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2429日在贯塘乡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贯塘乡人民政府乡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贯塘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全面回顾2021年政府工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贯塘知责担当、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形势、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既定工作目标,勠力同心、笃定前行,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

(一)稳中求进提优经济质效2021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7052万元,财政总收入938万元,农民年均收入13754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0万元,新增500万以上的投资项目2个,规模以上企业3家9个村(社区)已建立起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鼓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培育带贫主体12家,新增电商6家,为我提供680多个就近就业岗位

(二)多向发力优化产业能级。优质农业稳步增收。开展“订单”农业,严守耕地“红线”,全面完成万亩生产示范创建任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2.2万余亩,实现粮食总产1.1万余吨,整治抛荒耕地341亩,获评“全县耕地保护工作先进乡镇”、“全县农业农村及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乡镇”。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巩固壮大茶叶、朝天椒、沃柑等特色农产品种植1300余亩,扶持无花果、桑葚、火龙果、樱桃等小水果种植200余亩,“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广大农户年创收达350余万元。工业产业提质提效。“手工小乡镇”初具规模,4家服装加工企业、1家制鞋企业、6个服装加工点带动就业390余人。投资1800万元的鑫亿汽车检测站和投资500万元的时唯依食品加工厂成效凸显。

(三)靶向破题提升民生福祉民生服务提质增效。集中有限财力保基本民生,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征收工作,严格执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救助政策,及时对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优抚对象、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关爱,全年妇女“两癌”免费筛查296人,老年人免费体检1596人,新增低保15户29人、特困供养1人,组织残疾人等级精准评定1次,新增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16人,落实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300余人32万余元,各类补贴发放1833.55万余元。民生服务全面提标。社保基金专项整治核查率、追缴率均达100%,困难人群参保实现全覆盖。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高效便捷,年受理事项达1023件,群众“好差评”评价率达100%持续注力学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全县领先。民生事项全面落实。枫林集贸市场落成投用,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竣工,燃气管网已启动实施,板仓、梓塘等村电网改造提档升级,安全饮水工程惠及全乡6个村(社区)4725户居民。

(四)融合并进提质乡村面貌。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扩宽东阳至枫林段环乡9公里路基8米,扩宽、硬化中心学校至331省道路段1.5公里村道扩宽至6米。板仓村、五星村、梓塘村、东阳村、新塘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全年平整农田28亩,疏浚河道、渠道5.8公里,硬化骨干塘5口,新修水闸8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集中攻坚了一批农村环境卫生中的“老大难”问题,累计清理农村垃圾1200多方,清理沟渠及水域周边垃圾900多方。加大农村环卫设施投入,添置环卫车2辆,垃圾斗8个,配套垃圾收集桶150个。严格落实季度评比,全年评选出“最美清洁户”27户、“美丽庭院”40户、“优秀保洁员”9名。乡村治理更加有效。推行厕改工作,新增农村居民改厕户60户,公厕2。乡村建设规范提质,全面普查房屋图斑14329个,举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核发农村建筑工匠证书65本,保障建筑施工安全。投入专项资金52.26万元对26户农村危房改造户进行危房修缮或改建,竣工率、资料上传录入率和竣工验收合格率均为100%。污染防治成效显著。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禁烧,坚持巡河护河两手抓,通过打造涓水样板河,以点带面持续巩固河长制工作成效,重拳出击推进“两违”整治,违法用地、违反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县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2件,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五)赋能添彩集聚发展动能。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实现“村级增收、农民致富、基层稳定”为目标,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致力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迎龙桥社区、板仓村茶叶种植村、枫林村朝天椒种植等村级产业初具规模东阳村列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板仓村通过省级美丽乡村测评。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核实处理预警风险点918条,11户26人纳入监测对象,由党政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帮扶,确保100%具有帮扶能力,切实起到帮扶效果。享受教育资助118人,其中“两免一补”86人,享受“雨露计划”资助63人次。标准治理成效显著。围绕打造“一线三点一中心”示范片区引领全乡各村治理标准化的工作思路,以交通治理、环境卫生、绿化亮化为重点的标准化强力推进。先后投入近50万元对示范片区进行全面提质改造,通过开展人居环境、交通秩序等集中整治57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6份,着力推动解决了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交通乱象、乱倒乱排、市场脏乱等一批突出问题;在331省道沿线栽种了极品茶花、紫荆花、桂花等1150株,全乡新增绿化面积50余亩。

