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塘乡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贯塘乡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贯塘乡党委、政府

(2023年12月7日)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塘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建设"五兴六强"现代化新衡山战略目标,强化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切实解决百姓民生实事问题,全乡经济社会总体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一、2023年工作总结

这一年,我们提质效、延链条,产业能级进阶提档。一是粮食生产欣欣向荣贯塘作为全县四个双季稻万亩示范乡镇之一,积极推进"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年落实双季稻面积5700多亩,发放早稻种子28080公斤,晚稻种子11150公斤,落实再生稻种植面积达1650多亩,发放再生稻种子3330公斤,粮食总产量达1万多吨。辖区内新塘村、枫林村两个粮食生产监测点双季稻种植完成率达100%,主干道沿线双季稻种植全覆盖。是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邀请省级乡村振兴专业人士到各村进行实地考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召开座谈会,因地制宜研讨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板仓村茶叶基地、社区四季果园受央视新闻、新湖南等权威媒体推广。今年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能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东阳、新塘集体经济入账超过15万元。三是文旅融合发展探索推进以李实行烈士红色故事为文化依托,紧扣"清廉村居"建设,积极争取李实行烈士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探索开发红色教育游、乡村休闲游、农家体验游,形成文旅项目聚合效应。四是项目引进提速增效为发展特色养殖业,积极引进投资1100万元的白羽鸡养殖项目和投资700万元的肉牛养殖项目落地我乡,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每年养殖肉牛200头,产出白羽鸡60万只,产生有机肥料1800吨。白羽鸡养殖项目步入正轨后,计划开发100亩蔬果种植试验基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公司负责收购养殖的白羽鸡和种植的蔬菜。

这一年,我们补短板、惠民生,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一是推进武装阵地建设。贯塘乡政府办公楼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投入使用至今已超过40余年。因结构不稳定、材料老化、自然灾害等原因,出现部分坍塌现象。为优化群众服务体验,2023年6月,我乡启动政府办公楼大维修项目,施工内容包括办公危房拆除、建筑工程、装修工程以及办公设备添置,预算资金500余万元,我乡也正在积极对接,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推进办公楼改造工程。二是完善道路设施建设。乡内Y264环乡公路为途经东阳、老湾、梓塘、枫林四个村的重要交通线,因年久失修,路面已破损严重,极大地影响了群众出行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经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于2021年底对此公路路基从原4.5米扩宽到8米,已经完成招投标,即将启动路面硬化至6米。该工程项目总投资近千万元,目前资金缺口仍有百余万元,乡党委、政府也在积极拓展思路争取资金,确保该项目正常推进。三是常态化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多次邀请专家到村卫生室进行义诊,为500多位群众提供家门口的高水平医疗服务;组织妇女"两癌"免费筛查351人,率先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比例158.11%;组织老年人免费体检1394人,同比增长了36%;开展就业培训,组织劳动力参加用工招聘会,全年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450余人;及时有效处置反馈12345政务服务平台件69起,及时率、回访满意率位于全县前列。四是持续优化教育供给。持续注力学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全县领先。贯塘九年一贯制学校获评"县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贯塘中心学校作为衡山县唯一代表,在"衡阳市初中教育高质量论坛"上进行经验分享,获评"县清廉学校"。五是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做好特殊人群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进一步规范低保申报程序,全年新增低保13户45人,进一步优化突发性临时救助服务,全乡申请民政部门临时救助140余户,救助资金16万元;对重点儿童进行详细摸排,对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进行动态更新并持续监测,全年新增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落实相关儿童福利政策。

