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塘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塘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战略目标团结和带领全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务实奋进,开拓创新,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乡经济社会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现将贯塘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固本强基加强党的建设党建主体责任压实压细坚持带头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党委书记带头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7次,组织辖区内18个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创新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实现全乡670余名农村党员党员冬春训全覆盖;新增入党积极分子8名,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通过查阅档案、个别谈话、去函核实等形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的111名党员开展追根溯源式调查,发现疑似严重违反入党程序发展的党员9名,根据调查结果对责任人予以相应处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一岗双责”,强化政治监督,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开展村级“三资”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切实把清廉贯塘建设作为推动基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狠抓干部作风的有力抓手长期坚持,创新机关干部办公住宿区域卫生评比及“早八”做操制度,上半年开展警示教育2次,开展各类谈心谈话70余人围绕日常工作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乡纪委立案处理3,给予党内严重警告3人、建议撤销乡人大代表1人。

多向发力优化产业能级。粮食生产扩面增量抓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不放松,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大农技推广,全面推进万亩双季稻生产示范创建任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8万亩,早稻种植面积5600亩,粮食生产势头强劲。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自愿”的原则全面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全乡严格管控区全面改种大豆、玉米、辣椒等作物266.84亩。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战略加快落地,通过拉网式排查,全年计划整治抛荒耕地72.4亩,已整治35亩,实现了制止耕地抛荒与春耕春播双赢的新局面。 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推动特色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迈进,继续推动岳北大白、美艳朝天椒、野牛萝卜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扶持无花果、桑葚、火龙果、樱桃等小水果种植200余亩,“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广大农户半年创收达150余万元。持续推进贯塘茶品牌建设,实现春茶生产1.2吨,产值50余万元,效益提升明显。工业产业坚定发力。“手工小乡镇”初具规模,4家服装加工企业、1家制鞋企业、6个服装加工点带动就业390余人;投资1800万元的鑫亿汽车检测站和投资500万元的时唯依食品加工厂成效凸,创造就近就业岗位60余

(三)靶向破题提升民生福祉疫情防线全力筑牢。面对全国疫情的反复性,我乡多次顶住临市、县确诊压力,严格落实“边点制”等系列疫情防控各项常态化举措,加强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管理,完成重点人员落地核查管理1248人,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人群接种覆盖率全县靠前,取得了“零确诊”“零输入”的防控成果。民生服务提质增效。严格执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救助政策,完成全乡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年度审验,足额发放低保补助金、医疗补助款和救济救灾款,结合结对帮扶制度,做好春节走访、慰问品发放等一系列民生保障工作。截止6月底,全乡现有低保户187户386人,分散供养99人,集中供养13人,享受残疾人两补436人,享受高龄津贴40人,组织妇女“两癌”免费筛查162人,老年人免费体检796人。民生事项全面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政务服务“大综窗”标准化改革,95件可办事项实现一窗通办,上半年乡村两级“一门式”办件量达478件,群众“好评”率达97%以上持续注力学区基础设施建设,多向发力促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贯塘中学塑胶跑道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四)赋能添彩集聚发展动能。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先后召开专题研讨部署会议3次,乡村两级主要负责人赴常宁市、岭坡乡等地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理顺思路,积极搭建建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平台通过资产盘活、头雁激活、多方灵活等方式,不断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源头活水”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及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等工作,不断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上半年集中上报入库乡村振兴项目45个,核实处理预警风险点164条,新增纳入防止返贫监测5户17人,由党政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直接帮扶,确保100%具有帮扶能力,切实起到帮扶效果;享受教育资助118人,其中“两免一补”86人,享受“雨露计划”资助63人次。标准治理成效显著。全面推动治理行动全域拓展、提档升级,围绕打造“一线三点一中心”示范片区引领全乡各村治理标准化的工作思路,以“一三五七”工作法为抓手,强力推进交通治理、环境卫生、绿化亮化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化,深化党员认领、党员组长户卫生交叉评比等活动,突出抓“关键少数”示范引领,探索常态巡逻执法机制,有效巩固前期治理成果,着力解决了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交通乱象、乱倒乱排、市场脏乱等一批突出问题。同时在示范片区沿线栽种极品茶花、紫荆花等共计1150株,全乡新增绿化面积50余亩,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促进整体提升。

(五)融合并进提质乡村面貌。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基本完成,即将投入使用;板仓、梓塘等村电网提级改造基本完成;燃气管网已经并网通气,惠及上万余名群众;乡村路网不断提档升级,东阳至枫林段9公里环乡公路路基扩宽8米,贯塘中心学校至331省道路段1.5公里村道扩宽硬化至6米;有序推进2021年冬春修工程建设项目及板仓、东阳等6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地,硬化山坪塘12口、护砌水渠855米。人居环境不断提升。集中攻坚了一批农村环境卫生中的“老大难”问题,累计清理农村垃圾470多方,清理沟渠及水域周边垃圾350多方。严格落实季度评比,上半年共评选出“最美清洁户”54户、“美丽庭院”40户。乡村治理更加有效。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改厕工作,全面细致开展问题摸排,新增改厕户45户,公厕2。深刻汲取长沙“4.29”事故经验教训,围绕“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工作要求,坚持分片包干的责任落实制度,开展全乡房屋普查、复核5174栋,上报危改计划32户,已拆除D级危房7栋。

