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衡山:20.11万亩晚稻开镰收割

稻浪翻滚,满目金黄,又是一年丰收时。连日来,衡山县20.11万亩晚稻陆续开镰收割,拉开了秋收重头戏的帷幕。

(在白果镇双季稻万亩示范片,七台收割机同时作业。)

10月18日,在白果镇双季稻万亩示范片,成片的金黄孕育着丰收的喜悦,成熟的稻穗沉甸甸、金灿灿,田间地头弥漫着稻谷的清香。合作社的农机手们驾驶着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稻田中来回穿梭,奔走作业。收割、脱粒、装车,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七台收割机同时作业,十分钟就完成了12亩稻田的作业。

(在白果镇双季稻万亩示范片,七台收割机同时作业。)

白果镇种粮大户李勇告诉记者,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农业机械代替“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场面,收割机、粮食烘干机成为秋收田间作业的“主力军”,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我今年种植了300余亩晚稻,预计产量应该是1050斤每亩。我家现在有两台收割机,一天大概收三个小时左右,一天收40来亩,应该9到10天能收完。”衡山县白果镇种粮大户李勇说。

为了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今年衡山县免费发放优质晚稻种子15.9万公斤,用于全县办点示范、支持种粮大户发展双季生产,全县15个粮食监测点双季稻覆盖率达100%。“今年我们对全县的晚稻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统一供应品种,二是统一技术指导,三是加强了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确保了晚稻的丰收。”衡山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负责人杨俊说。

(白果镇双季稻万亩示范片,成片的金黄孕育着丰收的喜悦。)

(联合收割机正在卸载稻谷。)

今年,衡山县晚稻种植面积20.11万亩,总产量预计达10.5万吨。目前,全县晚稻收割工作已陆续开展,预计11月初可收割完毕。(廖晶、戴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