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塘乡迎龙桥社区规划

贯塘乡迎龙桥社区规划

一、基本情况

贯塘乡迎龙桥社区位于贯塘乡中心,距离县城44公里,总面积2平方公里,系1995年11月经县民政局(山民字[1995]49号文件)批准成立,因境内有座迎龙桥而得名。内辖东正街、西正街、迎南街、迎北街4个居民小组,现有216户,共计1235人,其中中共党员18名。社区交通便利,省道314线贯穿全境,街道两旁的绿化、亮化工程已基本完成。去年6月经乡党委、政府多方努力,筹措资金30多万元,新建了一幢面积达3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大楼,大楼一层设有60多平方米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党务、劳动保障、计生等便民服务,辖区居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去年年底,我乡启动了迎龙综合大市场项目建设,将对马路市场进行搬迁,目前市场施工稳步推进,预计年底竣工。近年来,该社区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重点项目推进先进村、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村、市场管理先进单位等。

二、存在问题

1、马路市场搬迁问题。迎龙桥社区有逢初四、初八赶集的习俗,每到赶集日,商贩都以路为市、占道经营,既严重影响了城乡环境卫生及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出行,也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必须坚决取缔马路市场,规范乡镇农贸市场秩序。

2、资金短缺问题。一是由于转移支付的资金不足,上级配套资金不多,综合服务大楼后期装修等工程无法顺利进行。二是马路市场搬迁后,急需配备垃圾清运车和洒水车。三是社区的垃圾一直无法进行集中处理,迎龙综合市场建成后,集镇的垃圾会更多,急需改造垃圾填埋场。

3、基础设施不完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农村经济繁荣活跃,目前社区的配套设施已经不适应当前人民群众的需求。如原来的电力、排水和给水工程都已经老化或不适用,急需进行改造。另外,急需兴建室外的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场所。

三、未来规划

按照《关于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和社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湘组[2015]19号文件要求,为了达到相关要求,现规划如下:

1、扩面增容,创建“规范化社区”。以全县合乡并村为契机,将贯塘乡义母村整体及东阳村十一组、密竹村迎龙组纳入迎龙桥社区管理,合并后预计总人数将达到4000余人。我们已在迎龙综合市场处规划一处用地,用于新建一座面积达6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服务大楼,原先的办公大楼将进行处置。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社区组织,规范社区服务场所,在社区服务场所的面积、功能、标识上达到上级规定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社区服务活动。

2、提质改造,创建“宜居型社区”。以迎龙综合大市场建成为契机,完善电力、排水和给水工程。积极筹措资金,配备好垃圾清运车和洒水车,组建乡城管队,进一步推动迎龙桥社区规范化发展。

3、清污保洁,创建“文明社区”。以创建“文明社区”为核心,加强社区环境卫生治理。组建卫生保洁队伍,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小区的卫生并及时通报。同时,以申报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项目为契机,改造垃圾填埋场,健全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切实保护好社区周边生态环境。

 

2015年7月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