这一年,我们夯基础、强保障,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为导向,严守防返贫致贫工作底线。一是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全年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五类"学生资助163人次,指导落实雨露计划资助67人次,脱贫户、监测户完成危房改造和修缮14户,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05户,四类慢病患者开展慢病健康服务194人,对脱贫人员进行37次大病救治,落实"一站式"住院补偿42次。二是扎实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全乡305户1014名(含监测对象)脱贫人口实现100%结对帮扶,对辖区内所有农户开展2次全覆盖排查,全年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2户,集中上报入库乡村振兴项目46个,核实处理预警风险点164条。三是全面推进改厕工作。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工作思路,对全乡1645户改厕户进行全面摸排,完成问题整改25户,本年度全乡高标准完成28户改新建户厕建设任务,自改厕工作开展至今共完成1669户改新建户厕建设任务。是改善水利设施建设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新建抗旱井6口,对老湾、梓塘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立项,浆砌河道2800米,水渠清淤2600米,山坪塘清淤20口,水塘硬化12口,电排站建设1处,中石塘、清水塘两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今年已完成规划设计。

这一年,我们抓整治、促共建,乡村环境美丽宜居。一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植树造林""爱河护河"等为主题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5次,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季度、月度评比,实施了矿山修复项目50余亩,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率先在全县完成生猪定点屠宰和生猪产品冷链统一配送工作,定期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二是深入推进标准化治理对S331省道沿线进行全面提质改造,持续开展人居环境、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开展乡村道路砍青及道路保洁、道路养护。通过党员认领等方式,确立苗木管护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巩固前期标准化治理成果。三是积极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和"平安和美家庭"等系列评比表彰,通过村、组议事推评出90户农户,将通过公安审查、乡镇审核、网上公示等程序进行评定和表彰,通过系列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典型先进事迹,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四是创新推动"农长制"工作。率先在全县试行田长、林长、河长、路长"四长合一"体系,统筹全乡农业、林业、水利、国土、交通等部门,设置乡村两级"农"长,每村(社区)明确一名综合监管巡护员,结合包组分片责任制,排查问题周通报、即时改,形成合力推进"农长制"工作。五是强力推进耕地恢复。全面落实退返水田项目整改任务28.05亩,春苗行动完成47.2亩耕种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增减挂钩回头看完成13.518亩任务,162.24亩耕地恢复任务通过省级审核,耕地保有量始终保持在14287.2亩,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12956亩基本农田保护指标,春苗行动和耕地恢复工作位于全县前列。

这一年,我们控风险、保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安全生产常抓常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交通、消防、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对辖区进行不定期安全生产检查20余次,督促乡内企业消除安全隐患5处,组织安全生产培训7次,发放宣传册600余份,为各村配备应急消防器材3万余元,提升各村应急能力。二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明确乡村干部包组分片责任,逐组逐户张贴便民服务卡,为群众寻求紧急灾害救助、政策解读、诉求回应、问题解决等提供了便利;及时摸排调处信访矛盾纠纷,"禁毒、反诈、打跨、防性侵"四项重点工作成效明显,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走深走实;乡村干部和驻村辅警开展常态化巡逻,每周警车日间巡逻不少于2次、夜间巡逻不少于3次,社会治安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三是安全底线牢牢守住。防汛特护期,对所有新老地灾隐患点、山塘水库和地质灾害易发点巡查巡防全覆盖,有力确保汛期安全。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巡查,定期开展道交安专项整治行动和危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集市、进企业、进万家,定期组织毛发检测,对涉毒刑释回归人员做好帮教和回访,全面推动"禁种铲毒"工作。

这一年,强党建、重实践,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在机关干部大会、党政联席会、各村周例会上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屋场恳谈会、广场故事会、校园思享会、大众读书会、音乐党史课活动20余次,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体乡村干部和各村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周将学习情况进行排名通报,每季度评选"学习之星"。持续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组织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规范和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二是抓牢抓实主题教育。坚持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及时安排我乡主题教育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学习清单,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全乡18个支部制定学习计划,18名党支部书记在各支部上专题党课,组织54次集中学习,开展理论宣讲18次,参与学习人数590人次,全体乡村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筑牢了思想基础,践行了为民情怀,党组织在为民服务方面的作用发挥更加突出。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管理。今年以来,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0人,预备党员7人,转正党员11名,开展比学评促2次,利用周五课堂、村(社区)干部培训班等方式对全乡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调整村党支部书记2名,其余村"两委"班子成员2名,鼓励3名村"两委"成员参加农民大学生提升学历,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四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主题教育融入惠民生之中,多举措推进为民解忧办实事,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7次,为群众办好事103件;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走访群众1000余名,收集可行意见建议40余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以东阳、板仓为示范,带动全乡各村(社区)争先创优的劲头。

