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白果镇村级后备干部考核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白果镇村级后备干部考核办法》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组织:

《白果镇村级后备干部考核办法》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衡山县白果镇委员会

                                                      20191021


 

白果镇村级后备干部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镇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科学规范管理,充分调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不断增强村(社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作风过得硬,并且留得住、用得上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经镇党委研究,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原则
  考核内容主要以工作实绩及日常表现为主,既考察后备干部的工作成效,又注重对后备干部德才的考察;既注重工作总量,又注重培养质量。坚持实事求是和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促进后备干部成长与推进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实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定期与平时相结合的办法,使考核结果科学、合理、有效。

二、考核方式

结合年底的村级目标管理年度考核,由考核组对村级后备干部一并进行考核。
 
 三、考核内容
  本办法以工作量化考核数据为主,分日常表现考核和民主测评考核两部分,总分100分,结合各后备干部的日常工作表现、完成工作情况等,按照考核实施办法细则逐项打分。对难以量化的项目,由考核领导小组会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及包村干部共同打分确定分值。
  (一)日常表现考核(80分)
  日常表现考核是对各村(社区)后备干部日常工作表现的全面考核,分为德(20分)、能(20分)、勤(15分)、绩(15分)、廉(10分)五个部分。(评分细则见附件1

(二)民主测评考核(20分)
  年底各村(社区)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对后备干部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分为优秀、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档次,测评结果按照所得相应档次票数折算最终民主测评分数。(测评表样式见附件2

四、考核等次

考核结果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

1.得分90分以上,在考核过程中被公认具备下列条件的,确定为优秀等次:一是适应农村基层工作的能力强,能顺利完成村安排的各项工作,工作业绩突出;二是工作责任心强,作风踏实,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三是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观念强,清正廉洁。

2.得分7589分,经考核具备下列条件的,确定为称职等次:一是适应农村基层工作的能力较强,能基本完成村安排的各项工作,取得一定工作业绩;二是工作责任心较强,工作较积极,工作作风较好;三是组织纪律观念较强,廉洁自律。

3.得分6074分,经考核具备下列条件的,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一是适应农村基层工作的能力一般,能基本完成村安排的各项工作,取得一定工作业绩;二是工作责任心一般,工作积极性一般,工作作风较为一般;三是组织纪律观念一般,廉洁自律。

4.得分60分以下,并经考核发现有如下情况出现的,确定为不称职等次:一是工作能力不能适应农村基层工作要求;二是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三是工作责任心或工作作风差;四是工作纪律差,经常不到岗到位;五是在参与村级工作中存在不廉洁问题。

五、考核结果运用

1.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在推荐荣誉、选拔任用上优先考虑。连续两次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在“两委”换届前将作重点介绍,赢得群众认可,争取能上。

2.年度考核被确定为称职、基本称职等次的,保留村级后备干部资格。

3.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取消其村后备干部资格。

 

附件1:白果镇村级后备干部年度考核评分细则

附件2:白果镇村级后备干部年度民主测评表


 

附件1

白果镇村级后备干部年度考核评分细则

得分:

考核

内容

考核标准及要求

分值

扣分原因

得分

20分)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维护集体和群众利益。

5

 

 

2.爱岗敬业,工作中原则性、事业心、责任感、政策性强,有奉献精神。

5

 

 

3.虚心好学,听从指挥,坚决服从镇、村两级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

5

 

 

4.积极参加镇、村组织的各项会议与各类学习活动。

5

 

 

20分)

1.综合能力较强,能独立完成一些较为简单的工作任务。

5

 

 

2.对本村(社区)的基本情况完全了解,做到烂熟于心。

4

 

 

3.对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不推诿,能积极主动承担重任。

3

 

 

4.能开拓新思路、新方式,创造性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不断改善工作办法。

5

 

 

5.沟通、表达能力较强,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能熟练使用电脑进行办公。

3

 

 

15分)

1.按时参加镇、村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未经请假,无故缺席或迟到、早退的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

8

 

 

2.能按时、按质完成本职工作和其他的一些临时性事务。

4

 

 

3.工作认真细致,责任心强。

3

 

 

15分)

1.能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完成各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5

 

 

2.工作效率高,无重大失误。

5

 

 

3.工作成效明显,取得良好成绩。

5

 

 

10分)

1.无以权谋私或其他不正当行为。

4

 

 

2.兴趣爱好健康高雅、不打牌赌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3

 

 

3.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

3

 

 


 

附件2

白果镇村级后备干部年度民主测评表

测评对象

优秀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每一个测评项目只画一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