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衡山白果镇:智能化育秧 省工又增收

田畴染新绿,春耕正当时。连日来,春耕生产如火如荼,科技元素的注入,让传统的春耕和春管方式悄然发生变化,春耕生产变得更绿色、更高效。

4月11日,在白果镇衡山国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育秧基地,一条水稻育秧自动化流水线“火力全开”,忙着今年最后一批早稻育秧。只见工人们放入专用的秧盘后,铺基质、浇水、播种、覆盖等工序依次通过机器自动完成。公司负责人陈正恒告诉记者,这批早稻育秧总共500亩,6人操作的自动化流水线只需一天半就能制作好成品秧盘。

“以前人工育秧,一个人工一天就是负责三亩田的秧苗,五百亩的育秧要很多人工,现在的人工成本比原来要节省百分之六十。”衡山国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正恒说。

该公司今年投入使用的智能化育秧基地可以完成单批次育秧1500亩,全年可以提供15000亩以上的秧苗。今年,该公司智能化育秧基地共完成早稻育秧2200余亩,其中,为周边种粮农户提供早稻育秧服务500余亩。

“这个智能化育秧工厂跟大田育苗的区别是,保证秧苗的成活率高,不会出现大面积枯死等现象,更加适合于机插秧。而且,它能比大田育苗提前十天左右,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增加了收入。”衡山国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正恒说。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工厂化育秧技术运用。通过项目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建起10个工厂化育秧基地,单季育秧规模可栽插10000亩水稻。育秧工厂的建起,既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又增加了种植效益,越来越多的农户“抱团取暖”,大胆尝试规模化种植及新的推广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土地流转率及机械化率。(文峰、廖晶、戴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