(六)不折不扣筑牢风险底线。污染防治有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多措并举推进秸秆禁烧,坚持巡河护河两手抓,通过打造涓水样板河,以点带面持续巩固河长制工作成效,重拳出击推进“两违”整治,违法用地、违反建设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县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1件,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安全形势稳定。牢固树立全乡上下“一盘棋”思想,统筹做好各重点时段的安保维稳工作,成立五包一专班对全乡3名重点管控对象实行包保稳控,重点排查退役军人、民办教师等涉访涉诉敏感人员15人,及时将问题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上半年共计接待来访群众51人次,解决12345热线交办问题37个,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8起,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上半年进京赴省市非访实现“零登记”。同时,禁毒、反电诈、防性侵多管齐下,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民意调查位居全县前列。此外,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溺水等领域安全工作有力有效,为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聚力党的建设,推动政治建设适应新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支持乡人大、政府、纪委依法履职、开展工作、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深化基层民主协商工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建立健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细化完善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具体举措,全力锻造一支高执行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学思用贯通和知信行统一。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开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工作新格局。实施党建互助五兴,重点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行动。强化基本制度执行,加快基层资源整合下沉,建强村级领导班子,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育强梯队人才。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动作风长效机制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大力支持乡纪委开展执纪监督,推动精准规范问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激励与惩治相结合的工作问效机制,推行重奖重罚措施,将纪律监督“探头”安装到各项工作中,促进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聚力经济发展,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在工业经济上补短板。深化“小手工乡镇”建设,引进更多手工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壮大域经济总量。形成茶叶、朝天椒等特色农产品从种植到深加工、销售、农旅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在农业产业上锻长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万亩双季稻生产示范片双季稻种植任务,稳定粮食农作物播种面积2.8万亩,粮食总产1.35万吨以上,粮食优质率95%巩固“粮仓”地位文旅融合上寻突破守住“红色根脉”,借力衡山全域旅游,做好红色与绿色旅游融合发展文章。以李实行文化为依托,紧扣“清廉村居”建设,争取李实行烈士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廉政文化教育长廊、红色教育接待中心、统筹融合开发,深入挖掘凝聚周边资源,鼓励开发红色教育游、乡村休闲游、农家体验游,形成文旅项目聚合效应。

(三)聚力民生改善,社会事业跃上新台阶。推进民生项目落地。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财政收支矛盾加大,各村在发展民生实事项目上切忌盲目“贪多求大”,重抓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全乡围绕完善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加快推进乡村路网、污水处理厂、燃气管网、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光网乡村”、燃气通达等惠民项目。强化社会保障。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保障”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两癌”筛查、孕前优生监测、老年人免费体检等基础医疗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做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困难帮扶等民生工作,大力发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支持人民武装建设,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继续扩大新农保、新农合覆盖面,力争100%全面参保。

(四)聚力乡村振兴,绘就共同富裕新画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健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完善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帮扶力量不撤、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措施不断,完善贫困户与扶贫企业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乡村振兴示范村引领作用。巩固人居环境治理成效。结合标准化治理,持续开展“四边”“四清”,在全范围内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减量,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探索试行农户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常态化开展好季度评比,持续抓好常态化保洁。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加速培优特色产业发展。坚持“一村一品”“优势互补”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因势利导对初见成效的茶叶朝天椒、优质稻、小水果等给予支持确保产业发展见实效扶持优质水稻产业发展继续大力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让农业合作组织蓬勃发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村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谋划好项目,不断盘活村资源资产,对接好项目资金扶持,切实壮大村集体经济。五星村岳北农牧建设项目今年要实现投产达效。

(五)聚力统筹发展,推动乡村品味新升级。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两山”行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工作,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深入推进标准化治理继续对S331省道沿线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形成各村齐头并进治理合力,持续开展人居环境、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式、俚语式短视频和“红黑榜”等方式,引导门前“三包”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党员认领等方式,确立苗木管护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巩固前期标准化治理成果。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持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和“文明家庭”等系列评比表彰,广泛宣传文明典型先进事迹。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六)聚力和谐稳定,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不余遗力筑牢安全底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突出抓好烟花鞭炮、食品、消防、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防溺水、地质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力以赴确保综治稳定。继续深化社会治理,加大涉毒、涉赌、涉诈排查力度,严密防范和协助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贯塘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麻痹、侥幸、松劲、厌战思想,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严防输入,持续强化新冠疫苗全民接种注重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做好乡村防疫物资储备,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的科学含量、精准程度、为民温度,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