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铺乡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福田铺乡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乡机关内设机构、驻乡二级单位、各村(社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推进平安福田建设,全面加强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负责、失职追责,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构筑安全防护防线,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二、工作重点

1.落实落细工作职责。专题研究部署2022年防溺水工作,明确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乡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责任体系与工作机制,由乡分管教育的党政班子成员兼任本辖区中心学校特聘安全副校长,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任辖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特聘安全副校长,特聘安全副校长要统筹负责辖区学校学生防溺水及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落实暑期防范学生溺水20条工作措施的通知》(湘教小组通〔2021]5号)、省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预防学生溺水“九到位”〉的通知》(湘学安委〔2021〕2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学校和家长“四方贵任”,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坚决筑牢织密安全防护网。

2.强化预防溺水教育。中心学校要将防溺水纳入年度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关系异常学生等为重点群体,以“十个一”(看一次防溺水教育专题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上一节课、写一篇作文、开一次主题班会、开一次家长会、搞一次演练、走一次家访活动)教育活动为主要载体,聚焦上下学、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并结合不同季节特点,精准化、常态化、立体化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学生及家长观看学习防溺水宣传教育片,普及防溺水“七不两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投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热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溪、河等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及时呼救和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安全知识,帮助学生养成安全行为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横幅标语等方式,播放或转发游泳安全和防溺水教育专题片、公益广告,悬挂张贴警示横幅标语,以双休日、节假日、暑假为重点时段,广泛开展高频次、全覆益预防溺水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溺水的良好氛围。

3.完善三方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通过召开专题家长会、家访、电话、短信、微信、QQ群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将省教育厅《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信》送到每一名学生家长手中,并建立每天教育提醒学生一次、每周向学生家长推送1次防溺水安全提示信息的常态工作制度,督促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切实承担起学生在家时间特别是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监管。乡妇联、中心学校要协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动落实家长安全监护职责。乡民政、团委要加强农村留守、单亲等家庭监护缺失儿意的关爱保护和兜底保障,积极组织村(社区)干部、志愿者和“五老人员”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加强儿童安全看管,严防因“看护其空”导致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放。要坚持群众路线和社会共治,积极探索建立防溺水有奖举报制度,进一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机制,筑牢防溺水的人民防线。

4.加强重点水域管理。村(社区)要全面摸排辖区内河流、水库、山塘、水塘、水潭等各类水域,评估风险等级,建立工作台账,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完善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因地制宜配备必要救援器材,制定防溺水应急预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针对排查发现的危险水域逐一明确管理负责人、巡查责任人、巡查时间、巡查次数,建立健全巡防队伍,在重要时段进行巡查检查,做好劝阻、提醒等工作,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事故多发水域安装视频监控和警报系统,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全天候监视防范。

5.坚持疏堵两方结合。中心学校要围绕“学游泳、防溺水、强体质”目标,因地制宜大力加强学生游泳教育,统筹利用社会游泳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积极开设游泳课程并纳入学生课后服务内容,增强学生游泳技能和应对落水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团委、妇联等组织要在周末、节假日组织开展各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多措并举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减少私自下水玩耍等现象。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联合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机制,推动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强化措施,加强督查。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隐患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3.加强协作,强化责任。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防溺水事故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福田铺乡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