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镇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为稳定我镇粮食生产,杜绝耕地抛荒,提高粮食产量,改善粮食品质,确保我镇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完成粮食生产目标,根据县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经镇党委政府会议研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和健全领导责任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指导员,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主抓工作落实的责任领导小组,具体分工如下:

指  导  员:彭桂林

组      长:王  哲

常务副组长:彭雨林

副  组  长:李志祥 刘益良 柳学敏 聂永红 康艳平 徐天晗 刘岳林

成      员:李银昌 汪紫婵 旷建成 田文锋 文长水 朱建兵 李文军 刘伟清 龙仲和 陈拥军 周  羽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二、工作目标

(一)大力恢复双季稻。在双季稻适宜区要采取措施坚决遏止双改单,要扶持双季稻生产,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确保全镇完成双季稻生产2000亩的任务

(二)精心培育种粮大户。积极引导耕地流转,实现粮食规模化生产,大力扶持和精心培育水稻种植大户,实现60亩以上的大户40户以上。

(三)强化措施治理耕地抛荒。要开展治理耕地拋荒专项活动,实现全镇耕地无连片抛荒5亩以上的目标。

三、工作重点

(一)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建设两个生产示范基地

以“稳”水稻为核心,以同心村和石潭村为中心打造1400亩双季稻生产示范区域,确保粮食生产总产稳定。

(二)进一步抓好粮食监测村及双季稻生产办点示范

粮食监测村要认真组织双季稻生产任务落实,辐射带动周边创办双季稻生产示范片,面积规模1400亩。粮食监测点同心村、石潭村务必高度重视,及早谋划、及早落实,确保双季稻覆盖率100%及示范区域连片种植,示范片要树立工作责任标牌,宣传示范成效,接受社会监督。

(三)稳步推进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量发展

1.继续推进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选择同心村、石潭村等重点村整建制推进水稻“早加晚优”模式。集成“全环节”标准化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全链条”产业融合模式,引领“全县域”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做优做强衡山湘米产业,大力发展优质稻。全镇发展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5600亩,在同心村、石潭村建设1400亩示范基地2个,天柱村、马迹社区、东湖社区、杉木桥村、坪田村分别建立一个300亩示范基地,鼓励镇内粮食生产合作社参与高档优质稻基地建设,大力发展订单生产,支持优质稻就地加工转化增值,提升稻米品质,提高种粮效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3.开展水稻品种试验示范。筛选5-6个品质优、产量稳、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的早、晚稻优质稻品种,早晚稻各建立200亩示范基地3个。

4.开展特色粮油生产示范。红薯、玉米、马铃薯、大豆、花生等作为传统旱地粮油作物,各村(社区)根据本地种植习惯,生产条件,优化区域布局,因地制宜扩大特色旱杂粮种植示范,建立示范基地200亩以上。

5.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做好高效种养模式示范推广。我镇主要有稻鱼、稻虾、稻蛙、稻鸭等高效种养模式,以稻为主,以养带种,以种促养,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促进产加销衔接。

(四)推广粮油技术集成创新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加快水稻、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绿色高质高效技术集成创新,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的高效技术模式,大力推广绿色投入品、农机农艺有机融合关键实用技术。

1.实施水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6000亩,其中水稻密室育秧、简易场地无盘育秧和水稻机抛育秧三项新技术示范1500亩。

2.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在水稻、油菜等主要农作物上,建立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服务示范基地,为农民提供全程技术服务,逐步提高化肥、农药施用效率和利用率。

3.推广机械化生产技术。全镇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面积 要超万亩,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油菜耕种收机械化生产面积2000亩。

4.推进科学防灾减灾,加强灾情监测预警,密切与气象部门会商,及早制定应对预案,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推进科学抗灾。

(五)加强耕地质量保护

1.严禁耕地抛荒。各村(社区)要加强常年性耕地抛荒整治力度,对抛荒耕地尤其是划入两区的耕地,要建立抛荒治理台帐,及早有效复耕,对抛荒治理不力相关单位及责任人,镇人民政府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2.加强耕地检测和治理,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冬种绿肥,实现农业生产投入品减量化;通过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通过实施农业投入品固体废弃物收集,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促进农业生产生态化发展。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通过采用种植低镉品种、优化水分管理喷施叶面阻隔剂等方式,降低农作物对镉的吸收,从而实现农产品重金属含量降低的目标。

(六)抓好秋冬农业生产

秋冬农业是农业生产重要一季,抓好秋冬农业生产,事关农民增收、农业増效,事关地力培肥、农业生态环境优化,事关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完成,各村(社区)要予以高度重视并狠抓落实。

(七)做好惠农政策落实

各村(社区)要加强国家惠农政策宣传力度,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和完善补贴申报、登记、核实、公示、发放制度,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做好稻谷目标价格补贴、适度规模(大户)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确保补贴发放足额、及时准确。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主要负责整治耕地抛荒、稳定粮食生产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技术服务、日常督查和面积核查等工作。专班由副镇长彭雨林牵头负责,成员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李银昌、杨四清、颜映宇、周羽和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田文锋。

(二)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镇蹲点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职能部门包技术服务的责任机制。一是压实包村的督导责任。由粮食生产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督查,各村(社区)联点负责人定期收集、汇报所联点村工作开展情况,工作连续滞后的村(社区)由镇纪委核实原因,约谈相关负责人,抓好粮食生产任务落实。二是压实示范片办点责任。着重抓好石潭村、同心村、东湖社区、天柱村示范片粮食生产工作,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办点领导和责任领导。三是压实镇包村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落实责任到组到户到丘块,坚决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遏制耕地抛荒。

(三)强化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和行动,担负起主体责任,对照《东湖镇2022年粮食生产计划任务表》,加强对早稻生产工作的督导,制定相应措施,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早落实,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则种,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生产目标任务。同时要抢抓农时季节,迅速掀起早稻生产高潮,确保早稻在3月20日前完成秧田播种,4月20日前完成大田移栽,为全年粮食生产争取主动。

(四)强化考核奖惩。把粮食生产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村(社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对工作落实好的村(社区)和相关工作人员在年度考核中酌情加分,对于工作严重滞后、年度任务无法完成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东湖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4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