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坡乡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岭坡乡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制定的战略布局、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按照抓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抓征地拆迁促项目建设、抓工作底线促和谐稳定的“三抓三促”发展思路,进一步谋划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有力助推了岭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我乡2021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运用“宣、观、诵、讲、听”五位一体新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我乡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截止目前,我乡已完成实事项目9条,需长期坚持的实事项目45条。二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无到有。我乡结合实际,发掘本地资源优势,以康养、休闲养老、全域旅游为主体,以绿色特色种养为两翼,坚持一村一品,培育发展岭坡特色产业,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空白村。其中朝圣、洄水湾等村的优质泉水米,望峰的瓜蒌、野莓谷的艾草、云桥的黄精、潮水的沃柑、洄水湾的休闲水果采摘等绿色种植,灯山村泉水鱼养殖、野莓谷鱼苗养殖、龙潭及双河口的休闲垂钓等绿色养殖既为打造“一乡一特、一乡一品”产业进行了优化,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经济效益,目前我乡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8个,其中,灯山村利用优质的山泉水资源发展清水鱼养殖,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余万元,月均销售1.5万斤鱼,预计年销售额达200万元以上。潮水村的油茶、野莓谷村的鱼苗饲养、岭坡社区的草莓基地等均已创收。今年,洄水湾村的稻花鱼、云桥村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双河口村的特色果园来势较好。三是严格落实公务员平时考核。根据日常表现和工作业绩进行等次评定,在第三季度中,获得“好”等次的4人,“较好”等次的8人,“一般”等次的3人,“较差”等次的1人,县公务员办已将我乡的经验报送至市里。四是全面推广屋场党建。全乡创建屋场党小组98个,发挥屋场党小组在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处、学习宣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等方面的作用,解决民生问题90余件。其中洄水湾村作为试点村在3个党小组召开了屋场恳谈会,解决了群众实际问题4个,先锋组的美丽屋场就是召开屋场恳谈会后的产物。五是通过“老带新”提升党建专干业务素质。换届后12个村(社区)党建专干更换了7个,平均年龄在37岁上下,文化素质有所提升,我们每次例会安排3个业务能力强、做事扎实的老党建专干进行经验交流,在督查后组织到现场学习,全乡党建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六是深入开展党员档案排查整顿。我乡共排查十八大以来发展的党员140名,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清单91个,其中属于“四大类”问题26个,主要集中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不满一年、预备党员预备期不满一年转正等,现已基本将所有问题核实到位

(二)坚持项目建设,迸发岭坡干部最强执行力。岭坡乡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最强执行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衡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智慧。茂丰农业流转土地2000多亩,年产值高达1300多万元,是我县最大优质稻生产加工基地,实现从耕种、烘干、仓储、加工到销售一体化经营,注册两个品牌商标、七个系列湘米产品,并完成了省级示范企业和市级示范基地申报;今年4月引进乐晨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全县第一大生态养殖基地,突破传统将生猪产出的猪粪变废为宝生产有机肥料,实现有机肥、农副产品加工一体化,年出栏生猪万头以上,生产有机肥料年产四万吨,还大力推动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培育发展新动能,真正建立“三产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体系;污水处理厂选址已通过建设局地勘,目前施工正在进行中;岭坡派出所建设已征地,即将开工建设;S219日华至岭坡卫生院高标准公路建设去年9月份启动,已于今年11月底竣工通车;白南高速项目于5月开工,严格按照进度要求做好征拆工作,已于今年11月底完成岭坡段全部拆迁工作,确保白南高速岭坡段施工顺利推进。

(三)坚持抓好三农,推进乡村面貌持续改善。一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耕地保护政策。严格执行基本农田巡查责任制,保证每月6次以上的全辖区大范围巡查,对于有非法占用耕地的意向,釆取劝阻、疏导、上报等手段,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制止。以点带面,增强粮食生产辐射带动功能。着力抓好粮食监测村双季稻生产和百、千亩示范片作用,做好监测村组粮食生产工作,保证监测村组粮食生产双季稻覆盖率100%。创建岭坡社区、野莓谷村、龙潭村、云桥村千亩双季稻示范片和朝圣村茂丰米业千亩双季稻示范片,辐射带动种植面积5000余亩,创建百亩双季稻示范点,每一个示范点辐射带动种植面积500—1000亩。狠抓抛荒,严守耕地红线意识。建立常态化整治耕地抛荒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复耕复种。完成了抛荒整治1400余亩,其中洄水湾村中峰水库附近抛荒治理成果显著;314线翻耕700余亩,发展再生稻3000余亩,完成了地力补贴、2021年早稻种植面积、水稻种植补贴面积摸底造册上报,停发地力补贴2000余亩,发放水稻种植补贴10000余亩,增加水稻种植户农业收入;发放早稻种子800余亩、再生稻种子3000余亩、晚稻种子880余亩。二是做好林业工作。造油茶林110亩,全部验收合格。协助全乡配好宣传者载喇叭,出动森林防灭火宣传车60多次,悬挂横幅60幅,粘贴标语500条。三是加强水利建设。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按时审批上报全乡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计划,对全乡大小河流、水库、骨干塘定期巡察记录,建设示范河马鞍港;并组织了防汛抢险演习,配合完成冬修水利工程。

