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新变化】 衡山:擦亮红色印记 做活“红色旅游+”文章

△墙面绘上极具红色文化特色的墙画

衡山县白果镇岳北村是个有着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红色村庄,坐落于岳北村的岳北农工会是湖南最早的农民革命组织、全国第一个工农联合的革命组织。近年来,岳北村积极探索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的新路子,在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中注入大量红色元素,推动红色文化与红色经济齐头并进。

1月19日上午,53岁的彭映春正在厨房忙个不停。今天,她要下厨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做上一道“招牌菜”。切腊肉、准备佐料、下锅翻炒……只需几分钟,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大蒜腊肉便出锅了。

“原来这里旅游开发没搞起来之前,我们的收入少很多,现在来岳北村这边旅游、观光、学习、考察的人越来越多,吃饭消费的人也多了。对我们的收益也有一个大大提高,应该说我们是最受益的。”2000年,外出务工的彭映春回到家乡岳北,将农家土猪、土鸡等加工成腊菜进行销售。凭着自己的手艺,彭映春的“彭嫂腊菜”也坐上了“红色旅游”的快车,很快打响了名气。游客们纷纷前来品尝,生意越来越红火。

近年来,岳北村积极探索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之路,充分调动区域内群众参与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彭嫂腊菜”为龙头,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打响岳北土特产品牌;以“民宿民居+美丽屋场”模式等为示范,延伸打造红色旅游、生态休闲游产业链,让区域内群众在家门口致富发家。

△岳北村云塘美丽屋场上,小朋友们正在玩耍游戏

“我们紧绕乡村振兴,结合红色美丽村庄创建,发展农副产业,以“彭嫂腊菜”为龙头,结合四季水果种植,让村民能真正享受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的福利,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提起对岳北村的规划和设想,衡山县白果镇岳北村党支部书记刘红斌信心十足。

如今,周边越来越多的村民瞄准了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的商机,结合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开始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农户生产的农作物也正式被标注为土特产和旅游商品,岳北村村民致富走出了“新路子”。

通过讲红色故事、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岳北村村民的生活在短短几年间发生了一系列可喜变化。

“路在变化、老百姓的房子在变化、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在变化、老百姓兜里的钱也越来越多了。我觉得有红色旅游作为一个引导,我们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生活质量会越来越高。”作为岳北村村民的尹建军看到家乡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心里高兴极了,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红色文化和乡村治理标准化逐渐融入岳北村村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为了营造村庄红色氛围,岳北村村支“两委”立足交通区位、自然生态、红色底蕴、产业潜能等禀赋,着力打造主干道沿线风光带和美丽屋场,对路面进行提质改造,红色旅游环线沿线安装红色美丽村庄导向牌、岳北农工会指路牌以及乡风文明标语宣传牌。同时将周边村民的房屋进行“穿衣戴帽”:墙面绘上极具红色文化特色的墙画,标准化管理村民屋前屋后的果园、菜园、鱼塘……经历一系列标准化建设后,既能够为村民提供一个优美的人居环境,随之产生的旅游经济还将成为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

△志愿者们正在培育小树苗

如今在岳北村,宽敞的道路两旁绿树婆娑、景观如画,红色印记随处可见。红色文化和乡村治理标准化也逐渐融入村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大家纷纷成为了其中的参与者,这片红色热土焕发出新的气象与活力。

“我镇以城乡治理标准化为抓手,遵循标准抓落实,坚持治理常态化,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镇容镇貌,以环境优美的村落融入红色氛围,打造红色美丽村庄,让游客想体验、愿住下、常念想,做活红色旅游经济,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衡山县白果镇党委书记陈一德告诉记者。(文峰、文雅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