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东乡2024年春节期间“四保一亮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江政发〔20241

 

关于印发《江东乡2024年春节期间“四保一亮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驻乡二级单位

江东乡2024年春节期间四保一亮化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衡山县江东乡人民政府    

2024119日    


江东乡2024年春节期间“四保一亮化”

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及上级部门要求,为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四保一亮化工作,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各村(社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统筹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保整洁、促亮化以下简称四保一亮化重点工作,以实绩实效保障全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清爽的新春佳节

二、主要内容

守底线,保安全

1.安全防范。根据赶工期、抢订单等岁末年初行业领域特征,紧盯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督促生产经营企业强化风险隐患整改。加强取暖、用火、用气等安全宣传,发放《安全防范公开信》持续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教育引导学生等重点人群掌握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常识和火灾自救逃生知识科学提级安全防范措施责任领导: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唐尊波,各村(社区)联点领导;责任部门: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江东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2.卫生健康。充分发挥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的作用,加强对法定传染病和聚集性传染病疫情监测。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对流感等冬春季重点传染病开展主动监测,有针对性指导防控。做好医疗救治,统筹医疗资源,加强医疗机构常用药品、检测试剂、医疗设备、收治床位等准备,切实保障正常医疗秩序责任领导:党委委员、宣统委员彭茂林;责任部门: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江东卫生院、各村(社区)

3.值班值守。村(社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外出报备制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应对,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配齐配强值班力量,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天气和森林火险等的监测预警,完善细化应急预案,落细落实各项应急准备措施。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优化力量和装备编成,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第时间响应责任领导: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唐尊波,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唐文鹏;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白果交警中队、各村(社区)

惠民生,保稳定

1.信访维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突出问题化解与信息预警工作,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加强信访信息收集研判,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抓紧抓实包案化解工作,做到及时就地接谈,及时研究化解,及时疏导情绪,依法按政策化解矛盾问题。健全完善信访维稳铁三角+N工作机制,对涉访等重点人员开展全面摸排、管控,随时做好越级访防控和接劝访工作准备,对涉嫌犯罪的非访人员要果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责任领导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桂珍,各村(社区)联点领导,江东司法所所长彭淇;责任部门:江东司法所、白果派出所、各村(社区))

2.社会治安。强化重要路口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安全防控,严格落实大型群众性节庆活动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加大社会面管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实施、村两级巡逻防控,加强矛盾纠纷及时调解通过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提升乡域内群众安全感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挤压犯罪空间,确保巡逻防控不断档”,安全守护不缺席。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力提高社会治安动态管控能力水平,切实维护节日期间良好社会治安责任领导: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桂珍,江东司法所所长彭淇;责任部门:白果派出所、各村(社区)

3.保障帮扶。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解决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加强对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特殊困难老年人、精神病人、各类困境儿童等群体的救助帮扶,守好基本民生底线。做好春节金融服务,依法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保障居民消费出行、企业薪资发放、外出务工人员汇款,满足春节期间银行业消费者金融服务需求。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责任领导:党委副书记戴辉,党委委员、宣统委员彭茂林;责任部门: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白果派出所、各村(社区)

稳供应,保畅通

1.物资供应。春节期间是物资供应及用水用电用气通讯的高峰期。切实做好抢险机械设备配置和检修调试,切实保障供水、供气、供电和通讯畅通。责任领导:副乡长殷山山;责任部门:白果供电所,新桥自来水厂,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各网点

2.春运保障。加强2024对于我乡重要路段运行监管,根据重点时段特点,联合白果交警中队开展上路执法,疏导交通,确保道路畅通责任领导:副乡长成主方;责任部门:江东乡道安办、东湖交警中队

3.道路整治。加强对农村道路关键路段疏导,出现大流量拥堵、突发事件、恶劣天气影响通行的,迅速进行疏导分流,严防长时间大范围拥堵和车辆人员滞留。重点打击道路两侧私搭乱建、摆摊设点、超限超载等影响车辆通行公路畅通的违反《公路法》行为。按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做好全各级道路的坑槽修补等日常养护工作和恶劣天气等应急抢险工作责任领导:副乡长成主方;责任部门:江东乡道安办、白果交警中队、各村(社区)

优环境,保整洁

1.城乡标准化治理在赶集日,引导自产自销农户到划定的区域进行经营,督促商户规范有序经营,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全面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责任领导: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唐尊波,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桂珍,副乡长成主方;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白果交警中队、江东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各村(社区)

2.清扫保洁。加大背街小巷、街道两侧垃圾桶、交通护栏、路灯杆、路名牌等公共设施清扫保洁力度,督促清理乡域内公共设施和街面的牛皮癣。全面检修垃圾收运设施设备,加大垃圾收集入站的力度。对砂场、搅拌厂、建筑工地进行防尘降尘指导,加强空气质量监测责任领导: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桂珍,副乡长成主方;责任部门: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3.人居环境。落实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成立村庄清洁行动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补植增绿、屋场庭院清洁、主干道路、河道保洁等行动,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做好四边”“四清,确保我人居环境整体干净整洁责任领导: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桂珍;责任部门: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重服务,促亮化

1.路灯检修加强对全路灯、线路、控制箱的全面巡查对于出现故障的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做好乡村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工作。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维修人员进行维修,做到小故障1小时内排除,大故障12小时内排除,坚决以事不过夜的工作态度,确保全路灯亮灯率达到99%以上,全力保障全乡村民夜间出行安全责任领导:副乡长成主方;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2.提亮文旅。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提高群众性文艺节目质量,加强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与春节深度融合,营造欢乐吉祥的节日氛围。丰富旅游市场供给,激发假期消费活力,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加大对餐饮收费等民生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力度,及时查处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提亮江东文旅名片责任领导: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王桂珍,副乡长成主方;责任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社区)

三、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村(社区)要高度重视2024年春节期间四保一亮化工作,将民生小事作为心头大事”,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

压实责任。成立江东乡2024年春节期间四保一亮化工作专班,由唐彬同志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曾文立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强化举措。村(社区)要明确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同时紧密配合,发挥协同作战的组织优势,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凝聚干事合力。

加强督导。工作专班会不定期组织力量开展督查督导,形成问题清单,及时通报情况,加强问题整改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予以全通报批评,以督导问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