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贯塘乡计划生育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规划

2014年度贯塘乡计划生育工作总结及2015年度工作规划

 唐协国

2014年度贯塘乡计划生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计生局的具体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加强基层基础,深化优质服务”这个目标,强化优惠政策引导,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实行依法行政,切实为群众提供满意优质服务,通过全乡计生干部的共同努力,计划生育工作逐步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上级考核工作,各项指标符合要求

1、人口计划完成较好。年平均人口20577人,已婚育龄妇女4187人,其中一孩夫妇1245户,一孩面为29.1%。按业务上报指标:期内共计出生279人,其中男149人,女130人,计内210人。其中:一孩男67人,女58人,计内125人,二孩男74人,女65人,计内85人,多孩15人。出生率为13.6‰,计划生育率为75.27%,出生性别比为114:100。按统计责任指标:期内共计出生273人,其中男147人,女126人,计内207人。其中:一孩男67人,女56人,计内123人,二孩男73人,女64人,计内84人,多孩13人。出生率为13.3‰,计划生育率为75.8%,出生性别比为116:100。

2、四项手术落实到位。期内共计落实手术:270例,其中女扎109例,上环119例,流引产37例,取环5例。采取各种避孕措施人数为:3745人,其中男扎3人,女扎2399人,上环972人,皮埋0人,药具371人,综合节育率为90%。共计新婚174对,其中晚婚92对,初婚率为8.46‰。

3、创新利益导向机制。认真落实了独生子女保健费的发放,乡全年共计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85人20400元,新增奖抚人员11人,免费为193户计生家庭入了5790元的意外保险,对两女户结扎对象进行了慰问并且对每人发放了奖励资金1000元。

4、加大了对已婚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的监测,全年共对1560位对象进行了免费服务,全乡共有122对夫妇参加了免费优生检测,并对参加检测的人员进行了早孕随访86人次,妊娠结局随访63人次。今年组织了工作人员到县参加生殖健康咨询师的培训。

二、抓计生工作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

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与各村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计生工作目标考核方案,明确村书记、村计生服务员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和明确责任。抓计生服务员业务培训。平时每月例会上午组织各村服务员学习计生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业务和政策指导,通过学习培训,我乡服务员的业务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优化服务员队伍素质,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坚持指导到村、服务到村;加大计生工作责任制落实力度,坚决落实“一票否决权”,强化计生责任人计生工作意识,努力提高计生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进程,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逐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加强和规范合同化管理;建立起新婚、孕情、生育、节育、流动人口等五项信息交流的长效机制,使信息交流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三、加强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

把宣传教育作为计划生育工作的一向重要内容来抓,坚持以人为本,着眼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素质,以“一法一例”宣传为契机,大张旗鼓地宣传现行计划生育政策,特别是农村独生子女户优待奖励政策,营造良好的计划生育宣传氛围。加强平时入户面对面的宣传。全乡计生工作人员深入重点监控人群家中进行宣传,做到了“三上门”,即:送《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上门、送生殖健康知识上门、送避孕药具上门。还通过办黑板报,制作永久性标语,对育龄群众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育龄群众计划生育意识,提高了计划生育的自觉性。
     四、强化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文明执法。加强来访工作,群众的来访反映出人口与计生方面的问题及与之相关的各种社会关系和社会问题,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和监督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有效方式。是今年的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圆满地完成了社会抚养费45万元。违法生育人员社会抚养费立案率为100%。

五、当前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5年工作思路

1、人口指标完成离年初人口计划有一定的差距,违法生育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主要是漏管漏统率偏高,尤以计外出生突出。

2、三查四术落实难以到位。主要是流动人口管理难以到位,依然是以往的老问题,各村外出务工已婚育龄妇女,返乡孕检率低,寄孕检证明率低,外出率达到49%,每季难以按时按质完成市县下达的四项手术,特别是两女户应扎对象较多,难以找到人,造成手术长期拖欠,同时也是造成多孩出生的隐患。流动人口的管理对于户籍地来说是鞭长莫及。

3、薄弱环节推进依然难。今年的社会抚养养费征收虽然有进步,但难度依然大,部分群众法律意识依然差,拒绝缴纳社会扶养费,个别村违法生育现象多,但缴纳社会扶养费金额少,甚至个别党员,干部的家属违法生育都没有缴纳社会扶养费,对于基层人员来说,依法行政有很大的难度,至此,征收社会扶养费难度增大,目标离省,市要求有较大的差距。

4、各级认知有差距。村级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工作思路不够开阔,缺乏创新,存在着畏难情绪,仍存在留情,留步、留路的现象,计生工作气氛不浓,声势不大,甚至于存在侥幸的心理,想蒙混过关。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要找准差距,查漏补缺,对号入座,寻求突破。

2015年工作思路。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逐级落实。真抓实干,不弄虚作假,夯实计生工作基础,调动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采取一切可行性措施。2、狠抓“三查”的到位,特别是年关将至,组织好乡,村干部分片,分村负责,特别是流出已婚育龄妇女回家过年,我们要作好宣传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入户。3、人口计划目标:稳定2014年的各项指标,出生率为13.5‰,计划生育率为75.27%,出生性别比要控制在103-107:100,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一孩夫妇面,独生子女光荣证的办证率。4、加大对“两非”的查处力度,加强村级管理,防止出生漏报,手术错报,育妇漏统。5、创新利益导向机制,加大力度宣传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争取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以服务计生家庭“三生”的目标而努力,形成各种举措,落实对独生子女家庭和两女户家庭的特殊优待。6、加大社会抚养费强制执行力度,全年突现几个典型案例,在社会中形成影响力。7.加大对育龄群众的监测力度。充分调动联村机关干部及包村计生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形成奖惩机制。8、加大村民自治力度,搞好村部阵地建设。不让自治形同虚设,让计生奖惩真正落实到实处。

9、对流动人口问题,要求专干摸清流出人口具体流向地址,联系方式,加强与现居住的区域协作,充分利用乡镇智能客户端及PADIS平台的网络化,利用结对子的方式,加大现居地与流出地的双向联系,真正地服务于计生家庭、计生事业。10、迅速做好2015年冬突手术活动准备,澄清历年来拖欠手术数及社会抚养费欠缴数,应落实手术132例,其中上环37例,女扎78例,(两女户结扎17例),流引产17例,应征收社会抚养费45万元。建议党政认真部署,制定好行之有效的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把冬突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412月3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