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塘乡2020年工作计划

贯塘乡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最强的执行力,主动但当作为,努力推进全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乡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展为第一要务,统筹推进农业农村、信访维稳、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开创贯塘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局面。

围绕上述要求,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 加快农业强乡步伐始终把农业农村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抢抓政策机遇,争取和整合有限的项目资金,做好水利设施的完善工作,不断完善耕作相关条件;坚决遏制耕地抛荒,严格落实“谁种粮、补助谁”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双季稻种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充分发挥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扶植壮大特色辣椒、优质稻、苗木等特色产业,继续引导油茶产业发展,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我乡的任务利用丰富的茶业资源支持贯塘茶场优质茶发展打造新的贯塘茶叶品牌;继续做好动物工作助力岳北农牧五星万头牲猪养殖项目早日建成达效坚决执行土地红线政策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坚决打击非法破坏或占用耕地违法行为,加强村民建房管理,引导村民按村庄规划有序建房认真做好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工作;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消除“空白村”;全面完成乡、村两级供销社的组建工作,助力农业农村工作发展;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的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全力打赢“厕所革命”,全面完成全乡教育教学点的旱厕改厕项目,引导好农户圈养畜禽;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清扫、大评比活动,打造好一批新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部)、组屋场),支持和鼓励各村深入实施村庄净化、亮化、绿化、美化行动;继续抓好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河道保洁,加强河道非法采砂巡查力度,绿化美化河堤加强水库管理,确保水库堤坝安全;完成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垃圾收集亭建设,运营好垃圾处理体系;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提倡全面禁放烟花鞭炮,探索乡村殡葬改革;进一步加强日常督查巡查,重点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农村面源污染、秸秆和垃圾焚烧污染等环境问题,确保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强化集镇引领作用根据贯塘乡村总体规划》,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要求,早日启动迎龙二期开发深入推进新型小城镇建设;不断加大对迎龙、枫林两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力争将迎龙市场打造全县乡镇示范性综合市场。要深入开展“脏乱差”集中整治行动,要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引领全乡工作开展,加强对集镇街道、市场的综合管理,加大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的彻底整治,给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靓丽的生活环境。

    (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继续做好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力争新的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村级活动场所。抓好教育工作,改善边远村小的办学条件,稳定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大力实施教育兴战略;尽早完成环乡公路五星段路面硬化工程,争取通组公路建设指标,进一步完善道路网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面,切实加强大病救助、残疾人补贴、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工作;做好优抚工作,提升退伍军人的管理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两癌”筛查,强化优生优育保障;不断改善公共卫生条件,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严格落实惠农补助资金,加强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力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争取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有益的文体生活。

    (五)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年是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仍然艰难和繁重,我们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顺利完成脱贫各项任务要开展做好脱贫质量“回头看”的入户排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帐“销号处理”;做好农村低保对象动态调整,拓宽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人员的就业渠道;按时完成今年的危房改造任务,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大力实施产业扶贫,要确保除兜底户以外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个以上的产业增收项目对接扶助,巩固脱贫成效;不断压实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责任,坚决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成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面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夯实禁毒工作基础,加强吸毒人员管控;深入宣传民调工作,加强义务巡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驻村辅警的作用,加大公共安全、交通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提升治安管控水平;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继续抓好“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工作实现共治、共建、共享,不断提高综治工作水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强化重点区域和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问题专项治理,抓好在用机动车、电动车(含电动摩托车)及其驾驶人信息采集工作;持续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工作;要针对相关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同时,积极支持金融、通讯、保险和工青妇团组织的工作。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集中精力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努力打造成一支依法行政、诚信担当、高效廉洁的基层政府队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