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衡山白果镇:农机“加速跑” 奏响春耕序曲

眼下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在白果镇田间地头,高速插秧机、有序抛秧机等现代农机不停地在田间来回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4月11日,在衡山县白果镇长青社区,抛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株株秧苗从抛秧口均匀地抛洒在农田里,秧苗行间距整齐划一。十多分钟后,整块水田就插满了秧苗。

今年,衡山仲旺水稻专业合作社共种植早稻660亩,全部采用有序抛秧机进行作业。4月8日以来,该合作社的两台抛秧机开足马力进行机抛秧作业,力争在4月20日前完成早稻种植。

衡山仲旺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仲良告诉记者,原来人工插秧的时候,一个人每天就是一亩田。现在每台机子是6个人,6个人每天是30亩以上,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而且机抛有一个好处,就是返青比机插和人工插秧提前一个星期左右。

在白果镇树枫村粮食监测点,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高速插秧机正在抓紧时间作业。该监测点的50亩农田的插秧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当天就可以全部完成。

如今,衡山县农业生产已从过去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目前,衡山县农机总拥有量达9.09万台,农机服务组织90余家,全县机耕作业面积计划达17.8万亩、机播(插)面积计划达8.2万亩。(廖晶、戴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