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立即开展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立即开展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东湖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6日




关于立即开展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

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为强化野外用火管控,切实消除森林火险重大隐患,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按照《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衡阳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五条断然措施>的通知》(衡办发电(2021)2号)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时间

2021年1月27日至2月8日,为期13天。

二、行动范围

全镇所有林区坟场墓地,森林火灾多发部位、林区林缘耕作地。

三、整治内容

(一)坟场墓地

1、对坟山集中(特别是大型家族墓地)的地点,在割灌除草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设隔离带或防火带

2、对零星坟地、坟堆周边的灌木、杂草进行清除。

(二)森林火灾多发林区

重点开展生物防火林带清理修整、林区防火隔离带修整、重点部位开挖隔离带等工作,隔离带宽度不得少于10米,隔离带要符合《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标准》规范要求。

1、对自然保护地与村(社区)火灾多发结合部位,采用机械开掘或割灌除草开设隔离带;

2、对原来已修建的生物防火林带进行修整,充分发挥生物防火林带的功效;

3、对依托林区道路、溪流和原已开掘的隔离带进行修整。

(三)林区林缘耕作地

对林区边缘30米范围内所有耕作地灌木杂草做到应除尽除。

四、组织领导

为全面有序推动专项行动的扎实开展,我镇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桂林任组长,人大主席王哲、分管副镇长戴亮任副组长,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社区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考核等工作。

各村社区要根据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扎实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并于1月28日上午下班前报送《割灌除草隔离带信息汇总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联点包片责任;督促落实森林防火主体责任。

(二)强化宣传。镇村要利用村村响、横幅、标语、微信等形式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将此次专项行动与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五条断然措施紧密结起来,强力推动。

(三)压实责任。各村社区凡工作推诿、整治不力,导致火情失控,引发森林火灾的,一律按照《衡阳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五条断然措施》追责同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