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白果镇长青社区:种植红菜薹 鼓足村民“钱袋子”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衡山县白果镇长青社区因地制宜,利用秋收后的“空闲田”发展特色种植业,以产业促就业,鼓足群众“钱袋子”。

10月30日,在长青社区的红菜薹蔬菜基地里,20余名居民分工明确,翻地、起垄、运苗、移栽、浇水,田间呈现一番农忙景象。

“白果镇是双季稻种植的主产区,我们在双季稻收割以后,种植红菜薹,充分利用空闲的人力和农田,让一块农田产生三季的效益。你们瞧瞧,这块田是上周才收割的,收割后我们马上翻地、起垄,现在这块田的红菜薹移栽已经完成,在元旦前可以上市。”白果镇长青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聚安说。

红菜薹鲜嫩爽口,烹饪方式多样,风味独特,老少皆宜,是餐桌上常见的蔬菜。

2022年,长青社区因地制宜,流转了100亩刚收完水稻的农田种植红菜薹。同时,引导农户积极参与,以“合作社+农户认领”的模式对蔬菜基地进行种植管理,为农户发放工资20余万元。

“菜篮子”编织得好,群众的“钱袋子”也跟着鼓了起来。今年,长青社区在原有基础上又扩种了100亩,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廖晶、戴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