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二级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暑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村社区、相关二级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县关于防学生溺水工作决策部署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坚决扛牢责任,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

二、学校要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宣传教育,将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为每天“第一课”,在暑假放假前开展一次防溺水教育集中宣讲,通过发公开信,利用班级、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宣讲防溺水知识,明确防溺水要求,增强学生、家长安全意

识。

三、各村(社区)要利用村村响、广播、移动喇叭等方式,每天多时段轮番播放防溺水要求及安全知识。

四、各村(社区)要对辖区内所有重点水域进行建档造册,加强对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在所有重点水域树立防水警示牌,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配好杆、绳、圈等救生工具。大力发动并组织党员干部、退休老党员老同志水塘管理员、森林防火员、“衡阳群众”志愿者等多种力量,每天定人定时定水域对重点水域进行巡逻巡查。要成立防溺水盯守队伍,每天对重点水域进行不间断、无死角、全覆盖盯守,及时发现劝阻下水游泳行为,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五、各村(社区)要通过党员干部包片、包户等方式,“一对一”“多对一”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安全监管,确保一个不漏。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组织各类志愿者对农村留守儿童及监护存在困难的家庭,加强安全教育和关爱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

六、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以及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溺水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防溺水工作。

七、包村干部要高频次深入联点村(社区)、学校进行督导。镇纪委每周要开展督查督办,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并跟踪落实。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约谈、通报批评直至问责。

八、对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严格按照《衡阳市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办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福田铺乡人民政府

2021年7月3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