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塘乡“十三五”规划

贯塘乡“十三五”规划

 

 一、“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招商引资。“十二五”期间,乡党委、政府立足本乡实际,按照硬件不足软件补的工作思路,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兆鑫陶瓷总投资8000万元,厂房建设已经完成,即将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今年有望投产。迎龙市场投资3000多万元,已完成征地、招拍挂、“三通一平”工作,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投入使用。重尔鞋业落户东阳村,目前正全线生产。盛昌砖厂投资500万元,全线投产。朝阳金银花合作社基地等项目稳步推进,开展的有声有色。

财政税收。强化组织协调,密切联系税务部门,完善征管措施,确保了均衡入库。“十二五”期间,国税和地税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实现非税收入100%完成任务。强化财政票据管理,将各类预算外资金入财政专户,由财政统一支付,从源头上规范了预算外资金管理,增加了财政收入。

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及时调处矛盾纠纷。秉着“守土有责”的原则,树立“悠悠大事,唯稳为大”的思想,乡司法所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实效。连续多年被评为“平安乡镇”、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去年综治维稳工作获得全县第一名。

计划生育。建立健全了三查四术对象挂销号、分季度集中服务月、后进村领导约谈、手术进度通报公示制度,建立了“跨省、跨区域”计生跟踪服务网络。面对新形势下的计生工作,我们深入研究,精心组织,以村民自治为主,推进基层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大了集中服务活动的力度。狠抓了“三查”、“四术”和违法生育的社会抚养费征收,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人口计划指标。连续九年被评为计生工作一类乡镇。

农村农业。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我们克服了洪涝和干旱等灾难,积极调度,确保我乡粮食产量稳步提升。加大了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境内的小二型水库、20余座重点大山塘进行了除险维修,争取了一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疏通沟渠12000余米,依法取缔了非法采砂场。培养科技示范户20余户,新型农民培训2000人次,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购置各类农机300余台套,均按政策实行补贴到位。对用电困难村进行了电网改造。

党建工作。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有效,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以“乡风文明”为目标,扎实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狠抓宣传工作,对我乡好的经验和先进典型进行报道;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加强廉政五项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加强了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将各村党务、村务、财务全部公开,对政府所有工程实行公开招投标制,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

科教文卫。继续完善教育设施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学教办一班人团结务实,县乡代表关注支持贯塘教育,全乡形成关心教育的浓厚氛围。全乡小升初实现100%,初中考入重点中学人数大幅提升。农合资金筹集逐年增加,乡卫生院医疗设备不断更新,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治病难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农家书屋、村(居)民健身场等文化设施全面完善。

二、“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以开放创新为动力,全面服务县城发展,加速城乡一体化,为实现发展贯塘、平安贯塘、畅通贯塘、宜居贯塘、美丽贯塘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二)发展战略 

1、工业兴乡。充分发挥我乡区位、人力和资源优势,抢抓机遇,积极打造“一个枢纽”、“两个市场”、“三个示范区”三大工程,即结合潭衡西高速公路互通口开通为契机,科学规划省道314线沿线区域发展,发挥枢纽作用;全力推进迎龙综合大市场、枫林物流大市场开发建设,将之打造成为辐射后山片及周边县乡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和物资流通基地;创建“新塘、板仓、茶厂”三个示范区,按功能形成板块特色经济,发挥工业集聚效应,全力推进贯塘工业小区建设。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企业落户贯塘。

2、农业强乡。加大粮食生产,整合米业资源,对田源米业、大丰米业、迎龙米业三大优质米加工厂进行提质,做大米业加工;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扶持迎丰、晓冲、腾飞等苗木基地和贯塘苗木合作社,力争把贯塘建设成为衡山最大的苗木基地;利用贯塘茶场改制机会,整合贯塘茶业资源,重塑岳北大白茶这一部优品牌,把贯塘建设为茶叶之乡;以新成立的朝阳金银花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做强朝阳金银花产业,精心打造贯塘为金银花之乡。以枫林药材种植基地起点,做大做强药材种植加工。

3、城镇活乡。集镇是一个乡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发展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制定了贯塘小城镇建设“十三五”规划,为贯塘以后5年发展奠定了基调。按照“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商贸繁荣”的要求,着力规划建设连接迎龙桥与江东的望岳大道,高规格打造“楚南第一街”,拉开城镇骨架;在此基础上,全力打造岳北建材大市场,为后山片乡镇及相邻县地区新农村建设提供建材保证。

4、旅游旺乡。贯塘背靠南岳衡山景区,紧邻唐群英故居、曾国藩故居,自身历史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我们要充分挖掘自身旅游特色的基础上,积极融入南岳旅游圈,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对接南岳旅游经济,我们将开展“一街一区三园”工程建设,打造体验式旅游“贯塘品牌”。茶叶文化展销一条街:整合贯塘茶业资源,打造一条集茶叶、茶具批发零售展销文化街,重塑岳北大白茶这一优质品牌。旅游接待综合服务区:利用紧邻S314线和潭衡西高速互通口的地理区位优势,开发“乡村俱乐部”、“开心农场”、“农家乐”等休闲旅游项目,形成并建设集宾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综合接待服务区。做大“四季采摘园”:加大葡萄园和蓝莓种植基地的开发力度,按照现代农业管理模式,逐步完善配套设置建设,供游客观赏、采摘。做强“养生生态园”:结合敬老院重建,以公建设施、休闲娱乐和高级养老公寓三位一体的综合开发项目,打造养生养老基地。做好“青陶主题园”:做好古窑址的恢复性开发,生产青陶系列旅游纪念品,吸引游客参与青陶制作过程,体验青陶工艺独特魅力。

三、保障措施

1、规划经乡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每年乡人大会须向代表报告规划实施情况;

2、每项规划确定一名乡班子成员领导专抓,建立专门工作机构,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3、规划进展情况要列入乡党政工作议事日程,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定期检查,公布进展情况。

 

 

2015年5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