(四)坚持提升成色,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岭坡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乘势而上,持续发力,把严防返贫风险作为头等任务,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按照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有序推进,打造了岭坡的亮点和成效。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的准、成效实。持续巩固“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全面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先后开展了“暖冬行动”、“大排查、大巩固、大提升”专项行动。严格执行防返贫监测机制。开展防返贫监测系统业务培训,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社区)年度考核。经常性组织村(社区)开展集中排查,推行网格化监测,开展监测对象动态化管理,在防止返贫工作中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推进金融帮扶与就业帮扶。高度重视小额信贷和稳岗就业工作,今年我乡小额信贷任务83万元,目前已经全面完成。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申报3个扶贫车间,积极通过发展产业、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夯实稳定脱贫基础。今年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高于去年外出务工人数。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乡村振兴办联合乡财政所对各村(社区)的扶贫资金、扶贫资产开展了自查自纠行动,完善了扶贫资产、资金台帐,也保障了各村扶贫资产安全管理,资金加大对项目库项目支持力度,目前我乡县级支持资金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甚至多数项目已经竣工。二是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的实、亮点多。在生态宜居方面。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乡建立垃圾中转站1个,日常保洁员70余人,投放拖运垃圾箱34个。洄水湾村打造美丽屋场,组织屋场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朝圣村制定《朝圣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党员认领环境卫生责任段,发放分类垃圾桶1600个到户,实行垃圾分类,上门回收,全村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黄垅村动员村民自筹经费14万余元安装81盏路灯,基本实现了美化、绿化、硬化、亮化的四化目标。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方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尤其是村民建房,当前已完成7个村庄规划基础资料调查收集。各村(社区)均制定了村规民约,将“一核五会”作用发挥到实处。其中朝圣村先行先试,创新建立了建房理事会,并在筹备建立创业协会和志愿者服务协会,扩充到“一核八会”;多次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讨论探索引入“积分管理制度”,将村民行为纳入日常管理,破除陋习树新风。

(五)坚持共建共享,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一是人大代表履职富有成效。今年6月至8月,全乡选举产生综合素质高、符合结构类型的县人大代表16名和乡人大代表63名,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发挥代表参政、议政能力等履职新途径,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围绕全乡发展大局和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撰写休闲旅游、康养产业等方面议案建议10余件二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对进村道路进行全面整修,完成乡村道路水泥硬化或拓宽160余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户户基本通水泥路。卫生室、“村村响”广播、乡村舞台覆盖12个村(社区)。新建仁字牌、洄水湾农贸市场。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完善便民服务点规范化建设,优化公共服务行政审批职责,规范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打造“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站”,完善各项便民服务设施,加强妇幼、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免费开展“两癌”“两筛”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四是服务企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改进我乡招商引资服务水平,注重招商质量,紧紧围绕全县文旅康养产业,创新招商机制,加大招商力度,扎实开展主题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五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构筑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提供必要社会救助,扎实做好五保供养和农村低保扩面工作。努力保障提升就业率,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数量呈递增趋势。强化惠农资金监督,确保拨付及时、专款专用。六是积极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加强村文化活动室、广场、戏台、宣传栏、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百姓大舞台,组建百姓宣讲队,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岭坡事、群众事。

(六)坚持防控风险,千方百计构建平安岭坡。一是凝心聚力抗疫情,全力以赴做好防控。我乡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防控措施到位,狠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取得了“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的良好成绩。加大疫苗宣传与接种力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发挥党员带头接种疫苗先锋模范作用,乡村两级干部主动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确保应接尽接二是守牢人民安全底线,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以上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一票否决、黄牌警告”制度措施,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干部监督、评优评先、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把安全生产底线工作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开展专项排查19次,排查门店和人口密集场所300余处。严格做好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水、防溺水宣传教育等工作。三是围绕社会和谐,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全乡共召开平安创建部署会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800多份,横幅30多条,为推进“平安岭坡”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使平安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特别是针对“四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岭坡乡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向群众就综治民调、禁毒、反电诈等相关政策和知识进行集中宣传。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开展全方位矛盾纠纷大排查,落实调处工作责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特护期期间,按照县里的安排部署,完成党代会、两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时间节点的值班值守维稳工作。落实好“一村一辅警”制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注重对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全力化解信访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岭坡。





相关阅读: