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白果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3月20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十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镇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镇突出农民增收,发展特色初具雏形。全面完成压单扩双和万亩双季稻示范片建设任务,农业生产机械化率达90%以上,全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000余亩,新增规模种养户30多户,新增家庭农场21家;完成水利工程建设160处,累计整修河道5.8公里、修建涵闸11座、提质改造渠道16.7公里、清淤扩容山坪塘57口。突出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争取省市土地整理、优质稻高产创建、粮食产能、农贸市场、自来水厂、国土开发等7个产业扶持及民生改善项目,引进诚本塑业、涓江置业、晨光幼教、赵亮农场、万家生态农业等5个招商项目,农贸市场全面竣工,国土整理、优质稻高产创建、水利冬修等业已完工或即将完工,自来水厂、晓岚港桥重建、粮食产能等项目顺利推进。突出民生福祉,发展成果有效普惠。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认真开展“打非治违”,努力健全计生工作机制,全年落实“三查”、“四术”共1718例。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改造小学一所,建成教师周转房一栋,适龄儿童入学率、中学生会考合格率稳居全县前例。关心弱势群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栋,资助优秀贫困学生41人,发放困难救助资金30多万元,全面调整低保对象,科学制定了珍美、新庄2村扶贫计划。注重资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卓有成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多次评为先进,建设“美丽乡村”1个;梅竹公路绿化升级,硬化村级道路16公里,帮助300名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新农保、新农合基金征缴率均在95%以上。强化社会管理创新,认真开展“百乡千村大走访”和“四帮四保走基层”活动,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35起。突出宣传引导,发展氛围更加和谐。大力推进农村文化阵地、活动阵地、教育阵地三位一体建设,农家书屋全覆盖,远程教育设施配套全齐,将广播、公开信与手机短信、QQ群等现代信息化手段相结合,采取小手牵大手——中小学生书画竞赛,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老教师“五老”积极性,努力让宣传由“普通话”转化为“地方话”,变“书面语言”为“群众语言”,既倡导了文明新风尚,又唱响了和谐主旋律。突出队伍建设,发展力量充分凝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开门整风工作,深刻剖析党政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修订完善各项制度12件,促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纯洁、作风进一步改进;严肃支村两委换届纪律,按照选好人、用能人、配强人的原则,顺利完成支村两委换届选举,促使了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功能进一步发挥,班子队伍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并扎实推进工作;二是突出加强对党政办工作人员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要求乡辖二级部门和各村委会抓好舆论宣传,采取形式多样的办法进行公开;三是进一步编制完善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四是做到来信来访及时答复。五是推进人事信息、财政信息、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构信息、领导信息、规划计划、法规文件、通知公告、工作进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信息公开指南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通过衡山县党政门户网进行公开。  

  2、其它渠道。主要在镇机关大院和乡村主要交通路口以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辟宣传栏进行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1.回应网上信箱公开群众关注热点10次。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0数;  

  3.送政策下乡10次;  

  5.实地来访回应事件389人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  

  五、咨询处理情况:按要求及时答复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明确分管办公室副职专管信息公开,指定党政办秘书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导乡属二级机构和村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年用于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约3万元。  

  九、专题会议和培训情况:镇党政联席会专题调度信息公开工作3次,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培训3次。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对县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保障保障不及时、不规范,突击补充信息;  

  2.事关政策要求的、事关群众敏感的、事关民生保障需求的项目、基础设施、民政、社保、农合报销透明度不大;  

  (二)改进措施  

  1.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抓好县党政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  

  2.督促二级机构、村委会做好本部门、本行政村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