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衡山县贯塘乡人民政府

 

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优化服务水平,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乡党委、政府立足本乡实际,按照硬件不足软件补的工作思路,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兆鑫陶瓷总投资8000万元,厂房建设已经完成,即将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年底有望投产。迎龙市场投资3000多万元,已完成征地、招拍挂工作,已经奠基开工,年底将完成三通一平工作。朝阳金银花合作社基地等项目稳步推进,开展的有声有色。

(二)坚持固本强基,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提升。抗洪减灾取得全面胜利。20145月暴雨洪灾给我乡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乡上下抗洪“一盘棋”,全力投入抗洪减灾工作,确保我乡粮食产量稳居全县前列。农田水利设施不断完善。新增一事一议村4个;各村山坪塘清淤38口,疏通河道6000余米,山坪塘硬化22口,水渠改造8200余米。抓早抓实“四冬”生产。我乡及时在晚稻收割后安排四冬工作。目前兴修水利30处,完成上级交办的油菜、蔬菜种植和荒山造林、抚育等任务。

(三)强化税收征管,财税工作再创佳绩。强化组织协调,密切联系税务部门,完善征管措施,确保了均衡入库。全年国税和地税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实现非税收入100%完成任务。强化财政票据管理,将各类预算外资金入财政专户,由财政统一支付,从源头上规范了预算外资金管理,增加了财政收入。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了涉农资金达346万元,把各项涉农资金准确无误地落实到群众手中,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专项资金实行高压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来客就餐一律安排在食堂,公务接待支出较往年大大减少。

(四)狠抓安全生产,发展环境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强力推进。调整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并分别与各村(居)委会、工矿企业等签定了《安全生产责任书》。2014年,乡党委、政府多方筹集40万余元,对环乡公路的多处危险路段进行维修,于12月份全部完工。综治维稳成效明显。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全年调解乡级矛盾10起,调解村级矛盾60余起,建立调解文书6个,接访8起,处置8起。乡司法所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实效。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深入。制作12块永久性宣传栏,各村配备了保洁员,定期开展卫生大评比活动并下发了4次通报。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全乡卫生状况得到较大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五)加强服务管理,计生工作良性发展。面对新形势下的计生工作,我们深入研究,精心组织,以村民自治为主,推进基层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大了集中服务活动的力度。狠抓了三查四术和违法生育的社会抚养费征收,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人口计划指标。一年来,全乡出生率13.6‰,计划生育率75.27%,出生性别比为114:100,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100%,四项手术完成270例,结扎112例,上环119例,流引产39例。全乡全年共计出生273人,死亡114人。2014年共计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20400元。

(六)夯实发展基础,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我乡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商贸繁荣”的要求,着力规划建设连接迎龙桥与江东的望岳大道,高规格打造“楚南第一街”,拉开城镇骨架。全力打造迎龙综合市场,目前已完成了立项、规划、征地、报批、挂牌工作,已经奠基开工。

(七)着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村养老保险全面覆盖。我乡广泛发动农民群众缴纳农村养老保险。截至目前,我乡实际参保人数8254人,完成任务数的95.02%,参保率居全县前列。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改善。共筹集参合资金140万余元,参合人数达96%以上。我乡卫生院医疗设备不断更新,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治病难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民政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扎实开展城乡低保大整顿、大排查、大清理活动,对96户118人属不符合条件全部清退,对低保人员死亡8人全部注销。2014年共完成危房改造43栋,发放危房改造资金40多万元。将全乡高龄补助和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贴足额发放到位。通村公路建设再掀高潮。我乡共修建通村公路15.6公里,全乡公路网进一步拓展和完善。文化教育取得新成绩。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县乡代表关注支持贯塘教育,学教办一班人团结务实,全乡形成了关心教育、发展教育的浓厚氛围。全乡小升初实现100%,初中考入重点中学人数大幅提升。

(八)坚持真抓实干,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务实开展党建工作。今年是“村支两委”换届之年,我乡在全县率先完圆满完成换届。换届后全乡17个村党支部委员共有52名,女性委员16名,占31%,高中文化程度28名,占 54%。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17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9 名,占53%,都实现了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并都具有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在全乡所有党支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服务发展的能力。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措施,大力整顿机关作风,遏制“四风”问题。以法治思维和改革精神建章立制,初步构建了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将各村党务、村务、财务全部公开,对政府所有工程实行公开招投标制,有效防止暗箱操作。

