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衡山县贯塘乡委员会衡山县贯塘乡人民政府关于下发《贯塘乡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


 

 

 

 

 


 

 中共衡山县贯塘乡委员会

衡山县贯塘乡人民政府

关于下发《贯塘乡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二级单位:

为切实做好全乡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现将《贯塘乡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下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衡山县贯塘乡委员会

                              衡山县贯塘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3


 

贯塘乡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

为科学精准做好我乡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防范疫情输入

1.防范境外病例输入。对入境人员严格执行“14+7(集中隔离)+7(居家健康监测)”和“2+1+1”核酸检测措施。若在县外第一入境点集中隔离未满14天的入境人员,入(返)衡山时先集中隔离补足14天后再集中隔离7天+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当地隔离第1天、补足满14天和解除隔离前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若在县外第一入境点完成14天集中隔离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阴性的入境人员,入(返)衡山后集中隔离7天后,再居家健康监测7天,并分别在解除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前进行1次核酸检测。

2.防范国内中高风险区病例输入。一方面,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区入(返)衡山人员实行“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2+1”核酸检测。来自中高风险区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申报,到达我乡后14天内所旅居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等级的,村干部应立即安排人员上门核查。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集中隔离至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满14天,并在集中隔离的第1天、第13天做2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解除集中隔离,再居家健康监测7天,并在居家健康监测第7天做1次核酸检测,其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自由流动。另一方面,有高风险区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有中风险区所在地市严格落(州、盟)旅居史的入(返)衡山人员,须进行14天居家健康省、市监测及 2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自由流动。

3.防范病毒污染货物、环境引发的疫情。全面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对冷链食品的储存、销售等各环中隔节的管理,加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店、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环境酸检消毒和抽样检测,防止环境感染人。

二、重点防控措施

4.应检尽检。进一步做好对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监管场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5.重点场所管控。在餐饮场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车、网约车等密闭空间,严格落实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健康行程码、通风和消毒等措施。乡内所有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督促群众进入室内场所时佩戴口罩,并按有关要求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6.教育机构防控。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教职员工和学生、幼儿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食堂环境监测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落实每日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落实教室、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寒假和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湘、不出境。确需离湘出境的,必须严格执行外出报告审批制度,回衡后必须落实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等措施。

7.特殊机构防控。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严格规范人员进出管理,落实“逢进必检”措施严格执行暂停探访制度,确需探访人员需佩戴口罩、测温扫码登记后方可进入;严格通风、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加强工作人员及出入人员的个人防护、健康监测与管理。

8.快递物流行业防控。加强个人防护能力。要督促全乡快递行业落实防控措施,建立从业人员健康台账,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对营业场所、快件  开展预防性消毒。暂时禁止居民从外地网购进口冷链食品。

9.药店管控。工商所要督促各类零售药店对退热  止咳药物和抗病毒、抗生素等特殊药品的销售情况进行登记并实  行日报告制。

10.村社区防控。各村(社区)要进一步细化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口罩、体温计、消毒剂等基本防护物资储备。做好社区  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及时排查和管控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衡人员。结合社会治安专项治理,加强对返乡人员的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促进群众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可能发生疫情的应对准备工作和出现各类完疫情后的及时处置工作。一是做好摸底工作,村(社区)要做好返乡人员摸底工作,发现境外和高中风险区回衡山人员要即时报告乡防控办,并及时进行管控。二是做好排查工作,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挥哨点作用,发现发烧等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安排到县级定点医院排查。三是做好流调工作,乡、村两级都要组织规范好流调队伍,一旦有疫情要迅速下沉完成流调。四是做好宣传工作,各村(社区)组要充分利用“村村响”、海报、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减少串门、聚会。

三、强化春节防控

11.减少人员流动。全体乡村两级干部要带头在家过节,非必要不出湘、不出境。  

12.减少人员聚集。取消集体团拜、慰问、聚餐聚会、培训等活动,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并向乡防控办报批,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并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规范各类宗教活动,暂停举行集体宗教活动。大力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

四、做好疫情应急处置

13.完善快速响应机制。加强统筹领导指挥调度,一旦发生疫情要快速响应,精准划定风险等级区域,按照最小单元精准确定管控范围,快速有效处置疫情(附件)。

14.迅速锁定传染源。进一步提升流调、采样和核酸检测能力,在疫情发现后能够快速完成流调、人群核酸检测,查找和管控传染源,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15.及时公开发布疫情信息。及时、准确做好疫情防控动态等重要信息发布,确保疫情信息报告和发布严肃、权威、统一。发生疫情后,要按照国、省、市、县要求进行网络直报和微信发布。通过多种方式解疑释惑、普及防护知识,及时回应涉疫热点问题,做好社会舆情引导。

五、加强组织保障

16.强化四方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村社区要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冬春季疫情防控方案,强化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始终保持战时状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确保人员队伍、防控物资、集中隔离场所等落实到位,乡党委将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督查,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的村社区和个人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及时对拒不执行或不配合防控措施的,由公安协助进行现场处置。

17,加强值班值守。各村社区要明确防控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并上报乡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值班制度,确保村社区疫情防控体系高效运转,一旦疫情发生,立即启动预案,做到指挥有力、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到位,精准施策,快速扑灭。

18.实施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严格执行乡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三级分片包干体系,结合“网格化”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19.落实“五有一网格”措施。各村(社区)要落实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的“五有”要求。村(社区)要加强“网格化”管理,入户上门,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

 

 

 

 

 

 

 

 

 

 

 

 

 

 

 

 

 

 

 

 

附件:

贯塘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为做好全乡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启动

发现发热、干咳、乏力、恶心等异常症状且不能确诊为其他疾病的的人员,立即启动本应急处置预案。

二、应急处置措施

(一)隔离

一旦发现发热、干咳、乏力、恶心等健康异常情况,并初步排除患有其他疾病,应立即报告乡防控办,同时第一时间将其转移至临时应急隔离场所。由卫生院派出医务人员进行预检。

(二)转运

预检不能排除的,乡防控办立即联系救护车将临时应急隔离场所的病人转运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三)诊断

由县人民医院开展医学排查,进一步明确疾病诊断。

(四)处置

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人,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判定密切接触人员,并提出隔离观察、疫点消杀等应急处置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