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门镇关于衡阳市创国卫店门段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为策应衡阳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验收工作(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提前做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交办107国道沿线店门段整改工作任务,根据县政府专题会议要求,迅速落实创办工作,着手做好店门段国道沿线相关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店门镇“市创卫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指导员:杨伟武

 长:李伟奇

副组长:刘 轲(常务)、赵 喜、刘 炜、周小东、

覃海燕、谢红年、李志强、彭晓辉

 员:谭洪军、尹 江、谭长春、阳 亮、汪亚辉、

文红兵、赵立勋、旷振华、钟 巧、刘晓琴、李幸合、谭爱民、国道途经村(社区)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谭洪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人居环境整治办全体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负责创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事务工作,办公地点设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二、工作任务及人员分工

(一)宣传资料组

  长:刘 

  :  巧、刘晓琴

对接部门县卫健局

主要职责: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工作;负责创卫工作方案的组织实施;负责创卫工作全程督查;负责起草印发有关文件、通报、简报、宣传资料等;负责组织成员单位、国道沿线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召开创卫调度会;负责组织开展创卫业务培训;负责创卫工作的统筹协调;负责制定创卫宣传标语(按500米距离要求设置标语牌,重点是九观桥水库路口及南岳进入口需建大型广告牌两块以上);负责创卫工作经费的预算、申报、审核、使用和报批。

(二)环境卫生组

  长:刘 

  员:谭洪军、文红兵、谭爱民

对接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公路养护中心

责任单位: 镇城管队、九观村、月山村、茶源村、

店门社区、湃水村、祝融村、石门社区

主要职责:负责衡阳-南岳中107国道店门段环境卫生整治与督查,确保沿途路段视线内不得有垃圾裸露显见,按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标准落实责任到岗到位。联系县公路养护中心店门工班,清除沿线两侧路边杂草和沟内杂物,清除露天垃圾、公路建设建筑垃圾和废弃物,达到沿路沿线视线范围内无杂草、无垃圾、无杂物,按要求设置垃圾箱、建立固定垃圾池,配备专人卫生保洁,保洁时间每日不低于8小时,实行日产日清(每日早上8:00之前清理垃圾,下午6:00之后倒垃圾),清运率100%。搞好庭院及室内卫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负责镇容镇貌的清理整顿,要求将镇区国道沿线悬挂的旧横幅、标语、广告全部撤除,规范广告牌匾。组织“衡阳群众”志愿者对镇区国道沿路沿线村民进行保洁、劝导,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环卫工人应按时将垃圾收集亭桶内垃圾直接倒入收集车运走,避免垃圾落地造成二次污染,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更有利于提升垃圾清运效率,便于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减少环境污染。

(三)建设工程管理

  长:赵 

  员:旷振华、尹 江、赵立勋、 

对接部门县城管综合执法局、公路养护中心

责任单位:九观村、月山村、茶源村、店门社区、

湃水村、祝融村、石门社区

主要职责:配合县城管综合执法局完成国道沿线垃圾收集亭的造址建设工作,配备垃圾桶,便于垃圾分类,使村民不随便乱倒垃圾,从源头改变传统的垃圾房收集模式。负责镇辖区国道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出店经营等问题开展拉网式不间断的整改,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披乱挂等现象,对拒不自行拆除、清运的进行强制拆除、清运,做到沿路沿线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不乱倒污水、渣土,不乱堆废弃物、砂砾,不出店经营;负责对镇辖区国道沿路沿线待建和在建的房屋建筑进行安全标识规范围挡和建筑材料堆放,清除建筑垃圾,将建筑垃圾得到有效处置。

(四)交通与秩序组

  长:覃海燕、刘 、周小东

  员:谢红年、李志强、尹 江、旷振华、谭长春、李幸合

对接部门县城管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

县交警大队 

责任单位:镇派出所、镇交警队、镇执法大队、

镇城管队、镇工商管理所、九观村、月山村、茶源村、店门社区、湃水村、祝融村石门社区

主要职责:负责对市场秩序、摊点占道经营、阻塞交通的现象进行整顿加强交通安全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完善道交通管理设施;继续开展机动车辆违章行驶专项整治;加大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车辆、行人的处罚力度,取缔集贸市场周边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的摊点,在农贸市场周边选择合适的地点划分停车区域,设置标识标牌,赶集日安排人员执勤执法,整治乱停乱放的行为,从而规范经营者和顾客车辆停放等市场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整治货运车辆超速超载和抛洒滴漏等违法行为;整治渣土运输车辆非法营运、无牌无证渣土车上路行驶、渣土车沿路撒漏、运输车辆带泥上路等污染环境卫生的行为。配合建设工程管理组治理乱搭乱建执法行动。

(五)重点场所卫生及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组

  长:刘 炜、覃海燕

  员:尹 江、赵立勋、谭长春、彭晓辉

对接部门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

责任单位:镇执法大队、镇工商管理所、镇卫生院、

九观村、月山村、茶源村、店门社区、

湃水村、祝融村、石门社区

主要职责:负责对镇区国道沿路沿线所有门店的公共卫生场所许可证、健康证的办理开展整治行动,确保所有门店证照齐全。积极开展控烟工作,无烟草广告,各公共(工作)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应设置禁止吸烟警示语和标识。公共场所设立统一的禁烟标志并监督落实。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康教育应急预案。 按要求定期督促各门店公共卫生、许可证及健康证的办理,对公共卫生不达标的门店责令其及时整改或关停。负责对镇区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加工销售企业进行有效监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实行统一管理,规定区域、限定品种经营。落实清洗消毒制度,防蝇、防鼠等设施健全;严格落实牲畜屠宰检疫程序,加强对生猪、牛、羊、禽类定点屠宰场管理,无“四害”滋生现象负责饮用水安全监管,开展水质监测工作,确保供水单位有卫生许可证。二次供水符合国家《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要求,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小区直饮水的水质检测指标达到标准要求。

、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

为确保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的有效开展,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镇成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分工负责制。各村、单位要相应建立创建工作小组,并把创建工作提上工作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做到有目标计划,有具体措施,有检查落实,有材料总结。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要求逐项落实,逐项达标,逐项完成。所有工作9月30日之前完成。

(二)广泛宣传发动

镇政府要通过各种载体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地宣传报道创建国家卫生镇活动。动员广大民积极参与发挥监督作用,开设“曝光台”、“曝光栏”,大力曝光卫生死角、老大难问题和不良陋习。利用学校、村公开栏等醒目场所,开展健康知识、环保知识、文明礼仪知识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人人参与创建国家卫生镇行动氛围的形成。 

(三)掌握标准要求

各工作小组、各村、各相关单位、各镇属部门要根据国家卫生镇标准要求,把握重点、整体推进,做到不缺项、不漏项。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卫计划,将创建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迅速行动,逐项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完成创建各项任务。

(四)强化督查考核

镇创卫办要准确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力量落实整改。镇督查组要严肃认真抓好督查考核工作,要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对在创卫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的,要视情况进行批评和处罚。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创建工作的全程跟踪督查,确保各阶段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店门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