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衡山岳北村:一地生“三金” 小瓜蒌结出“黄金果”

瓜蒌黄,采摘忙。近日,在白果镇岳北村瓜蒌基地,一个个金灿灿的瓜蒌挂满藤蔓,村民穿梭其中忙碌采收,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11月21日,记者在采摘现场看到,青色和黄色的瓜蒌挂满藤蔓,成熟的瓜蒌像一个个“金蛋蛋”,煞是惹人喜爱。10余名村民忙着采摘,剥瓜蒌籽、晾晒瓜蒌皮。

2022年以来,岳北村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流转土地五十余亩,种植瓜蒌产业。

瓜蒌又叫药瓜,学名栝楼。它全身都是宝,瓜壳可以入药,成熟的瓜蒌籽经过晾干之后,可做保健休闲食品,而瓜蒌根部可以制成天花粉,利用价值大,市场前景广阔。

为让一地生多金,瓜蒌基地里还套种了黄精,圈养了800多羽鸡和鹅。黄精和瓜蒌,一高一低,一个喜阴,一个喜阳,习性互补;藤蔓下圈养鸡鹅,粪便回地,不仅肥了瓜蒌,同时减轻了除草负担,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

为解决瓜蒌的销售难题,村干部还充分利用腊肉、萝卜条、盐辣椒等本土农产品资源进行捆绑销售,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

2022年,岳北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3万余元,带动十余名村民在瓜蒌基地就业。(廖晶、戴玮、王棋、何振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