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塘乡“十四五”规划思路

2020至2024年这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贯塘乡坚持生态农业立乡战略,坚持兼容转型发展,力争到2024年,将贯塘乡建设成为“生态、宜居、便捷、高效的生态物流城镇,成为湘中南一颗璀璨的明珠。

(一)“十四五”期间,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税收实现年均增长。

——每年引进合同引资额 5000 万元以上项目不 1个。

——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到2024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全县平均水平;农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全乡人均期望寿命得到延长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村组道路硬化或油化改造率达到100%安全饮用水普及率100%农田灌溉覆盖面积达90%以上。有线电视、电话和宽带覆盖达到100%。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发展完善文化体育项目建设,常态化使用乡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卫生厕所改造率达到上级要求。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户和人口比重达到95%以上。进一步加强民政、扶贫、残联工作,关注弱势群体,确保贫困发生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素质教育。

(二)“十四五”重点推进项目及重大事项规划展望

1.继续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项目积极推进空心房拆除和土地增减挂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经济和物质基础;积极完善村庄规划,引导村民有序合规建房,对违法用地重拳打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大力推进改厕、改圈工作,完善乡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场及管网建设,加大对乡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的支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2.完成环乡公路全线加宽改造工程。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分年度实施好贯塘环乡公路加宽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全乡通组通村道路路网建设,加大对道路的绿化、亮化工程建设支持力度,确保全乡群众安全出行需要。

3.扶持助力岳北农牧万头生猪养殖、贯塘茶场优质茶叶种植项目建设。全力支持两企业的发展,确保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于今年底能投产达效;优质茶叶要在本个五年规划内达到提质增效,重塑贯塘茶叶优质品牌;同时,要利用贯塘茶场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促成引进一家高标准的生态养生康复企业,做好夕阳产业这篇文章。

4.打造引进高效物流企业平台。随着许广(岳临段)高速的开通和白果至南岳高速的开工建设,314省道贯穿我乡南北,紧邻G240国道,贯塘乡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一些农业、建材物流仓储企业进驻我乡新塘村,为做大做强该产业,形成辐射服务周边乡镇的物流园,必须打造引进一家规模物流企业进驻引领示范。

5.力争涓水贯塘段堤岸建设和梓塘村至老湾村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早日开工作为传统农业乡镇,要做好生态农业这篇文章,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政府工作议事程,继续抓好食品药品及农产品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打造贯塘绿色生态农业品牌利用蓝莓种植、快活岭四季采摘园,建设休闲农业观光、农事生活体验基地,借力丰富的茶业资源助力兆鑫陶瓷深度研发旅游纪念产品打造新的贯塘茶叶、茶具品牌要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争涓水贯塘段堤岸建设和梓塘村至老湾村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立项,确保贯塘万亩农田水利灌溉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