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镇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2023年春运将从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2023年春运组织工作,根据县春运协调小组《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山春运〔2023〕2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省、市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春运工作,全力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全力降低疫情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温馨、诚信、绿色出行。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准确把握2023年春运工作总体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随着近期一系列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群众出行意愿明显增强,预计2023年春运客流规模总体呈快速恢复态势。同时,春运客流波动可能较大,不同区域客流特征存在较大差异,小客车出行量将进一步增加。要高度重视大规模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和安全生产面临的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止麻痹思想,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

2.统筹加强组织协调。各村(社区)、驻镇二级单位要密切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春运形势,合理建立春运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开展春运宣传和安全生产督促检查,配合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联动机制,及时协调处理突发情况,按照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同时,镇、村要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和村(社区)辅警作用,联合加强辖区内交通安全管理和交通秩序劝导,有效做好恶劣天气保畅、农村道路易拥堵和行车安全风险等春运形势变化应对工作。

(二)多措并举降低春运疫情风险

1.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二十条”、“新十条”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春运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降低春运期间疫情风险,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2.组织引导错峰、安全出行。强化宣传,引导务工人员避开春运高峰期,错峰返乡、返岗。提醒群众出行佩戴口罩,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3.落实保障群众出行的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跨地区出行的旅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等要求。保障各类客运服务“应开尽开”,不得随意限制车辆正常通行,全面取消公路、站场防疫检查点,及时纠正过度管控行为。

(三)建立春运保畅通工作队伍

各村(社区)要成立春运保畅通工作小组,负责本辖区内的春运保畅通工作,对马迹社区、东湖社区、杉木桥村等保畅通工作压力大的地区,镇政府将组织镇机关干部、派出所、交警中队、“一村一辅警”等人员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保畅通工作。

(四)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保障

1.毫不放松抓好安全防范。高度重视当前传统运输安全风险和疫情衍生风险叠加带来的挑战,做好客流、车流快速增长的安全生产准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2.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加大重点路段巡查管控力度,依法从严查处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时查处纠正6座以上小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

3.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及时多渠道发布恶劣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细化完善应急预

案,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各村(社区)及相关二级单位做好应急保通各项准备,及时铲冰除雪,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辖区干线公路通行。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并报告信息。

4.强化道路疏堵保畅。提前梳理易拥堵缓行路段,及时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线路。强化路警联勤联动,加强高峰时段主干路段指挥疏导,通过远程分流、路地结合、分时段交通管制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快撤的经验做法,确保交通路网畅通。

(五)营造和谐温暖的春运氛围

1.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做好春运工作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集中推出便民服务举措,解决群众出行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2.加强春运宣传和出行引导。积极宣传春运疫情防控、错峰出行、运输服务保障等政策措施,生动报道

一线典型事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转发出行服务信息,便于群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引导旅客健康安全文明出行,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3.精准实施志愿服务。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安全第一”的原则,积极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

4.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春运期间,各村(社区)要认真监测、总结本辖区春运工作情况,

三、工作职责

  各村(社区)、助镇二级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明确职责,加强协作。

1.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总体协调本镇的春运工作,根据上级部署,结合东湖实际,研究制定春运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及时掌握春运动态,检查各单位的春运工作。

  2.东湖派出所:维持正常的治安秩序;及时处置运输市场监管中出现的暴力抗管事件;指导部署“一村一辅警”春运期间工作,确保辅警发挥交通协管作用。

  3.东湖交警中队:对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对临崖傍水、高边坡、高挡墙等危险路段(口、点)完善必要的交通安全设施;牵头组织落实辖区内重点路段的值守人员;加强对驾乘人员的春运安全教育,使其自觉做到不超时、不超载、不超速、不酒驾、不疲劳驾驶,消除事故隐患。加强群众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遵章守法意识,提高安全观念。

4.各村(社区):负责辖区内的道路畅通的保障工作。加强对辖区内道路的养护、巡查,对雪阻、水毁等原因造成公路阻塞和损坏,及时做好清理、疏通和修复工作。配合交警、运政部门做好对无证营运、私拉组客、妨碍交通等行为的整治和查处。

5.东湖学区:东湖学区要做好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在寒假放假、开学时间,主动与镇内交通、应急等部门强化衔接,确保师生和家长出行安全。

6.市场监督管理所:配合搞好市场秩序管理和专项整治工作,依据相关法规处置无照经营行为。

7.供电所:保障春运重点单位和运输企业的电力供应;在春运发生旅客滞留时保障旅客滞留安置点的电力供应。

8.路长办:加强对镇、村道路的巡查,收集各级路长反馈的道路信息,对雪阻、水毁等原因造成公路阻塞和损坏,及时对接做好清理、疏通和修复工作。

9.财政所:负责春运期间工作经费的及时核拨。

10.东湖、马迹卫生院:配合镇、村做好突发事故的救援工作,做好救护人员、物资储备和调度。

11.工会:牵头负责农民工春节平安返乡工作,加强对民工有序流动的信息引导,及时掌握民工流动情况。

12.妇联、团委:负责制定春运志愿服务方案,协助做好春运服务工作(春运安全出行宣传、引导等志愿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做好组织协调。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全家团聚是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做好春运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全镇上下要高度重视2023年的春运工作。按照省、市、县三级春运工作会议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工作,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将春运工作组织所需要人力、物资、经费等一一落实到位。各相关部门之间要建立畅通的沟通协调机制,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春运任务。

(二)强化安全管理。镇春运办要切实履行领导全镇春运工作的职责,各运输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

  (三)完善应急预案。为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春运期间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及特殊情况,降低危害和影响,确保春运顺利完成,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建立准备充分、反应迅速、应对准确、处置果断的应急工作联动机制。一旦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及人员滞留等突发事件,要针对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妥善处理。

  (四)提高服务质量。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出行。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甩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价格和收费管理,切实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

(五)确保信息畅通。要主动加强新闻宣传,准确把握舆论导向。要通过宣传车广播、微信、短信等各种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春运工作中所采取的各项积极措施,及时通报春运进展情况,发布出行的各种信息。各村(社区)、助镇二级单位要指定联系人与镇春运办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镇春运办报送工作动态。要加强值班制度,确保春运期间24小时有专人应急值守,形成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快速上报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报送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

 

东湖镇24小时值班电话:0734-5988668

 

 

东湖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