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坡乡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岭坡乡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3 月18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十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乡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乡小城镇建设突飞猛进。综合农贸市完成搬迁,全县首家乡镇商务宾馆落户岭坡,街道社区完成亮化、美化工程,建立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农业农村稳定发展。拓展椒坪、潮水冬枣油茶基地,增加牛、羊、鸡等饲养项目。完成赤盐村荷叶塘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山坪塘清淤和维修工程80 处,修建渠道7000余米。现代服务业有所突破。乐购超市配备休闲娱乐设施和大型投影设备,创全县乡镇超市之最,向外界推出了原生态自然风景区——野莓谷,迈出了旅游开发的第一步,新推出衡山丹霞地质公园,县内外游客纷纷沓来。社会民生全面改善。新扩建乡综合文化站,广场舞、腰鼓队等社区文化活动更加繁荣,计划生育进入了全市一类乡镇,救灾救济、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五保供养、社会救助等工作独具特色。潮水、椒坪、营桥三个村完成农村幸福院建设,潮水村农民健身广场增配了露天电视、音响和休闲石凳。原岭坡中学和中心完小合并成立九年一贯制学校,完成岭坡中学综合教学楼和教师宿舍楼建设,中心完小原有校舍及配套设施实现改造升级,建成高标准中心幼儿园。完成15 个村部建设任务,配齐了现代办公设施,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逐步增强。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并扎实推进工作;二是突出加强对党政办工作人员政策法规的学习培训,要求乡辖二级部门和各村委会抓好舆论宣传,采取形式多样的办法进行公开;三是进一步编制完善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四是做到来信来访及时答复。五是推进人事信息、财政信息、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机构信息、领导信息、规划计划、法规文件、通知公告、工作进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信息公开指南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通过衡山县党政门户网-政务公开-部门公开-岭坡乡进行公开。

2、其它渠道。主要在乡机关大院和乡村主要交通路口以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辟宣传栏进行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1.回应网上信箱公开群众关注热点12次。

2.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5数;

3.送政策下乡14次;

5.实地来访回应事件319人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按要求及时答复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明确分管办公室副职专管信息公开,指定党政办秘书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导乡属二级机构和村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年用于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约3万元。

九、专题会议和培训情况:乡党政联席会专题调度信息公开工作3次,参加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培训3次。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对县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保障保障不及时、不规范,突击补充信息;

2.事关政策要求的、事关群众敏感的、事关民生保障需求的项目、基础设施、民政、社保、农合报销透明度不大;

(二)改进措施

1.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抓好县党政门户网站岭坡乡栏目的信息公开;

2.督促二级机构、村委会做好本部门、本行政村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