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乡关于贯彻落实《关于以最强执行力建设最美地级市的意见》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我乡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以最强执行力建设最美地级市的意见》(衡发[2019]9号)文件,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江东乡关于贯彻落实《关于以最强执行力建设最美地级市的意见》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和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围绕规划美、生态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谐美、形象美的具体目标,结合市着力实施城乡规划大优化、污染防治大攻坚、生活品质大提升、经济发展大转型、精神文明大推进、社会安全大稳定、政治生态大清明等七大行动,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城乡统筹、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原则。

二、 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加强“三农”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生态产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促进江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建设“四个江东”,即:富裕江东、美丽江东、生态江东、和谐江东;认真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稳定双季稻种植面积,严厉禁止耕地抛荒现象发生,巩固粮食大乡地位。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持和统筹,全力促进现有合作社壮大规模,达到规模千亩以上合作社至少5个的目标整合农业资源,形成种、养殖相互交融、循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配合水利、农业、开发等部门完成南河治理和白龙河坝改造工作,确保龙桥、白龙社区、江东等全乡重点产粮区水旱无忧。对全乡所有骨干水塘的塘坝争取全部硬化从而提高防洪抗旱功能,确保粮食生产大丰收。积极争取公路拓宽及路牌设施规范建设,满足农、林业运输需要。加大对三大产业的扶持。壮大油茶产业、乌鸡养殖特色产业和花卉苗木产业,具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争取建立1000亩以上的茶园两个以上。争取大坪特色花卉苗木基地扩大到300亩,乌鸡养殖达到2万羽以上。

2025年,按照“生态养生村、名山胜水村、书院民俗村、特色农业村”等定位,全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对现有的“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石溪八景”、“白山书院”、石桥水库等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深入挖掘,精心包装。把江东建设成美丽宜居乡镇。结合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加强垃圾分类和回收,彻底根除往河里倒垃圾的陋习,集中处理集镇垃圾。积极向环保部门申请,加大对上游不合理排放和河道乱挖沙现象的治理。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加强村容整洁,改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五化”,即布局优化,道路硬化,卫生洁化,沟渠净化,村庄绿化。推进乡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每村设立道德讲堂文化广场以丰富的文体生活宣传、展现文明新风;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崇德尚善,让道德理念内化为群体共识“四个江东”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2035年,乡镇承载力不断增强,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全面建成“四个江东”。

三、 组织领导

以最强执行力为早日建成最美地级市添砖加瓦。乡党委、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各项重大事项,结合我乡实际,认真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干群联动、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工作格局。

1、 锻造最强执行力的政府干部形象。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的通知》(湘办发)[2019]15号)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础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发)[2019]13号)基础上,充分发挥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强化责任意识,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让干部想做事、能做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 回引选用一批执行力强、素质高的村“社区”干部。管好和用好村、社区干部,要积极引导和发掘各村、社区爱农村、懂农业的人员留在农村,服务农村,结合集体经济发展和规模产业扶持项目,让农村有事可干,有人可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