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人群免费 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驻镇二级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0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及健康扶贫工作,现将《2020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白果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8日

 

 

 

 

2020年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基本公卫生服务项目中重点人群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不断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全面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水平,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1.成立白果镇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朱学锋任指导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海峰任组长,镇党委委员王源、白果中心卫生院院长陈树平、白果中心卫生院书记廖国祥、长青卫生院院长王新宙任副组长,廖艳丰、赵岳、欧亚东、陈仲甲、彭雨林、各村(社区)书记任成员,下设办公室,王源任办公室主任,廖艳丰、赵岳、欧亚东任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工作。

2.镇辖两卫生院成立体检工作小组,组长由陈树平、王新宙担任;负责体检工作协调、统筹安排,成员由院内公卫人员及医生组成,做到场地部署醒目、体检流程便捷、体检秩序良好;体检各个环节由参检医务人员负责;主检医生对体检结果进行审查并向群众作好体检结果告知、个人健康指导和现场健康咨询工作。

 

二、 目标人群

1.全镇65岁及以上老年人(19551月1日以前出生);

2.规范建档管理的高血压患者、II型糖尿病患者、重性精神障碍等人群

3.建档立卡贫困户(凭体检卡体检);

4.重病、重残、低保户、特困户(凭体检卡体检)。

三、体检项目

1.一般项目: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运动功能;

2.体格检查:皮肤、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四肢肌肉关节等检查以及结核病筛查;

3.辅助检查:

a.65岁及以上老年人: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总胆红素)、肾功能(肌酐、尿素氨)、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空腹血糖、心电图检测、腹部B超(肝胆胰脾双肾)检查、HIV检测;

b.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血脂、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总胆红素)、肾功能(肌酐、尿素氨)、HIV检测。

 4、由主检医师完成健康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

四、组织实施及体检程序

1.卫生院负责印制《健康体检通知单》。

2.乡村医生提前向村委会报告并负责后勤保障及宣传单的发放,告知参检者注意事项。村委会召开组长会议落实通知要求并全程参与体检工作协调,并利用公告、标语、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让广大群众了解健康体检的惠民政策,积极主动的参与。

3.参检者根据乡村医生的《健康体检通知单》确定的时间、地点及相关体检注意事项,并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现场医务人员核实、进行体检登记、发放体检表后实施体检。有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要有家属全程陪同,以防意外事故发生。体检当日应保持空腹。

五、体检时间

20206月上旬-20207月底各村具体体检日期由卫生院另行通知。

六、体检结果反馈及后续管理

1.体检结束后由主检医生反馈结果,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对发现的高危人群、慢性病患者,要纳入相应病种的规范管理。对可疑患有慢性疾病、传染病、肿瘤等疾病患者,要及时转上级医院确诊。

2.体检组人员在每天体检完后回医院整理并出具体检报告,卫生院在出具报告后由乡村医生在1周内将体检报告送至体检对象手中。

3.慢病专干负责体检结果的管理,定期电话或入户调查乡村医生是否将体检结果送至体检对象手中,如未在规定时间内送达将按年初方案进行处罚。

七、工作要求

1.各村要高度重视这次重点人群的体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2.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受检者主动参与和配合。

3.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按照各自的分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本次重点人群体检工作纳入村卫生室考核内容,将这次体检工作的开展情况做好总结,对个别宣传发动不力、组织欠佳、体检效果不好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体检率要求老年人达到80%以上,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达100%
    4.体检场所应做到宽敞、通风、明亮、防滑,尽可能安排在底层或集中一区域;体检流程示意图清晰。
    5.体检对象早餐由各村自行负责准备,在抽完血和做完B超后各村组织发放免费早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