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镇2018年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白果镇2018年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春季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掌握我镇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状况,重点整治相关领域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改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针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特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及周边小食品店、小餐饮、小作坊、家庭托餐等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学校、幼儿园及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本次食品安全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成立白果镇2018年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指导员:朱学锋

 长:刘海峰

副组长:罗文和  杨麦忠  胡庚灿   丁昌健

 员:李松合  金飞辉  陈益文       

欧阳明  王志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胡庚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做好整治活动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资料汇总等工作。

三、整治重点

1、重点区域:全镇各学校幼儿园及周边(主要是指学校校门两侧及街道对面两侧100米以内的范围),特别是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学校及幼儿园周边。

2、重点领域:一是各类学校、幼儿园食堂。二是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如学校商店、学校及幼儿园周边餐饮、食品经营摊点(门店)。三是学校饮用水设施,向学生提供饮用桶装水的生产企业等。

3、重点内容: 按照《衡山县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店检查表》所列的49项检查内容,逐一对照检查,对不符合规范的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周边餐饮门店、食品生产经营户下达整改通知,重点跟踪督查到位。严厉查处售卖和使用来源不明、“三无”(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中文标识、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及常温存放冷藏冷冻食品等违法行为。

四、时间安排

1、现场检查:2018年4月26日-5月5日

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要求,检查组深入全镇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餐饮、食品加工销售门店,对照标准,现场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及违法行为,将如实上报县政府相关部门。

2、整改落实:2018年5月6日-5月16日

存在问题的各学校、幼儿园及相关企业,按照《整改通知书》的要求,认真整改到位。如确因整改量较大、所需时间较长,需书面向白果镇工商所提出申请,经整治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可延长整改时间。

3、复查验收:2018年5月17日-5月30日

对照《整改通知书》,逐一检查问题场所,复查整改情况。经查整改到位的,给予验收通过;仍存在问题的,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罚,并上报县政府相关部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此次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春季检查是落实省、市县关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2018年全镇学校食品安全培训效果的集中督查。各学校、幼儿园应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认识,强化工作措施,把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2、严格标准,务求实效。检查组要严格按照《衡山县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店检查表》,逐一检查,切实把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查实、查准、查透,以地毯式的排查,切实掌握全镇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状况,通过限时整改,切实改善当前的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力度,为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镇安监站、工商所、中心学校要相互交流、积极研究,针对当前我镇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现状,制定切实有效的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源头治理,严打非法加工、掺杂使假行为,密切配合,确保监管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形成渠道畅通、配合密切、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

3、严肃纪律,依法依规。此次整治行动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检查、整改,相应的处罚务必告知处罚适用的法律条款,确保执法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参与此次整治行动的工作人员要严于律己,务必公平公正、清正廉洁,坚决杜绝徇私袒护、索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展现自身的良好形象,向广大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整治答卷。

 

附件:1、衡山县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店检查表

2、白果监管所片区学校及幼儿园食堂花名册

 

 

白果镇人民政府

2018年4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