2014年,我乡荣获市级文明乡镇、市综治工作先进乡镇、市计生先进乡镇、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平安乡镇”等称号。

成绩属于过去,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可用财力仍然不足;三是干部作风亟待改进;四是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对以上问题,我们务必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全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招商引资为动力,以民营经济为基础,以集镇建设为载体,以富民兴乡为根本,加速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入实施“123工程”建设,着力创建“五个贯塘”,即“发展贯塘、平安贯塘、畅通贯塘、宜居贯塘、美丽贯塘”,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贯塘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主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经济为重,着力打造“123”工程。充分发挥我乡区位、人力和资源优势,抢抓机遇,积极打造“一个枢纽”、“两个市场”、“三个示范区”三大工程,即结合潭衡西高速公路互通口开通为契机,科学规划省道314沿线区域发展,发挥枢纽作用;全力推进迎龙综合市场、枫林物流大市场开发建设,将之打造成为辐射后山片及周边县乡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和物资流通基地;创建“新塘、板仓、茶厂”三个示范区,按功能形成板块特色经济,发挥工业集聚效应,全力推进贯塘工业小区建设。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企业落户贯塘。

(二)坚持农业为根,实现富民强乡新突破。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整合米业资源,对田源米业、大丰米业、迎龙米业等三大优质米加工厂进行提质增量;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扶持迎丰、晓冲、腾飞等苗木基地,力争把贯塘建设成为衡山最大的苗木基地;以朝阳金银花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做强朝阳金银花产业,精心打造金银花之乡。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设施建设,加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力度,提高防洪抗旱能力。

(三)坚持旅游旺乡,打造“一街一区三园”工程。对接南岳旅游经济,开展“一街一区三园”工程建设,打造体验式旅游“贯塘品牌”。茶叶文化展销一条街:整合贯塘茶业资源,打造一条集茶叶、茶具批发零售展销文化街,重塑岳北大白茶这一优质品牌。旅游接待综合服务区:利用紧邻S314线和潭衡西高速互通口的地理区位优势,开发“乡村俱乐部”、“开心农场”、“农家乐”等休闲旅游项目,形成并建设集宾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综合接待服务区。做大“四季采摘园”:加大葡萄园和蓝莓种植基地的开发力度,按照现代农业管理模式,逐步完善配套设置建设,供游客观赏、采摘。做强“养生生态园”:结合敬老院重建,以公建设施、休闲娱乐和高级养老公寓三位一体的综合开发项目,打造养生养老基地。做好“青陶主题园”:做好古窑址的恢复性开发,生产青陶系列旅游纪念品,吸引游客参与青陶制作过程,体验青陶工艺独特魅力。

(四)坚持建设为源,树立集镇农村新面貌。抓好生态文明集镇建设,进一步完善集镇规划,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加强集镇主干道美化、绿化、亮化,提升集镇品位。切实改善村容村貌,重点治理影响村容村貌的不文明行为,坚决制止非法乱占乱建行为,营造优美环境,提升对外形象。

(五)坚持民生为本,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坚持政府主导,落实民主决策,推行“一事一议”,积极引导群众筹资筹劳,兴修农村基础设施,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和谐发展。进一步扩大农村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大扶贫帮困力度,落实好五保户、低保户各项政策。加快乡村医疗卫生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服务态度,解决群众治病难的问题。大力推进乡村公路建设,新修通村公路3公里,努力缓解百姓出行难问题。抓好教育与卫生事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逐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

(六)坚持统筹为要,构建和谐稳定新局面。抓好抓实计生工作,促进计生工作整体水平提高。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畅通信访渠道,推行干部下访制度,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落实稳控措施,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责任机制,确保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交通整治力度,对损毁严重的村级道路进行维修,改善道路出行环境。

(七)坚持服务为基,打造勤政务实新形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依法办事、为民做事、务实成事、团结共事、廉洁干事,全力打造“勤政为民、务实高效、团结奋进、清正廉洁”的政府。一是解放思想激活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放开思想谋事、敢于放开手脚干事、能于敞开胸襟成事。二是沉下身子抓落实。要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我们必须身子沉下去,重心往下移。坚持深入群众解民忧、帮民富,扎扎实实把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紧迫的事情办好。三是惩防并举保清廉。加强廉政教育,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做到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倡导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最大限度把资金用于促发展、保民生上,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