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贯塘乡“扫黄打非”行动实施方案

贯政发〔2019〕39

 

2019年贯塘乡“扫黄打非”行动实施方案

 

各村(居)委会、各二级单位:

根据衡山扫黄打非办发〔2019〕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特制定贯塘乡“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望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开展扫黄打非,抵制低俗现象”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工作。

(二)坚持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找准工作出发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黄”、“非”问题,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要以调动群众参与“扫黄打非”的积极性、主动性为着力点,为“扫黄打非”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确保其活力和持久生命力。

(三)坚持党委领导、各司其职的原则。全乡、各村、居委会必须将“扫黄打非”作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扫黄打非”成为精神文明和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四)坚持创新为本、重在实效的原则。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求创新就是谋求未来。“扫黄打非”要在创新体制上积极作为,在创新方式上大胆实践。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出符合本地实际、不同特点的“扫黄打非”工作模式。

二、工作目标

(一)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活动的总体工作中进行统一部署安排,统一检查考核,并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强化机构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等的作用,夯实我乡“扫黄打非”管理机制,使我乡“扫黄打非”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全面提升全乡“扫黄打非”工作水平。

(二)以“扫黄打非”为抓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的侵袭,占领基层宣传阵地,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文化环境,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思想和文化基础。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组织协调,成立贯塘乡“扫黄打非”工作机构。

为加强我乡“扫黄打非”工作组织领导,确保工作的长效管理,成立贯塘乡“扫黄打非”工作组织领导小组:

     长:陈燕春

常务副组长:沈铁锋

副组长:王    赵鸿伟    

 员:田卫东  李祚奇  唐岳华      杨仲庚

杨永贵  李喜民  各村(居)委会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文广站,办公室主任由田卫东同志兼任。

(二)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基层群众思想认识。

1、各村(居)委会通过设置“扫黄打非”宣传栏,普及“扫黄打非”政策知识,通报“扫黄打非”信息动态,公布“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制度,使“扫黄打非”知识进村入户,反盗版、用正版观念深入人心。宣传栏可通过对乡、村、居委会现有的综治、计生、卫生等宣传栏进行调整扩容改造后设置。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举办有关“扫黄打非”的政策法规咨询活动,编印“扫黄打非”宣传资料,组织寓教于乐的“扫黄打非”文艺宣传活动等。

2、各村(居)委会根据“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制定行之有效的“扫黄打非”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增强群众“不买、不读、不用、不传非法出版物”的自我约束意识,提高对非法出版活动的警觉性和义务监督出版物市场的自觉性。可专门制定“扫黄打非”村规民约,也可对现有的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增加“扫黄打非”的相关内容。

3、在文化站、图书室、农家书屋和有一定规模的出版物经营点设立未成年人优秀读物专柜,逐步完善基层文化服务体系,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优秀读物专柜可以从现有出版物中精挑细选、集中设置,还可以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捐助。

4、在贯塘九年一贯制学校、贯塘中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绿色阅读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坚决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

(三)广泛发动群众,监督举报非法出版活动。

1、在村(居)委会显要位置公布“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制度和举报电话,同时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平台方式扩大“扫黄打非”影响力,进一步激发基层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积极性。对于举报“制黄、贩黄”和其他非法出版活动的有功人员,要及时兑现奖励。

2、“扫黄打非”工作要结合网格化管理,深入农村、深入家庭,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黄”、“非”问题。

3、聘请群众担任出版物市场义务监督员,协助有关部门对出版物市场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和报告非法出版物的批销、藏匿、传播及游商兜售等行为。义务监督员可以招聘居委会干部、村“两委”干部、文化协管员及其他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熟悉情况、信息灵通的老党员、老教师、志愿者担任。

四、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要把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

(二)制定实施方案,稳步扎实推进。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要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更要保证质量,务求取得实效,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

 

贯塘乡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3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