不折不扣筑牢风险底线疫情防控有力。面对全国疫情的反复性,全乡多次顶住邻县确诊压力,投入专项工作经费30余万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常态化举措,加强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管控,完成重点人员落地核查管理827人,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人群接种覆盖率全县靠前,全年取得了“零确诊”“零输入”的防控成果。安全形势向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演练培训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发放各类宣传单7000余份,开展养老机构、学校、烟花爆竹经营店、企业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巡查126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两站两员”及时上路劝导交通790余次。防灾减灾工作全面落实,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溺水等领域安全工作有力有效,全乡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为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综治民调和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创建,强化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机制,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全乡信访总量下降6.1%,重点群体稳定可控,国省“两会”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扎实有效,进京赴省非访实现“零登记”。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禁毒、反电诈、防性侵多管齐下,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全年没有发生大的刑事、治安和群体性案件,较好地维护了全乡社会大局的稳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民意调查位居全县前列。

位代表,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拓展,政治引领靶向精准。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廉政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族宗教、老龄、老干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磨练,经受了考验,付出了努力,获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单位”、“全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优秀乡镇”、“全县平安建设维稳工作先进乡镇”、“全县信访工作三无乡镇”“全县耕地保护工作先进乡镇”、“全县农业农村及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乡镇”、“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乡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及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贯塘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防控持续严峻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潜在风险前所未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三强一化”、县委“五兴六强建设的导向更加精准,带来一系列发展机遇和政策利好。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顺势而为,逆风前行,握紧贯塘高质量发展“接力棒”,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奋力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政府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建设清新宜居贯塘目标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高质量增长,全面实现各项工作预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经济发展,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在工业经济上补短板。深化“小手工乡镇”建设,引进更多手工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壮大域经济总量。形成茶叶、朝天椒等特色农产品从种植到深加工、销售、农旅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在农业产业上锻长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万亩双季稻生产示范片双季稻种植任务,稳定粮食农作物播种面积2.8万亩,粮食总产1.35万吨以上,粮食优质率95%巩固“粮仓”地位文旅融合上寻突破守住“红色根脉”,借力衡山全域旅游,做好红色与绿色旅游融合发展文章。以李实行文化为依托,紧扣“清廉村居”建设,争取李实行烈士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廉政文化教育长廊、红色教育接待中心、统筹融合开发,深入挖掘凝聚周边资源,鼓励开发红色教育游、乡村休闲游、农家体验游,形成文旅项目聚合效应。

(二)聚力乡村振兴,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健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完善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帮扶力量不撤、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措施不断,完善贫困户与扶贫企业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乡村振兴示范村引领作用。巩固人居环境治理成效。结合标准化治理,持续开展“四边”“四清”,在全范围内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减量,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探索试行农户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常态化开展好季度评比,持续抓好常态化保洁。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加速培优特色产业发展。坚持“一村一品”“优势互补”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因势利导对初见成效的茶叶朝天椒、优质稻、小水果等给予支持确保产业发展见实效扶持优质水稻产业发展继续大力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让农业合作组织蓬勃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村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谋划好项目,不断盘活村资源资产,对接好项目资金扶持,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五星村岳北农牧建设项目今年要实现投产达效。

(三)聚力统筹发展,推动乡村品味新升级。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两山”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工作,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标准化治理继续对S331省道沿线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形成各村齐头并进治理合力,持续开展人居环境、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式、俚语式短视频和“红黑榜”等方式,引导门前“三包”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党员认领等方式,确立苗木管护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巩固前期标准化治理成果。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持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和“文明家庭”等系列评比表彰,广泛宣传文明典型先进事迹。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聚力和谐稳定,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不余遗力筑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突出抓好烟花鞭炮、食品、消防、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溺水、地质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力以赴确保综治稳定。继续深化社会治理,加大涉毒、涉赌、涉诈排查力度,严密防范和协助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贯塘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麻痹、侥幸、松劲、厌战思想,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严防输入,持续强化新冠疫苗全民接种注重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做好乡村防疫物资储备,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的科学含量、精准程度、为民温度,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五)聚力民生改善,社会事业跃上新台阶。推进民生项目落地。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财政收支矛盾加大,各村在发展民生实事项目上切忌盲目“贪多求大”,重抓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全乡围绕完善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加快推进乡村路网、污水处理厂、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光网乡村”、燃气通达等惠民项目。强化社会保障。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保障”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两癌”筛查、孕前优生监测、老年人免费体检等基础医疗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困难帮扶等民生工作,大力发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支持人民武装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继续扩大新农保、新农合覆盖面,力争100%全面参保。

(六)聚力队伍建设,勇担使命展现新作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弘扬务实重干作风。认真对照 “七不”“三型”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盯目标任务,强化队伍建设,推动全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筑牢勤政廉洁底线。持续抓好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强化对财政资金分配、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其他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强化正面激励引导,提振干部精气神,让“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精神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志之所趋,虽艰必克;梦之所引,虽远必达。奋力崛起的号角已经奏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强力执行、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建设“清新宜居”贯塘的新篇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