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江东乡“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 群众自治工作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提升自治能力,助推法治江东、平安江东的建设水平,结合我实际,在全推广创建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群众自治工作品牌。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作用,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切实维护基层稳定,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确保“小事不出‘湾村’,大事不出乡”,为护航党的二十大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摸排、培育、推选“湾村明白人”,搭建乡贤参与共建共治平台,充分调动乡村乡贤、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全范围“湾村明白人”,全覆盖。建立健全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品牌运行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湾村明白人”和乡村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有益补充作用,不断壮大基层群防群治工作力量,全面提高基层自治水平。

三、实施办法

(一)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的岗位设置

1.“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岗位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由村级提出,一般一个村(社区)设置5名,且要求长期在村生产经营,相关部门联合审核后,报乡镇批准,报县委政法委备案。

(二)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的主要职责

2.“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立足乡贤在群众中的威望、影响力和带动力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巩固基层基础、维护社会稳定、提升乡村文明上充分发挥作用,为打造江东高水平社会治理贡献力量。主要是当好“五员”,即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政策法律“宣传员”、乡村振兴“助推员”和乡风文明“监督员”。

一是要在日常交流和矛盾调解过程中,注重开展以政策解读、法律知识、乡村振兴、文明劝导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

二是要积极协助村(社区)摸排“湾村”矛盾纠纷,对可以及时调解的矛盾纠纷现场调解到位,对复杂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村(社区),组织专门调解。    

三是要倡导乡风文明,帮助制定修订村规民约,及时纠正“湾村”陋习,进一步提升乡村面貌。

四是要及时做好信访人员工作,通过法治教育、情理感召思想疏导等方式,努力做好“湾村”初信初访问题的处理和信访积案化解

五是要努力加强中央和地方政策、法律业务、创富带富、心理疏导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为群众提供基础性咨询。

六是要带头开展农业生产,发展地方经济,热心湾村公益事业,带动群众勤劳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三)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的推选产生

1推荐阶段(67日至616)

1.部署发动。村(社区)两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在已成立乡贤会的基础上,加大乡贤资源摸底调查工作,对本辖区内品行好、有声望、有能力、热心家乡事业发展、对家乡建设有热情、有贡献人员,按照类别建档,摸清数量、成员身份、分布、构成及联系方式,充分征集其个人意愿,建立乡贤数据库。广泛宣传开展评选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活动的重要意义、划分好湾村地域,推选的条件要求、步骤程序。

2.摸底。各村(社区)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摸底,主要从离职村干部、党员、退休职工、德高望重人士、致富带头人,积极分子中摸底,并形成台账。

3.推荐候选人。村(社区)两委要按照评选条件和要求,采取自荐、群众推荐及村两委推荐等形式,根据湾村设计,推选候选人名单。名单报乡党建办,由多部门进行联合审查,确定正式人选。

2)评选阶段617日至623日

4.联审。各村(社区)根据各自推荐名单填写“湾村明白人”选聘资格联审表,交乡党建办,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乡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党建办、纪委监委、村帐代管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查,确定候选人名单。

5.考察由评选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联点村社区班子领导开展实地考察。考察中如果发现考察对象个人诚信、社会综治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或实际情况与推荐材料差距较大的,将予以否决。

3)结果公示公布阶段7上旬

6.公示。根据评审考察情况,确定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人选名单,报经乡镇审核同意后,通过适当方式公示。公示有异议的,视情况依次替补。最后由村委会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报所在乡镇备案,并颁发聘任证书和荣誉徽章。

7.培训。乡镇将安排党建、农业服务中心、宣传网信、民政、司法、信访等部门专业人员对“乡村乡贤”与“湾村明白人”正式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四)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的培养使用

各村(社区)“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的聘用期为一年,但不属于村(社区)干部类别,没有工资待遇发放,更多的是荣誉和精神激励。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科学配套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其遵纪守法、业务培训、尽职尽责等情况,纳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由所在村支“两委”对履职情况给予综合考评,对表现优秀的“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酌情给予适当奖励优先推荐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优先推荐入党;对工作不主动、不负责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予以解聘。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胡向军任指导员,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罗月亮任组长,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唐文鹏任副组长,民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司法党建、禁毒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治,具体负责全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品牌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牵头研究完善实施方案,指导各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

(二)贴近群众实际。乡贤文化扎根乡土,看得见、摸得着,贴近百姓,贴近青年。推选工作要立足基层,充分体现群众性,使推选出来的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为群众所普遍认可、接受,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三)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等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深度挖掘报道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典型事迹、优秀人物,为推进“乡村乡贤+湾村明白人”创建营造浓厚的氛围,让基层群众全面知晓、坚定支持、积极参与品牌创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