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田铺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改善我乡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积极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有关精神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衡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继续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加强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建设生态宜居福田。

二、工作目标

以集镇(乡政府所在地)、村庄、交通干道沿线和主要河流水域为整治重点,以“五乱”(乱建、乱扔、乱排、乱摆、乱停)治理和“六化”(硬化、净化、美化、亮化、绿化、序化)建设为整治内容,力争全乡3个村(社区)(福田社区、石东村、白云村)达到示范村标准(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特色产业发展和房屋风貌改造等村容村貌提升提质)、三个村达到基本村标准(一拆二改三清)。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力争今年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争先创优。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的日常保洁制度。全面落实责任包干,定人定岗定地段,实行网格化管理。乡整治办人员负责联系村(社区),各村(社区)安排一名村干部分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上报乡整治办,各村(社区)日常的保洁由分管的村(社区)干部负责。保洁员由村(居)委会聘请,负责各村(社区)主干道、河道的日常保洁,明确好各自负责的公共区域和工作要求,乡整治办与村委会共同对保洁员进行管理和考核评比。

(二)全面推行垃圾收运处理机制。在去年初步成型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收运处理体系。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点投入使用后,全乡统一规范化管理。各村要抓好四边(路边、水边、田边、屋边)、四场(市场、屋场、晒谷场、猪场)、两园在(菜园、果园)的垃圾清理。根据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福田社区从今年开始,要试行垃圾分类处理。

(三)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9年全乡的改厕工作已初见成效,但验收过程中,有个别验收时还有未达标现象,今年5月份之前要按省、市要求全部整改到位。今年全乡的改厕的目标任务是100户,每村的任务数为17户,要严格按省、市、县要求完成改厕任务,收集好相关资料,做好工作台账。

(四)全力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和户评比制度。农户自主清理好自己的房前屋后、自留地、田、菜土、承包的水塘。各村(社区)每个月进行一次评比,对最清洁户和加油户进行公示,并利用村村响、党员组长微信群、村组微信群进行广播和发布。

(五)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合理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成立乡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下设乡整治办,组成人员如下:

   员:刘云伟

     长:汪俊君

常务副组长:苏  姿

   长:曹  虎、赵  勋、周  丰、赵银平、周衡峰、张智雄

 员:谭忠红、曹新华、谭丽华、陈昌玲、朱陈建

办公室主任:谭忠红,副主任:陈昌玲,负责乡整治办日常工作。谭忠红重点负责联系石东、东盛村,陈昌玲重点负责联系福田社区、金路村,朱陈建重点负责联系白云村、云峰村,曹新华负责全乡河道保洁和整治工作。

(二)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包村党政成员、包村机关干部、村干部任网格员,实行包村包组责任制,带动党员组长包户。包村党政成员、包村机关干部、村干部负责包片的网格每周进行一次环境卫生检查,每月进行一次户卫生评比,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不到位的农户,上门劝导,指导其进行相应的整改。网格员与村组考核实行责任捆绑。

(三)加强督查评比。严格评比考核,建立健全工作督查制度,实行“一周一检查(网格员对自己负责的网格一周检查一次)、一月一通报排名(村、社区每个月对各组进行一次检查评比,乡整治办每个月对各村、社区进行一次检查评比)、一季一总结讲评(乡整治办一个季度对各村、社区进行一次总结讲评)、全年总考核”的督查机制,加大考核权重。积极推行“户评比”、“小奖励”方式,每季度各村(社区)积极组织党员组长开展户卫生评比活动,并将评比结果予以公示,评比结果及活动影像资料报送乡整治办。评选一批群众认可、示范效应强的“清洁庭院”、“美丽屋场”,同时给予小额物质奖励,对脏乱差的农户要上门做好规劝教育工作,督促其整改,形成争学比的创建氛围。

(四)加强保洁队伍管理。一是选准人员。聘请身体健康、工作责任心强、有群众工作经验、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担任村级保洁劝导员。并明确保洁责任区域进行日常保洁,同时为其配备必要的工作设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积极入户劝导农户做好农村垃圾处理。二是加强管理。各村(社区)定期对保洁劝导员开展业务培训,优化保洁队伍,构建长效管理考核机制。三是兑现奖惩。对保洁劝导员工资待遇,各村(社区)按管理考核要求予以切实保证,及时落实,对优秀保洁劝导员要加强宣传推介,并给予表彰奖励,树立良好的工作导向。

(五)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及具体做法。一是悬挂横幅、制作固定的宣传标语,并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村民踊跃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严格落实奖惩制度。一是坚持一周一检查,一月一通报排名,一季一总结讲评。适时组织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或者村主任进行交叉检查,季度末对各村(社区)农村环境和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讲评。乡整治办将每月组织人员检查每个村的一到二个村民小组(当年已检查的组不再重复检查),季度评比结果根据每月的评比情况和平时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综合评定。二是兑现奖惩。2020年度各村(社区)农村环境卫生经费按自然村每村8000元进行拨付,剩下的2000元作为考核经费。在每月进行的评比中,排名1、2、3名的村分别给予1000元、800元、500元的奖励,对排名靠后的村考核经费不再下发,根据月度检查情况和平时的工作情况,对季度和年度再进行评比,对每个季度排名前1、2名的村再给予1000元、800元的奖励,对排名最后的村罚款800元。每个季度对受县市通报的村(社区)进行核减农村环境卫生经费1000元-2000元不等的处罚;对受市暗访明检表现好的村(社区)给予1000元-2000元不等的奖励;对两次受市通报的村(社区)取消乡年度评先资格。年底,全乡分别评选出3名表现突出的乡村干部,两名优秀保洁劝导员进行表彰(不与县里的表彰重复)。三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整治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建立“财政补助一部分、社会资助一部分、村集体和村民自筹一部分”的筹资机制,加强硬件建设,实现基础设施提升。乡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工作开展有力、整治效果突出、村容村貌提升快的村组进行适当奖励。

 

福田铺乡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