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在全乡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精准认定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在全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精准认定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在全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精准认定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

衡山县贯塘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2日

 

在全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精准认定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以下简称“两项补贴”)工作,全面完成县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两项补贴”提标工作,根据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残联印发的《关于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精准认定工作的通知》(山民发〔2021〕34号)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切实保障残疾人福利的指示批示为指导,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通过开展联合识别,精准认定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

二、工作任务

一)精准识别享受“两补”条件。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是具有衡山县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以下简称残疾人证),家庭或者本人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是具有衡山县户籍、持有第二代 《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

(二)全面清理享受对象残疾人证件。残疾程度与评定的残疾等级明显不符的,通过定点医院重新鉴定后,根据鉴定结果重新办理《残疾人证》。《残疾人证》到期“两补”对象,由县残联负责向其本人发放换发新证通知单,并按照现行规定换发新证,对在规定时间内不换发新证的,注销其证件;对已申请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但证件未发放到位的,由残联出具意见,明确是否具备享受“两补”资格。

(三)重点排查叠加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重点排查湘政发〔2015〕54号文件“政策衔接”中规定不重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对象。既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又符合老年、因公致残、离休等福利性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条件的残疾人,可择高申领其中一类生活补贴(津贴)、护理补贴(津贴)。享受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残疾儿童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纳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的残疾人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四)重新认定享受“两补”对象。对因死亡或迁移、康复脱残、残疾程度与评定等级不符、重复享受政策等不符合相应条件的,向残疾人或其监护人送达“两项补贴”异动告知书,予以清退并即时停发补贴。对符合享受条件但未享受“两项补贴”或者残疾人等级未鉴定导致“应补未补”的,由残疾人自愿申请按程序纳入补贴范围。

三、工作方式

(一)全面入户核査,收集台账资料为确保精准认定落实到位,在自查阶段,必须全面入户进行核查,并收录以下材料:(1)入户见面时当事人照片。如当事人外出或居住在外地,改用视频录像资料。(2)当事人的身份证(或户籍册)和《残疾人证》 复印件,并检查两证是否相符。(3)当事人低保证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二)广泛宣传政策,落实公示制度。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和补贴对象公示工作,将“两项补贴”有关政策在村社区和残疾人家庭进行宣传,按规定公示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 和补贴对象信息,公示率达到100%。

(三)实行分类建册,规范档案管理。按要求收集完善“两项补贴”档案资料,确表格填写规范,实行一人一档,设立专柜保存管理。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6月中旬前)。由乡人民政府组织民政、财政、卫健、残联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集中精准认定工作,并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进行政策宣传和引导,提高政策知晓率。

(二)自查整改阶段(2021年6月中旬一7月上旬)。各村社区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精准认定工作,在认定过程中对残疾等级有疑义、失联或失踪等问题,在6月30日前上报乡民政办,经上级部门研究后进行统筹安排,确保在7月10日前对已纳入和新增纳入“两项补贴”残疾人识别率达到100%。并将精准认定工作情况于7月5日前报送乡民政办。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1年7月中旬)。7月10日前县民政、财政、卫健、残联将对各村社区精准认定工作中的重点户进行入户抽查及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乡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精准认定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唐玲任组长,党委委张喜珍任副组长,民政办和财政所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社会事务办公室,邀请乡纪委监委全程参与。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两项补贴”对象精准认定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坚决不能出现群访等极端事件的发生,要切实做好残疾人退出“两项补贴”和残疾等级降级、注销等残疾人稳定工作,确保“两项补贴”对象精准认定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二)迅速部署,压实责任。坚持“让群众只跑一次”的原则,对已纳入“两项补贴”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不需要重新申请;对残疾等级发生变化的,只需要提交变更后的《残疾人证》;新申请的,按申请程序办理。对不符合“两项补贴”条件的残疾人,要在此次精准识别时予以清退,不再享受“两项补贴”。此次精准认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村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履职尽责把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作为关注老百姓、关心困难群体的一件热心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强化监管,严肃纪律。此次清理认定工作坚持“谁初审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定谁负责、谁评残谁负责、谁发放谁负责”的原则,对清理认定工作中工作不力、把关不严、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提交乡纪委监察部门依规依程序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