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塘乡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贯政发〔201933

 

贯塘乡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

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乡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精神,切实做好我2019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以“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流行”为工作目标,坚持“应免尽免,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则,夯实基层动物疫病防控基础,提升重大动物疫情预防和应对能力,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完成非洲猪瘟紧急防控重点工作,全力保障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认清形势,精心部署

秋冬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动物常见病的多发期。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发疫病持续威胁我养殖业发展,人畜共患病的危害不容忽视。机构改革完成后,乡镇动物防疫队伍划归乡镇政府管理,乡政府将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稳定基层防疫队伍,明确动物疫病防控专职工作人员,把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保障基础防疫全面到位,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二、工作目标

(一)免疫目标。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实施全面强制免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实行全面免疫,狂犬病免疫密度在城镇人口密集区域和集贸市场周围要达到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 群体免疫密度在90%以上, 抗体效价合格率达到农业部要求的70%以上。

(二)疫情监测目标畜禽规模养殖场(户)动物疫病的排查覆盖面达到100%,重点动物疫病监测全覆盖率达到100%,免疫效价评估乡开展面达到100%。

(三)检疫监管目标。产地检疫和定点屠宰场屠宰检疫到位率达到100%,产地检疫申报受理回复率达到100%,违法行为处置率达到100%,病死动物统一收集到无害化处理收集中心处理,确保处理到位。

三、时间安排

按照省、市、县业务主管部门统一部署,结合我实际情况,秋冬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从2019年9月15日全面启动,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在11月5日前,兴农牧业公司驻乡人员须全部完成秋防散养农户免疫注射工作,并报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申请验收。

四、工作措施乡服务中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村(社区)对辖区内动物防疫工作实行总负责,村(社区)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畜牧负责本辖区内动物防疫工作的技术指导。各村(社区)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按计划开展秋季集中免疫工作,确保动物防疫工作落实到户,免疫注射落实到畜禽。全规模养殖户强制免疫工作由养殖户自免,乡畜牧负责监督落实全县养农户强制免疫工作兴农牧业公司负责乡和村组干部负责做好协调工作畜牧组负费兴农牧业公司乡服务点的督导、检查工作,同时负责对辖区内散养农户、畜禽规模养殖场的监管,做好巡查工作,规范畜禽规模养殖场档案管理,制度上墙等工作。

(二)做好舆论宣传,营造工作氛围。畜牧组要充分利用传统、网络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动物防疫宣传工作,尤其是畜牧兽医法律法规、动物疫病防控主体责任和相关惠农政策的宣传,切实做好广大养殖户的思想工作,提高广大养殖户的防疫意识和参与积极性,营造群防群控的工作氛围

(三)强化疫情监测,完善应急管理。乡畜牧要根据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安排做好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切实掌握本辖区动物疫病流行规律和疫情动态,提高监测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每月25日前上报本月疫情、疫病监测情况至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同时乡政府健全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机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做到“常抓不懈、有备无患”,加强应急值守和疫情举报核查,全面提升突发疫情的应对能力。旦发生重 大动物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程序,按照“早、快、严、小”原则处置疫情,并按程序及时上报,对瞒报、谎报、 迟报、漏报疫情的,依法追究责任。

(四)规范检疫程序,严格检疫监管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要明确专人负责畜禽检疫工作,健全完善检疫申报制度,规范产地检疫,对出栏、出售的畜禽,负责检疫的人员必须到场、到户检疫,按照产地检疫规程和出证条件出具产地检疫证明。加强对辖区内的养殖场所调运种用、乳用动物的监管,对跨省调运种用、乳用动物的,按程序向县农业农村局申请、审批。

(五)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监督,健全完善无害化处理配套设施设备建设,病死畜禽在乡畜牧组监督下按无害化处理要求进行处置,或申报无害化处理收集中心及时转运处置。严格落实好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报告工作,实行主动上门监管,每月按时核查各畜禽规模养殖场死亡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处置情况,对不按规定处置病死畜禽的,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六)强化禽病免疫,狠抓非洲猪瘟防控。受疫情影响,我县牲猪存栏大幅下降,禽类养殖发展迅速,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禽流感、新城疫的免疫,规模养殖户由乡畜牧医机构监督自免或购买防疫服务散养农户由兴农牧业公司负责,乡畜牧站要强化对散养农户禽病免疫情况的监管,确保应免尽免,同时加强与村组干部联络协调,为散养农户禽病免疫创造有利条件,避免多次上门、浪费防疫资源的情况发生。秋冬季防疫,禽流感、新城疫两种疫病免疫率要保证应免尽免,群体免疫密度要达到95%以上,确保不发生禽流感,新城疫疫情。乡政府做好中长期规划,坚持做好养殖场和市场排查、泔水监管、牲猪调运监管等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搞好非洲猪瘟防控“夏季攻势”系列行动收尾工作,探索建立长效防控机制,及时处置可疑疫情,确保消毒灭源到位,切断疫源传播途径,为恢复猪生产打好基础。

(七)排查摸底,恢复牲猪生产。乡畜牧要切实落实好牲猪存栏排查制度,掌握本辖区牲猪存栏实际情况,关注国家、省、市、县相关惠农政策,加强走访并做好政策宣传,对有复养意愿的农户做好记录,为我乡牲猪生产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同时要组织技术力量指导准备复养的养猪场(户)根据标准化养殖要求,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购置、 建设好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切实提升各养猪场疫情防范能力,积极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为农户提供优质猪种资源。

五、保障措施

(一)物资和技术保障乡畜牧组在秋防工作开始前根据乡的实际情况向县农业农村局申报,将防物资准备充分,并为全秋冬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供技术支持。秋防结束后,将对全开展免疫抗体效价评估工作,保障秋防工作质量。

(二)严格执法。乡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强执法监管,对购买、销售、加工病死畜禽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同时要加强兽药、疫苗、饲料等养殖投入品质量监管,坚决打击以次充好、假冒伪劣及售卖违禁药品的违法行为。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乡政府将加强秋防过程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全完成秋防工作任务。秋防结束后,乡政府采取适当方式对各村(社区)开展秋防效果检查,验收结果向全通报,并作为各村(社区)年底评先评优考核依据。

 

贯塘乡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4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