,是楚南地区通往娄底、长潭、衡阳及“珠三角”首选之路;全镇90%以上的村组公路硬化,并形成路网。    

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明代开埠至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既有名满三湘历经500载风雨楚南第一桥”,又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岳北农工会旧址——刘捷三公祠,各类遗存古迹和历史传说遍布街头村落。“磨血育人、耕读济世”的文化底蕴积淀深厚,同盟会员唐群英曾在此创办女子学校;著名文学家、毛主席的恩师符定一,实业家刘廷芳,社会名流赵君迈、刘亚球、赵聚钰等均发源于此;古韵悠深的岳北山歌响彻全国。                  

这里风光秀丽、民风纯朴。奇特的穿岩、撑珠石、印子山映衬了难得的丹霞地貌;玉带般的桃花溪、涓水河造就风光旖旎的美丽田园;曾国荃陵墓、国民政府湖南省长赵恒锡故居、广公家庙、虹茶亭等名胜古迹满足了人们寻根朔源的探究心理,倾心打造的“西游洞天”、“岳北花海”“白果黑提”将为健身休闲旅游提供更高品位的载体。勤劳质朴、敢为人先白果人民利用独特的资源创造了骄人的成就,经济建设始终保持“领头雁”地位,捧回了“全国重点镇”、“全国最美乡村”、“湖南省文明村镇”“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等金灿灿的奖牌。    

这里激情荡漾、活力充沛。作为湖南农民运动的发源地之一,始终传承了“霸得蛮、吃得苦、能打仗、会读书”奋进激情,既有组建于此并成为“秋收起义”中坚力量的农民自卫军,又有刘东轩谢怀德、周树屏、周国城等一大批永载史册的革命先烈;既有“妇女闹祠堂”敢为人先的豪情,又有“晓岚阻粜”勇于奉献的担当;既有乐守传承的特质,“耕读之乡”俞久弥坚,又有开拓创新的果敢,转型发展如火如荼。“农业强镇、商贸活镇、旅游旺镇”的举措将强力助推白果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和魅力的地区之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