这一年,我们转作风、优服务,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一是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原则。通过乡村干部大会、屋场恳谈会等形式开展理论集中学习50余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火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按照省市"未巡先改"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整改到位,并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三湘护农"工作,积极开展惠农资金自查自纠,对粮食种植面积进行核查,确保惠农资金精准发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率先在贯塘试点,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中。三是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聘请法律顾问对我乡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审核,建立重大案件会审制度,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执法队成员针对执法过程中的敏感、集中问题进行探讨,将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年召开联席会议11次,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协商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四是把守清廉作为第一底线。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坚决抵制违规吃喝、违规收礼、违规旅游等问题,规范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报账程序,缩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以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后劲不足;二是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产业升级任务较重;三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觉性不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任重道远;四是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五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强;六是部分党员干部"闯创干"精气神有待提振。对此,我们将认真分析、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以更大力度壮大乡村产业。守好粮食安全根基。切实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把重点放到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万亩双季稻生产示范片双季稻种植任务,稳定粮食农作物播种面积1.8万亩,粮食总产1.2万吨以上,粮食优质率95%,持续稳住"粮仓"地位。是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以枫林村为试点,发展农业电商经济,宣传推广成功经验;强化农产品深加工,形成茶叶、朝天椒、小水果等特色农产品从种植到深加工、销售、农旅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三是在文旅融合上寻突破。以李实行烈士红色文化为依托,紧扣"清廉村居"建设,推进李实行烈士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探索开发红色教育游、乡村休闲游、农家体验游,形成文旅项目聚合效应。

二、以更实举措提升幸福指数。坚守人民立场,努力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一是推进武装阵地建设。多方争取资金推进政府老院子办公楼建设,添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力争尽早完工并搬迁投用,改善政府办公场所,优化群众服务体验。二是完善道路设施建设。乡内Y264环乡公路于2021年底对此公路路基从原4.5米扩宽到8米,即将启动路面硬化至6米,乡党委、政府将积极拓展思路争取资金,妥善调解矛盾纠纷,确保该项目正常推进。三是改善水利设施建设争取老湾、梓塘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立项解决各村高标准农田项目遗留问题,对毁损的水坝、水渠、山坪塘等水利设施进行修复建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四是深化防贫机制。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加强低保、特困、孤儿、残障、受灾等边缘群体关爱,织密"未贫即防、返贫即扶"保障网。

三、以更高品质推进乡村治理。坚持党建引领、"三治"融合,释放乡村善治新活力。一是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四长合一"制工作,持续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环境卫生季度、月度评比,推动垃圾集中清运实现全覆盖,落实矿山修复项目要求,常态化开展生猪定点屠宰和生猪产品冷链统一配送执法行动。二是深入推进标准化治理持续开展人居环境、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完善常态化巡查机制,落实乡村道路砍青,日常开展道路保洁、道路养护。继续通过党员认领等方式,确立苗木管护规范化、长效化制度,进一步巩固前期标准化治理成果。三是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持续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和"平安和美家庭"等系列评比表彰,通过系列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典型先进事迹,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四是优化乡村治理模式。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学习借鉴"湾村明白人""屋场恳谈会"等基层治理成功经验做法,探索推广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贯塘经验"。

四、以更强担当织密安全网络。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夯实贯塘安全稳定的根基。一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交通、消防、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二是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健全扫黑除恶、禁毒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未成年人侵害等各类违法犯罪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制度,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三是提升应急能力建设。定期开展乡村两级应急队伍演练,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增设森林防火带,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