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打基础 精心谋划走向前

              励精图治打基础 精心谋划走向前

    2013年以来,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要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从本乡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全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粮食生产连续四年获得大丰收,农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4560元提高到现在的6789元。党委政府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荣获了衡阳市粮食生产工作先进乡镇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乡镇和市十佳乡镇市禁毒工作先进乡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乡镇、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乡镇、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进乡镇县小城镇建设先进乡镇县财税工作先进乡镇、县耕地保护先进乡镇、县维稳工作先进乡镇县文化工作先进乡镇          

 一、过去四年的主要工作成绩    

1、坚持特色农业,实现富农强乡新突破    

江东是一个典型农业乡,近年来,我们紧扣田土山水做文章,农业工作取得突破性发展。一是推进传统水稻向高产创建发展。在原有种植双季稻的优良传统基础上,着力优化种植结构,到目前已有龙塘村、原关圣村、龙桥村、龙溪村、椿梓村、南坪村等村全面推广香米工程。江东祥龙大米厂利用本地的优质稻谷生产的精制大米,深受湘潭、株洲、长沙等市民的青睐。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从零到蓬勃发展。农业合作社从五年前的没有一家发展到今天全乡共有8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和3个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0亩,登记家庭农场5个,扶持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1个,扶持100亩以上的合作社5个,扶持1000亩以上农业公司1家。在防病治虫方面,实现专业统防统治,由人工喷洒改为飞机杀虫,不但降低了劳动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全年可减少施药2-3次,每年每亩可以节约病虫防治成本费60元。三是特色种养殖实现从无到初具规模。帅兵乌鸡场养殖规模突破10000羽,出产的乌鸡、乌鸡蛋畅销衡阳和长株潭地区,目前已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大坪花卉苗木基地逐步壮大,培育了红豆杉、楠木、桂花、樟树等几十多种花卉木苗,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黄山羊、黑山羊、龙虾养殖已初具规模,一个多方位发展的特色种养殖链正在逐步形成。          

2、夯实基础设施,发展小城镇释放新动能    

一是道路交通建设全覆盖。完成了绝大部分村的通组公路,乡、村、组道路网络基本形成。九江公路全线水泥路硬化、绿化、亮化。重建沙坪河桥、金棋箭楼桥、上石桥、下石桥、马鞍桥等大小桥梁。二是水利设施建设大飞跃。完成对龙塘、菱角塘、梅子坪、九斗冲四座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整固南河河道近1公里。四年中,通过实施小农水工程共建设水利工程150余处,清淤渠道9000余米,硬化山塘近40余口,建设U型渠近1万米,新建电排10余处,极大地保障了江东农业生产的需要。实施了原江东、白山等六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三是乡村亮化工程大变样。完成了原龙溪、石溪、龙塘、江东、关圣、旺州、南坪等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原大坪村、白山村、育英社区全村接通路灯,原石溪、荷关、江东等村部分通路灯。四是小城镇建设大提质。投入资金20多万元制定了江东乡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原白山、江东、九江公路两点一线的小城镇发展框架。投资400多万元的乡文体广场已建成使用。可以自豪地说,江东乡文体广场无论从规模还是规格来讲,在全县12个乡镇是独一无二的。占地近20亩的江东乡集贸市场改造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进入了道路硬化阶段。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投资近150万元的政府机关维修改造已完成。整个政府机关焕然一新。各村美化亮化工程进一步提质加速,原龙塘、马鞍等村部全部进行了改造,旧貌换新颜,龙塘村被评为美丽乡村        

3、建设宜居家园,乡村环境展现新面貌    

为加快实施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近几年全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投入资金近100万元,购置了垃圾运输车辆等设备,明确了各村社区保洁规劝员应有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待遇。广泛开展清洁卫生入户评比活动,引导乡村群众做到院落硬化路面无泥泞、庭院清洁无积水、栽树种花无杂草、物品整齐无垃圾,培养广大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是对随意向南河等流域倾倒垃圾的恶性行为进行了重点整治。通过上述措施,改善了全乡生活环境质量,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由于农村环境卫生有了良好的改观,村民宜居环境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今后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五年,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加强三农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改变工作作风,全面促进江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主要工作目标是建设四个江东,即:实力江东、活力江东、魅力江东、生态江东;实施六大行动,即农业提质、产业培育、精准扶贫、基础建设、美丽乡村、党的建设,六大行动。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今后五年我乡的努力方向是:    

一是要全力实施一个特色、两个中心、三个产业、四个区域、五个优化工程一个特色即紧紧围绕农业特色做文章。两个中心即规划发展好江东、白山的小城镇建设,在完成好江东乡文体广场建设和集贸市场改造项目基础上,高标准建设好7个村一个社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把江东建设成美丽宜居乡镇。三个产业即壮大香米工程产业、乌鸡养殖等特色养殖产业和花卉苗木产业,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四个区域即突出龙桥、关圣、江东、椿梓四个区域粮食生产,通过扶持公司、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方式实现双季稻种植全覆盖。五个优化就是突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工作运行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管理机制、优化乡村换届选举氛围、优化村民素质提升,通过五优化,全力保障江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是要全力优化普惠民生工程。首先,要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坚持以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精力扶真贫、真扶贫,要精准识别,不错一人;对全乡贫困人口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建立全乡脱贫档案;继续完善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的扶贫机制,确保全乡脱贫任务完满完成。其次,要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充分发挥社保托底功能,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真正使国家农合农保这项惠民政策得到有效落实,要通过多种途径向村民进行解释宣传,让群众熟悉政策,自觉缴费,应保尽保。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让所有群众生活得保障,内心有温暖。再次,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扩面提质,抓好全乡教育发展,全面提升素质教育质量。要全面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改革计划生育工作机制,适应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转变,进一步提升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三是要抓好社会大局稳定工程。为人民服务从来都是具体而实在的,群众工作的重心在基层,主场在现场。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法制江东、平安江东建设,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维护公平正义。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狠抓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开展好领导干部带头接访活动,健全和落实矛盾化解、重点稳控、依法处置、责任追究四个机制。全乡干部要躬身下到村组,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职责,真正使维稳工作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把矛盾调解在基层,确保无群访、越级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实施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管制度,全力推进烟花爆竹、食品安全、校车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四是要在弘扬精神、坚定信念、突出主线上求作为。弘扬一个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开放包容、敢于人先、敢于担当、敢于亮剑的江东精神,要敢担当、不乱担当;善作为,不乱作为。要依法依规依纪大胆履职,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党员干部要通过自己影响带动周边的群众自觉践行江东精神。坚定一个信念。要树立唯有雄心多壮志、敢叫江东换新天的豪迈情怀,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解决小脚女人、缩手缩脚,困难的事情不敢碰、发展的路子不敢闯的懦夫形象。保持一种作风。就是要继续发扬和保持愚公、钉子、黄牛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做到心中有目标,手里有办法,不畏惧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    

突出一条主线。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牛鼻子来抓,规范基层党建业务,提升组织建设水平。一要配齐配优村级班子。推进村级班子年轻化。二要全新地展开基层党建业务。整合党建工作阵地,全面启动“135”工作模式,坚持干部值班制度,周列会制度,经常性开展三会一课,抓好远教站点建设,由单一的教育学习向多功能的远教站点+转型,广泛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和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加强流动党员的联络和管理,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积分管理、星级管理等。三要积极打造示范点建设。每年打造一至两个党建示范点,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树立标杆,以先进带后进,加强各村党组织之间的交流,包括会议、培训、党组织活动等交叉开展,让各村党组织取长补短、相互帮助、相互竞争。从而使我乡的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江东乡人民政府    

20169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