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塘乡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贯塘乡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75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上半年,贯塘乡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的工作成效和主要亮点

(一)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一是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围绕以学增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召开专题学习会议10余场次。通过屋场恳谈、"五个到户"和支部书记上党课的形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贯塘落地生根。二是调查研究全面深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成立分管同志负责、机关同志参与的调研小组,深入群众、扑下身子摸实情、谋实招、办实事,解决发展最迫切、群众最关切的问题10余个。三是驻村轮换顺利完成。扎实做好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队调整轮换工作,新换的3名驻村工作队员和8驻村第一书记为贯塘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作用,传好乡村振兴"接力棒",实现人员交接工作不停,乡村振兴推进不辍。四是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把好党员发展关,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人,新发展预备党员7人,预备党员转正12人;抓好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工作落实,摸排上报矛盾纠纷、群众诉求、安全隐患等事项 35件,为群众提供"微服务"968次。

(二)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一是粮食生产欣欣向荣。推进"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管控区266.84亩水田全部退出水稻种植,改种玉米、大豆和蔬菜。辖区内九个村都完成了百亩示范片打造,新塘村、枫林村两个粮食生产监测点双季稻种植完成率100%,主干道沿线双季稻种植全覆盖,其中,早稻种植面积5213.6亩,再生稻种植面积1591.5亩,集中育秧5300亩。二是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我乡重视挖掘各村现有资源,因村制宜帮扶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作为全县重要的农业乡镇,为发展集体经济,我乡大力推进优质稻、岳北大白、美艳朝天椒、野牛圫萝卜等农业产业规模经营,持续培优无花果、桑葚、火龙果、樱桃等特色小水果种植。三是工业产业倍增升级。积极支持新塘农产品冷库项目落地,鑫亿汽车检测站和时唯依食品加工厂有序运营、持续增收,4家服装加工企业、1家制鞋企业、6个服装加工点带动就业390余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三)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一是脱贫成果有效巩固。依托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动态核实处理风险预警28条、政策落实问题26条,实现脱贫基础再夯实再稳固。结合年初新春走基层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行动,对全乡监测户3068人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切实消除返贫风险。二是社会救助有力保障低保新增8户21人,目前全乡享受低保户188户378人;特困供养新增4人,目前全乡特困供养人数109人,其中集中供养13人。目前全乡316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123人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目前全乡90岁以上高龄老人47人,均已享受高龄津贴;孤儿9人,民政局认定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人扎实做好低保、五保、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

(四)乡村治理开创新局面。一是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以"植树造林""爱河护河"等为主题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3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季度检查评比和户评比,推进"问题厕所清零"攻坚行动和再回头看,组织乡村干部全面摸排2022年及以前所有农户改厕情况,涉及9个村社区1640户,要求各村社区落实包片责任分工要求,确保改厕摸排不落一户,不留死角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整花草树木、绿地900余平方,清除"牛皮癣"100余个,更换大型宣传标语5常态化开展机关卫生大扫除活动二是"四长合一"制工作有力推进。作为"四长合一"制工作试点乡镇,我乡以河畅、水清、林密、景美、田好、粮丰、路安为目标,设立"四长"体系,设置乡级"农"长11名,村级"农"长9名,并将乡农业、林业、水利、国土、村镇规划等11个部门列为"农"长制联系责任单位,每个村(社区)明确一名综合监管巡护员,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5次,全面推进"四长合一"制工作。

(五)社会治理实现新发展。一是安全生产常抓常督。全面摸排全乡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实行消号处理,对辖区进行不定期安全生产检查10余次,对乡内企业下达限期整改责任通知书5份,办理简易程序案件24件,移交县应急管理局一般性案件线索2起。对全乡各企业、各单位责任人进行安全生产培训7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600余份,为各村配备应急器材,提升各村应急能力。二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挥屋场党建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作用,在一线化解矛盾纠纷34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反电诈、禁毒、防溺水等工作扎实开展,"平安贯塘"建设的防线进一步筑牢。三是安全底线牢牢守住。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3月初以来,全面进入防汛应急战备状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部署防汛防灾、地质灾害普查等专项行动,实现山塘水库和地质灾害易发点巡察巡防全覆盖,有力确保汛期水库安全。组织乡民兵连和应急队伍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救援抢险等培训演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

(六)执政效能得到新提升。一是政务信息依法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5篇,门户网站成为对外宣传的窗口、政务公开的平台、政民互动的桥梁。二是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各方面工作。三是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结合年初巡察反馈的问题,乡纪委常态化开展对工作纪律、工作作风的督查,组织各类临时督查10,下达督查通报3次,执行力、落实力进一步提高。扎实推进"清廉政府"建设,干部清正、政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我乡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产业升级任务较重;二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性不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还需进一步努力;三是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期盼还不相适应,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依然艰巨;四是少数党员干部精神状态还需进一步提振,抓工作的作风和抓落实的力度亟需加强。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和主要措施

(一)以更大力度壮大乡村产业。守好粮食安全根基。切实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把重点放到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万亩双季稻生产示范片双季稻种植任务,稳定粮食农作物播种面积 1.8 万亩,粮食总产 1.2万吨以上,粮食优质率 95%,持续稳住"粮仓"地位。是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以枫林村为试点,发展农业电商经济,宣传推广成功经验;强化农产品深加工,形成茶叶、朝天椒、小水果等特色农产品从种植到深加工、销售、农旅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三是在文旅融合上寻突破。守住"红色根脉",做好红色与绿色旅游融合发展文章。以李实行文化为依托,紧扣"清廉村居"建设,争取李实行烈士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统筹融合开发,鼓励开发红色教育游、乡村休闲游、农家体验游,形成文旅项目聚合效应。

(二)以更实举措提升幸福指数。坚守人民立场,努力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一是推进武装阵地建设。推进政府老院子办公楼改造工程建设,改善政府办公场所,优化群众服务体验。二是完善道路设施建设。推动Y264环乡公路提质改造项目建设,硬化路面,为沿线东阳、老湾、枫林、梓塘村村民的交通出行提供便利。三是改善水利设施建设争取老湾、梓塘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立项解决各村高标准农田项目遗留问题,对毁损的水坝、水渠、山坪塘等水利设施进行修复建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四是深化防贫机制。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加强低保、特困、孤儿、残障、受灾等边缘群体关爱,织密"未贫即防、返贫即扶"保障网。

(三)以更高品质推进乡村治理。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释放乡村善治新活力。一是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工作,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二是深入推进标准化治理继续对S331省道沿线进行全面提质改造,持续开展人居环境、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式、俚语式短视频和"红黑榜"等方式,引导门前"三包"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党员认领等方式,确立苗木管护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巩固前期标准化治理成果。三是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持续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和"文明家庭"等系列评比表彰,广泛宣传文明典型先进事迹。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

(四)以更强担当织密安全网络。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夯实贯塘安全稳定的根基。一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交通、消防、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二是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健全扫黑除恶、禁毒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未成年人侵害等各类违法犯罪。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制度,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三是提升应急能力建设。定期开展乡、村应急队伍演练,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推动我乡建立生物防火林带,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五)以更严标准提升政府效能。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更坚定、作风更务实、生活更自律的"政府铁军"一是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原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贯塘落地生根。二是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大力倡导真抓实干,深化周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打通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带头尊法学法用法,严格执行政府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将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始终。积极听取各方意见,依法接受各方监督,让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四是把守清廉作为第一底线。坚决整治不正之风,严防严惩各类腐败问题,缩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以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