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东乡2021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江东乡2021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为认真做好江东乡2021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顺畅、安全、便捷、满意出行,根据省、市、县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知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春运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防疫、安全、保畅、服务”的春运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愿望,精心组织、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确保我乡2021年春运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工作目标

2021年的春运工作目标是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充分预估风险挑战。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准备,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既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做好春运服务,也要在局地出现疫情后做好应急应对,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江东乡人民政府决定成立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胡向军任指导员,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唐彬任组长,乡人大主席聂建华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白果镇派出所、交警中队、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和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乡综合执法大队,由廖华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曾文立同志任乡春运办工作联络员。各村(社区)和乡内设机构要在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业务关系和职责权限各尽其责,协同作战,确保春运相关工作万无一失,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四、形势分析

经相关部门预测,总体来看,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受新冠疫情影响和国家宏观政策引导将显著低于常年,且阶段性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但私家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恶劣天气、农村道路安全风险等需要高度关注。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和二级单位要从思想认识上和组织领导上高度重视,尤其是白龙社区与江东村要制订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准确把握今年春运特殊形势,按照春运工作的要求,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结合森林防火工作,排出值班表切实加强监督,认真履行职责,确保春运期间安全无事故。

2.强化宣传力度。针对春运工作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采用贴标语、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2021年春运及加强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标语,严禁超限超载、酒后驾车、疲劳驾驶;严禁不符合春运安全条件的车辆上路运营,严禁农用车载客;提高旅客出行的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弘扬好人好事,揭露不正之风,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3.形成联动机制。各村(社区)、驻乡二级单位要在乡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别精心制定春运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关键路段,明确工作措施,厘清工作职责,执行一把手负总责,重点做好信息发布、车流控制通行提效、春运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理等方面工作,形成信息共享和措施联动。

4.突出抓好春运疫情防控。客运班车春运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加强乘车管理,做好快速测温和客流引导,提高人员通行效率,免因扫码查验等引起人员聚集。所有客运一线服务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并督促要求乘客全程佩戴口罩。

5.强化安全责任制,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安全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查处农用车辆人货混载现象、三轮车等非营运车辆非法载客现象;要严把安检关,加大对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险品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重点防范低温雨雪天气等对春运出行的不利影响。

6.坚持值班和报告制度。各村(社区)和二级单位要建立领导24小时值班制,实行蹲点乡干部联系制,分管领导具体抓,不分节假日,随时掌握所辖区域内春运状况,认真做好值班记录,重大事情及时向乡春运办报告;对玩忽职守出现重大事故的单位及其领导将坚决予以追责和查处。

乡春运办值班电话:0734-5744465

 

附:2021年江东乡春运工作值班安排表

 

 

江东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8日

  

 

 

江东乡2021年春运工作值班安排表

 

总调度:胡向军        总值班:唐  彬、聂建华

工作职责:1.做好春运疫情防控;2.抓好疏堵保交通畅通;3.加强宣传和发动,强化安全责任;4.坚持值班和报告制度。

   间:2021年1月28日--3月8日(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执行春运值班)

 

村(社区)

重点路段

责任领导

值班人员

白龙社区

白龙社区集市、主干道

刘育华

刘铁珍,向伟军,廖毅军,王金兰,周珍兰,彭仕安,阳宋铁

江东村

江东村集市、主干道

王桂珍

刘国水,廖章平,张日华,廖志球,廖振衡

龙塘村

龙塘村主干道

李建军

赵安全,彭玲香,王建军

龙桥村

龙桥村主干道

唐  彬

黄庆文,何炳坤,李小青,廖益军,丁叔平

荷成村

荷成村主干道

聂建华

刘亮华,曹迪清,李会芝,吴海军

马鞍村

马鞍村主干道

周赞辉

尹新国,吴怀玲,刘桂兰,廖章汉

三桥村

三桥村主干道

罗月亮

曹望,李欢,周斌,曹育贤,周金华,彭立珍

南坪村

南坪村主干道

杨  丽

杨友祥,凌建民,杨旭东,杨赛,李兵,李顺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